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村庄美 乡风美 生活更美 ——曾都区推进“五清一改”建设美丽乡村

2019-8-22 09:26|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5577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巧玲 实习生 吴小双
  乡村振兴,既要“面子”美,也要“里子”靓,这个“里子”就是乡风。今年7月以来,曾都区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文明乡风,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集中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8月初,记者来到曾都区府河镇枣树坳村,看到每家门口摆放着垃圾桶,通村通湾公路干净整洁,宽阔的道路上看不到半点生活垃圾,家家户户门前种植的各类花草竞相绽放。随湾就势而建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周围,池塘、亭台、小径、文化墙等错落有致,与村落风格融为一体,一幅“洁、绿、畅、美”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我的家乡由我建,建设家乡我有责;我把家乡建设美,留住乡情留住人……”枣树坳村党支部书记刘问华介绍,在“五清一改”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以自治、法治、德治兴村为主题,组建了乡村发展理事会、事务督办理事会和乡村文明理事会等推进社会管理,并通过开展“星级家庭”评比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示范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参与到村庄清洁中来,共建美丽家园。
  枣树坳村三组的黎世安家庭是村民们推选的“家风传承好家庭”,也是村里“五清一改”工作的积极宣传和身体力行示范户。“美好的生活环境,还是要靠大家一起营造!”黎世安介绍,以前自己经常动手清理村里道路上的垃圾,但也只能尽量维护自家附近卫生环境。美丽乡村活动开展后,村里环境卫生条件得到改善,各家都有了垃圾桶,垃圾乱倒现象少了,村庄大环境变好了,村民们住得也更舒心了。
  按照“五清一改”工作要求,曾都区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对全区城乡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同时,全区宣传教育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增强了群众自觉爱护家园的责任感和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在曾都区洛阳镇小岭冲村,记者看到村庄里道路干净整洁,地面上几乎看不到生活垃圾。村民家门口摆放了多个垃圾桶,上面分别标注着可回收垃圾、可腐烂垃圾及不可腐烂垃圾等。“自从推广垃圾分类,各家各户都配备了专门的垃圾桶,大家不再随便乱扔垃圾,而是将垃圾分类整理放置,再由村里统一收集清理。”小岭冲的村民代表刘天兰说,村民卫生意识大幅提升,大家齐动手、扫干净、摆整齐,村里的环境也大变样。
  据悉,曾都区投入3000余万元,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完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并有序推进“厕所革命”,新建的四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和3座垃圾中转站已投入运行,乡村环境明显改善。在充分动员的基础上,曾都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统筹推进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行动,进一步为农村“洗脸洁面”,大大提升了乡村“颜值”。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