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这位随州女医生,拯救了好多外国人

2019-8-22 11:10|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6735

一个女同志,辛辛苦苦工作了30多年,临近退休,家里还有80多岁的双亲等着赡养,如果是您,是否考虑该歇一歇了?
随州曾都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冬霞,不仅没有“歇一歇”,反而选择了更大的挑战。
2017年3月,她告别爱人和年迈体弱的父母,加入了湖北援非医疗队,远赴非洲阿尔及利亚一所妇产医院,当上了一名援非的中国医生!
a_348964038803189760.jpg
张医生在国旗下留影

当地妇女非常胖,
没人帮忙体力真吃不消,
几台手术下来,
张医生经常瘫坐在凳子上起不来。

张冬霞没想到,援非会这么难。
这种难,不是生活条件困难,不是语言沟通困难,而是在当地,需要中国医生援助的人,太多太多了!
因为民俗信仰,阿尔及利亚不实行计划生育,妇女也不节育绝育,更没有人流和引产,只要有生育能力就一直生下去,所以分娩的人特别多。生第八胎的、剖宫产六次的,还有四次剖宫产都是纵切口仍不肯结扎的,张医生都碰到过。本来当地医院就缺医生缺病房,所以人满为患根本住不下,医院走廊里站的坐的,都是待产的孕妇。
面对当地医疗条件和观念都很落后的局面,看着这么多产妇绝望无助而又乞求的眼神,张医生心痛啊。她和同行的中国医生能做的,只有尽自己所能,努力去为当地的妇女减轻痛苦。她曾经一天做12台手术,3天做了28台,而且经常一个人做手术还要同时担负麻醉师和护士的职责。当地妇女非常胖,没人帮忙体力真吃不消,几台手术下来,张医生经常瘫坐在凳子上起不来。
2017年中秋夜。大约十点半,张医生刚刚睡下,突然接到急诊任务——患者产后大出血,已失血性休克。
张医生他们立刻行动起来,缝合、止血、检查宫颈、缝扎止血、检查腹腔、检查输尿管……手术结束后回到宿舍已是凌晨两点,可她怎么也睡不着。不是身子疼,而是精神紧张。她脑海里像放电影一样,不断地回想手术过程:止血是否彻底?感染怎么预防?术后会有哪些并发症?……意识到自己失眠了,张医生赶紧告诫自己快睡:这不是普通的工作,是战斗;这战斗不是一天两天,明天还要继续,深呼吸……深呼吸……
就这样,一个本该是万家团圆的夜晚,我们的张医生,却在忙碌、紧张和疲惫中度过了。
张医生在病房
大家在一起商定,
在非洲期间力争不切一个子宫,
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援非的日子里,张医生最难忘的,不是一个个这样的夜晚,而是一次次对良心的坚守。
有一天,医院来了一个剖宫产后再孕的产妇,孕28周,死胎。接诊的古巴医生认为胎儿已死亡多时,颅骨重叠、头软,决定剖宫取胎。张医生和其他中国医生都认为这太草率了,坚决制止。大家曾在一起商定过,在非洲期间力争不切一个子宫,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中国医生的坚持下,科室负责人同意让他们引产,如果失败再手术。其实,张医生心里也忐忑,引产成功便罢,假如失败,因胎儿死亡时间过长引起DIC大出血切除子宫,后果无法想象。有位中国女医生甚至做梦都在给这个产妇行人工破膜。为了产妇将来的生活质量,大家都愿意冒这个险,愿意自己受煎熬!
好在第四天,产妇终于有了宫缩。几位中国医生小心翼翼通力协作,引产成功那一刻,大家异口同声地高喊起来:“洒也(当地话就是‘好了’的意思)!”产妇得知子宫保住了,也兴奋地抱着张医生狂吻!
张医生在阿尔及利亚工作了整整两年。两年里,她共接诊妇产科病人7500多人次,做各种手术1900多台,没有发生任何差错,做到了零并发症、零转诊、零死亡。“中国医生”张冬霞创下了所在妇产医院的历史奇迹,受到了该院医护人员和病人的高度赞扬,她的事迹也被刊登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上。
跨国友情
打电话到家里没人接,
她会无比焦躁;
妹妹微信发来两个字“在么”,
她能吓个半死……
荣誉背后有辛酸。当连台手术累得自己要哭时,张医生也会在一瞬间后悔自己的选择。每每这时,她都会打开本子,看看老爸在她临行前写下的话:心怀祖国,放眼世界,关注自己,免我常思……
老父亲的激励
如果跟国内时间点对住了,张医生还会打开视频连通随州,不一定要说什么,就是想看看两位80多岁的老人在家生活的样子,看看他们吃饭温馨的场面,感受一下家的氛围……
因为这份亲情牵挂,张医生的内心也有很脆弱的一面。每次做个不太好的梦,她就担心两老有什么闪失;打电话到家里没人接,她会无比焦躁;妹妹微信发来两个字“在么”,她能吓个半死……
张医生在内心一次次默默祈求:亲爱的爸爸妈妈,您们一定要遵守和女儿的约定,一定要等着我回来!
可是老爸还是没有等到这一天。就在张医生归国前第25天,她的父亲耗尽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之后的20多天,张医生陷入了痛苦的深渊,她不愿和别人提及这件事,不想知道家里任何消息,而是把自己,疯狂地投入到了工作中。只是,经常在某个夜半,她会突然醒来,泪流满面,无法自已……
我的国,我的家,在远方,更在心底
归国前一夜,张医生做了5台手术。第五台结束时已是凌晨四点。她到病房巡查完后,躺在床上和衣而卧。听着狂风吹的门窗嘎吱作响,想着这两年来的一幕幕情景,她睡意全无。起来打开电脑,张医生写下这么一段话:
真正走出了国门,
你才知道祖国对你是多么重要……
愿万里归来,仍是少年。
现在,张医生已经回到了随州,
开始享受退休后的平静生活。
我们不想打扰她,却在心底,
要向这位伟大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为我们随州,有这样的好医生而骄傲!


来源:随州故事微信公众号,作者:作协会员、政协委员暖锅,编辑:黄芳芳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