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劳模风采】“湖北省劳动模范”王道学:为了美丽乡村梦

2019-5-15 10:05|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5313 |原作者: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随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松
  从一个“落后村”,到现在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新农村,谈起随县淮河镇白鹤湾村的蜕变,大家都说离不开一个人——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道学。
  1980年,乘着改革的春风,王道学毅然揭榜承包了原永丰大队茶场,从此走上了由发家致富到带动村民致富,继而推动全镇茶叶产业发展的创业之路。
  不到几年时间,王道学通过科学管理,使频临荒芜的几十亩茶园焕发了生机,茶叶产量和质量逐年提高,很快摘掉了贫穷的帽子。
  有了一定的经验后,王道学开始琢磨怎样带动其它乡亲致富。在他的建议和指导下,全村茶叶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不足50亩扩大到200余亩,带动了其它村民收入,永丰茶场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茶场之一。
  为了满足客户需要,也是为了带动全镇茶叶生产,王道学于1997年投资10余万元扩建厂房,购买茶叶加工机械,开始面向全镇茶园收叶加工,为规范管理、做大做强淮河茶叶产业,他又于2003年牵头成立淮河茶叶协会;2005年成立天坡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协会和合作社的培训指导下,全镇的低产茶园改造面积达到90%,可采茶园由2003年前的不足1000亩,增加到2008年的4000余亩,带动120户茶农实现分户种植、分户采摘,集中加工、集中销售的经营模式,使全镇茶叶年产值达到500余万元,可为2000个富余劳力增加就地打工收入近300万元,淮河茶叶产业化基本形成。
  正当王道学全身心投入到所热爱的茶叶事业时,白鹤湾村却出现了群众上访不断、工作基本瘫痪、全村一片混乱的落后局面。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顾家人反对和亲戚朋友的劝阻,于2006年春,勇敢地站了出来,挑起了村“两委”负责人的担子。
  上任后,王道学经过调查走访,了解和掌握了白鹤湾村基本情况,团结带领新的班子,坚持用“两票”制选举,建强了班子,增加工作透明度,稳定了民心,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和组织力。
  为了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克服村级债务沉重,集体经济薄弱等困难,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扶持资金,用好结对帮扶资金和“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科学谋划、认真落实,截至2018年,全村的堰塘整修率达到90%;通村、通组路硬化率达到100%;硬化稻场12座,建泵站2座,居民区的绿化率、亮化率均达到100%,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为了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施工,王道学先后垫资30余万元购买原材料;在施工中,他既当工程师,又当施工员,只要有建设项目,他一有空就到工地上起早贪黑地干,在工地上中过暑、受过伤。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虽然干得很苦、很累,但他觉得很值:“我用吃苦耐劳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感动、带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和支持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也赢得了民心。”
  为盘活资源、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王道学私人出资,将本村的有志青年和成功人士带到外地参观学习,村民开阔了眼界,他也理清了本村发展思路,于2017年成立兴丰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余亩,发展龙虾养殖500余亩,药材和辣椒种植200余亩,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发展农家乐4家,还培植了几个种粮大户,养猪、养鸡大户和养牛大户;乡村振兴规划正在稳步实施,生态旅游村建设有序进行。
  有劳动就有收获,目前白鹤湾村干部团结、民风淳朴、环境整洁、产业兴旺,各项工作连续多年在政府的综合考核中名列前茅,2018年7月被随县组织部评为“村级党组织十面红旗”,11月被提名为“随州市文明村”,12月被批准为“湖北省生态村”;他个人多次被县、镇两级评为“先进工作者”,2018年春被评为“随州市楷模”,2018年底又被评为“最美随县人”和“湖北省优秀理论宣讲员”。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