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化蛹成蝶 涅槃新生 ——随县吴山镇启动集镇改造项目建设走笔

2019-5-15 09:51|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6143 |原作者: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日报

化蛹成蝶 涅槃新生
——随县吴山镇启动集镇改造项目建设走笔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包东流 通讯员 唐威 汪德保 王光赋
  工地上机声隆隆,各类大型装载机、碾压机、自卸车来往穿梭,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新扩建的16米宽、双向四车道、总长3.4公里的街道路基已具雏形。
  这是日前记者在随县吴山镇路网建设施工现场见到的一幕。
  全新的吴山镇正在经历非凡蝶变,“涅槃”成形。“以老集镇为依托,增强集镇功能,逐步形成工业集聚区、休闲展示区、商贸服务区和生活宜居区的四大特色发展区域,新建配套大型文化广场、仿古大戏台、山体休闲公园、石雕文化长廊等,拉大集镇框架5平方公里,打造全新的吴山集镇新形象。”该镇党委书记余正文说。

凤凰涅槃,“再造”吴山镇
  吴山老集镇是上世纪60年代因兴建吴山水库时整体搬迁至现址的。近年来,该镇各行各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同时也带来困扰:老集镇交通堵塞、配套不齐、街道狭窄、通信电力供水设施落后、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不配套等,严重制约了该镇经济社会的发展。
  集镇“长大成熟”刻不容缓。该镇围绕“财税亿元镇”的目标,坚持“改造老街、建设新路、对接园区”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日前,由南京市政设计院设计编制的《吴山镇石材商贸街区域道路及景观方案设计》通过审批,一期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新建集镇路网3400米,道路宽28米,主车道为双向四车道,宽16米,人行道、隔离带、绿化走廊总宽12米,配套供给水管网、弱电入地、道路两旁亮化绿化。同时加大对老集镇的立体包装改造。
  凤凰涅槃,吴山镇正在以“随县速度”再建一个新集镇。

筑巢引凤,“三驾马车”齐驱并进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我们始终坚持产业发展与环境、民生‘三驾马车’齐驱并进,筑巢引凤,倾力打造财税亿元镇!”余正文说。
  去年,该镇招商引资3.0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75.8万元;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55.5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亿元,产业大发展带来经济大发展。
  今年,该镇从城镇扩容提质入手,建好了集镇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基础设施;新建了35千伏安变电站、400立方高位水池和水厂,进一步确保了集镇的用电、用水安全。
  新建大型休闲文化广场,完善集镇文化体育设施。打造石材商贸街区,配套文化休闲广场、吴山大戏台、停车场,建立物流运输循环道,对石材通道进行拓宽拉直降坡,实现物流运输通道的环形布局,再打造一个与集镇的对接口,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完善老集镇建设,重点对集镇主干道路的排水设施、人行道、道路标线、路灯、路旁绿化带等进行升级改造,全面提升集镇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改善集镇人居环境。
  筑巢引凤,商贸小镇开始向商贸重镇转变。

聚焦品质,奏响“建设交响曲”
  今年,该镇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产业升级、集镇建设、商贸物流等重点领域,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财税贡献大的项目。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积极发展特色、高效、绿色农业,着力推进“公司+基地+农户+互联网”的现代化农业经营模式,依托“果蔬油牛”四大特色产业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充分挖掘吴山的区位和商贸优势,以铁山红叶、鸡鸣山、随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李彩奇烈士陵园等旅游文化和红色文化为主线,着力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盘活镇域旅游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佑鹏说:“今年计划共投资3000万元用于民生建设项目:为新建的三条共3.4公里长的道路配套排供水、亮化;兴建吴山居民休闲娱乐文化广场;兴建吴山镇肖家大坡公园;从唐王水库引水至吴山并扩建吴山自来水厂;兴建矿区移民安置房78套5000平米。”
  吴山镇正在乡村振兴的“高速路”上全力奔跑,涅槃新生!
中间副本.jpg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