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随州市一季度就业工作“开门红”是怎样实现的

2019-5-23 10:47|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5711

稳就业保民生 优环境促发展
——随州市一季度就业工作“开门红”是怎样实现的



  
随州日报通讯员 张 扬 李海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开年以来,市劳动就业管理局把“稳就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湖北就业提升计划,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这一主线,坚持把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措施,抓重点、调结构、守底线,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前四个月,全市实现新增就业662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8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200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97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70万元,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任务目标均超序时进度,全市就业工作取得“开门红”。

广开平台稳定就业
解决企业“用工难”
  今年以来,市就业局紧紧围绕就业部门职能,深化开展“阳光人社惠企行动”,积极发挥就业专班工作力量,从求职者、企业的角度出发,通过“节前节后”“线上线下”“白天黑夜”等多种方式举办各种类型招聘会,更加贴近求职者和企业用工需要,有效缓解企业节后用工问题,为实现企业“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开年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态势较好,就业形势出现积极信号,市场用工需求热力不减,全市就业部门通过“春节前”“春节后”两次活动时段,发挥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能,并利用“随才网”等民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陆续举办了40余场招聘会,累计40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1万余个,发布岗位信息1208条,1.5万余名求职者进场求职,解决企业用工缺口7000余人(次)。
  年初,由市就业局组织开发的“随州就业网”“随州就业APP”“随州就业公众微信号”等网上求职招聘服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受到求职者广泛欢迎。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求职招聘双渠道运行,开办“网上招聘会”,让企业和求职者都能更精准、更快速地掌握信息。截至目前,“随州就业网”访问量达9万余次,已有450余家企业注册,提供1.4万多个工作岗位,求职者通过网络求职登记1500余人;就业APP下载使用量、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2000余人次。
  “招聘夜市是比较好的平台。”在招聘夜市上,以前在武汉顺丰快递上班,清明节辞职回乡的丁志兵在中通快运的展台前顺利地找到了相应的岗位。今年来,市就业局创新招聘方式,针对求职者“白天忙,周末累,天气热,路途远”的情况,将过去在白天举办的招聘会改在夜间举办,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交流供需“桥梁”。在四月下旬开展的以“就业政策惠民企,就业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曾都区民营企业招聘周大型招聘夜市活动中,共有近百家民营企业和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累计2600多个,达成求职意向共420多人,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实施技能提升行动
助推“高质量就业”
  38岁的张燕在市就业局参加了一个月的月嫂培训,学会了照料产妇、婴幼儿的技能,到武汉从事育婴师工作,每月8000多元工资大大改善了她的家庭生活现状。市就业局不断创新技能培训模式,通过定向培训、订单培训等方式使培训与就业无缝对接,为劳动者求职“镀金”。“我才从月嫂培训班结业不到两个月,现在工资拿到了5000多块钱。”刚结业的学员小李幸福地说,“我的目标月薪是8000—10000元。”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品质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前来参加技能培训,不仅仅是为了“好就业”,更是为了“就好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物质生活水平。
  “原来我们开办的技能培训专业,是为了促进劳动者就业,现在我们顺应市场要求,打造金牌品牌专业,促进劳动者更好、更高质量地就业。”市就业训练中心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全市就业部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就业稳定性,加大师资力量和实训设施建设,打造月嫂、叉车、电工、计算机等金牌培训品牌,对培训合格的学员颁发人社部门认定的技能等级证书,并免费推荐就业,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设电工、电焊工、叉车工等专业的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和岗前培训,参训人员合格后全部推荐到我市相应企业就业,有效缓解企业对技术工的用工需求,为企业节省培训成本,成效显著。截至4月底,全市开展城乡劳动者培训3979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4.25万元,培训带动就业90%以上。

促就业活经济带扶贫
“返乡创业计划”聚能人
  “我刚收到就业部门发放的创业‘红包’,真是太好了!”近日,大洪山东庄畈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元洪领到了5000元返乡创业补贴。李元洪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北京市打拼多年。2017年,他回到家乡随县长岗镇,成立专业合作社,与北京市西郊的几个超市合作,打造有机蔬菜专供基地。“才过了一年多,基地的蔬菜种植规模就从20余亩扩大到200余亩。“有了就业部门的支持,我相信基地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李元洪说。
  今年是“返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随着我市就业部门对返乡创业扶持政策的全面落实,众多返乡创业者享受了政策“红包”,他们不仅带回本地缺乏的技术和市场信息,而且还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进一步拉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贫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城镇化进程。据统计,自“返乡创业计划”开展以来,我市新增各类返乡创业主体2600余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0余个,为700余名返乡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资金360余万元。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今年,我市就业部门依托“人才创新创业超市”创业孵化基地,积极筹备返乡创业示范类项目评选工作,设立了百万元奖励资金,通过县级筛选推荐、项目路演、实地核查三个阶段,将评选出随州市返乡创业“引领项目”“示范项目”和“优秀项目”,予以表彰奖励。从而打造和扶持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返乡创业企业,带动在外创业返乡发展的典型企业以及企业家回乡投资兴业。

小培训带动大扶贫
“就业扶贫”拔穷根
  “培训了12天,经过深入的了解发现这里确实比其它地方工资要高出很多,而且上升空间也很大。”来自随县唐县镇的肖章翠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因学历低,没技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看到修脚技能脱贫培训班的介绍后,她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了培训班,培训合格后被分配到远元集团修脚店汉东路店就业,现在月平均工资达6000元。
  “修脚技能脱贫培训,对参训人既没有高学历的要求(初中以上学历),又在年龄上放得很宽(18岁至60岁),而且无风险、无投资、时间短、见效快、收入高,是一条持续稳定的脱贫之路。”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为扩大修脚师技能扶贫培训规模,市就业局新设立了集培训、住宿、就餐于一体的就业扶贫修脚师技能培训基地,对培训人员实行“三免一补一包”(免学费、免资料费、免住宿费、补生活费、包就业)式的集中培训,预计全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00人。
  培训促就业、就业促增收、增收促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就业部门已经核实本地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26591人次,核实率99.87%;建立就业扶贫基地、车间35个,开展贫困人员培训6770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员就业777人,累计帮扶贫困人员就业11537人次,发放各类政策补贴近400万元。

大力推进就业信息化
“就业服务”便民利民
  “请打开手机,扫一下二维码登录随州就业网、随州就业APP、随州就业公众微信号等网上就业服务平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招聘、求职等多项业务。”市公共就业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找工作的小余介绍网上就业服务平台的用法。
  “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是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市就业局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探索“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通过简化优化业务流程、加强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于2017年12月启动的随州市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已经顺利通过评审验收,正式交付使用。新开发的随州就业网、随州就业APP、随州就业微信公众号为广大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政策法规、就业咨询、业务办理、求职招聘等信息化服务;随州市职业培训监管系统、随州市培训监管APP可为职业培训机构开班、补贴申报和培训监管提供便捷服务。通过就业信息化平台的推行,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目标,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