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随县安居老街我拿什么来拯救你?

2016-12-6 14:15| 发布者: 知足而乐| 查看: 5569 |原作者: 知足而乐

摘要: 随县安居老街我拿什么来拯救你? 文/知足而乐 【随州论坛讯】特约记者知足而乐报道:很早就被安居镇老街古老的传说所吸引,多次想前往看看她古香古色的景色,一直没有成行。今日因朋友之邀,上午驱车从随城 ...
         随县安居老街我拿什么来拯救你?
                                                           文/知足而乐

     【随州论坛讯】特约记者知足而乐报道:很早就被安居镇老街古老的传说所吸引,多次想前往看看她古香古色的景色,一直没有成行。今日因朋友之邀,上午驱车从随城出发,沿随(随州)宜(宜昌)公路前往。时值阳春三月,沿途的风景很是迷人,然而,我们没有驻车停留观赏,只想着早点到达目的地目睹她的芳容。大约半个小时后,向西行程15公里到达安居镇。我们没有被安居镇新区繁华的街市、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日新月异的城镇面貌、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在热情好客的安居人的指引下,我们很快来到了老街,可是,记者被眼前的景象怔住了,激动的心情一下跌入了低谷。老街沿河而建,因年久失修,有的也成残墙断壁、有的破烂不堪、有的人去室空、有的勉强住着人家…..
      据街坊八十高龄的刘老介绍,从西边的“上门楼”到东边的“桥口”1.5公里的区域内,原来有“九街十八巷”,每条街都有古老的传说、每条巷都有遥远的故事。按现在发展的要求街的地面已经显得非常狭窄了,原来鹅卵石路面也被现在的水泥路面所取代;街道两边现存门面房3000余间,房舍主要是明清时代建造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既有江南风格、又不乏独具那个时期本地的韵味,古色古香、文化底蕴深厚。
      据街坊八十高龄的张老介绍,老街最具特色的要数“上门楼”,门楼全部用木头建造,楼高二层,飞檐翘角,精雕细琢,雕龙刻凤,鬼斧神工。二楼四周均留有回廊,沿回廓依栏而望,可揽东西南北风光。可惜在“破四旧立四新”的年代被拆除。伫足旧址,留给记者的是无声的叹惜!
      老街还有一处很有名的建筑“香云寺”。“香云寺”现改名为“安心禅寺”。寺内原有多位僧人,多年前圆寂而去。寺内的观音、佛像等在“破四旧立四新”的年代被毁一空。十多年前来了一个“上圆下珍”大师,经多方化缘,恢复了寺内部份模样。现在大师在此诵经、念佛、做功课,祈祷“国泰民安、天下太平;祈福国富民强、人民幸福”。寺院因没有专一的拨款,大师靠少许的香客捐款维持生计,修缮寺院。如今寺院破旧不堪,墙壁斑痕累累,没有资金更好的修缮。
      据记者实地了解,现在老街内居住的大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者,中青人要么在大都市时购置了新房,要么搬到了新建的小区居住。这里留下了部份上了年龄的老龄人在此看家护院、颐养天年;有的已经人去室空,留下铁将军把守;有的墙壁倾斜垮倒、檩条断裂屋面塌陷,留下残墙断壁;还有的早些年间被现代的建筑所取代。
      据街坊年近六十的李先生说,老街已纳入安居镇整改恢复工程中,现在老街的房屋不得擅自修建和拆除。他还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有好多人来此游玩拍照,前不久武汉某大学的实习生来老街还搞了一次实践课.
      老街,你古老的建筑曾名扬天下,你传奇的历史曾是安居人的骄傲。现在你千疮百孔、伤痕累累、欲哭无泪,何时才能恢复你原有的模样?何日才能重见你古色古香的芳容?老街我拿什么来拯救你?这需要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更需要上级部门和领导的重视,还需要居住在老街居民积极的参与。期盼各方携手,共同行动起来,还原老街原有的模样。
                                                                                          写于 2016年3月4日

[attach]1638333[/attach]
安居老街一角之一


[attach]1638334[/attach]
安居老街一角之二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