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华人圣地寻根路——随州文化旅游发展纪事

2019-10-15 09:03|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6917 |原作者: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晓林 冯家园 通讯员 魏曙光

QQ截图20191015090232.jpg
己亥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拜祖大典现场(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李文军摄)

  近日,随州与襄阳达成旅游合作共识,将借助汉十高铁,共同拓展上海、浙江等华东旅游市场,把两地旅游精品推向旅游消费的前沿阵地。
  提及随州文化旅游发展,从无到有,逐渐声名鹊起,改变着湖北旅游版图,已成长为支柱产业之一,正迈向特色产业增长极。今年国庆节,180多万游客前来领略随州文化旅游魅力,又一次刷新记录。
  文旅融合的浪潮中,随州文旅发展又将掀开新的一页。

寻根节,鲜明的随州符号
  华夏人文始祖炎帝诞生在随州烈山之上,他的八大功绩,开创了灿烂的农耕文明。1993年,以祭祀为主的首届炎帝神农节举行,得到数位国家领导人的题词。此后,神农节无论是政府主办,还是民间自办,一年都不曾缺席。
  2009年,为更好地弘扬炎帝文化,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首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举办,随州向世界亮出“寻根炎帝”的名片。至今年,年年高规格、大影响,不断提升寻根节的影响力。
  “寻根节的举办,将这一存于文学典籍、固化于历史遗存的厚重文化,以节庆活动的形式鲜活地呈现在了世人面前,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完美融合。”市文旅局局长曾云峰说。
  通过连续11年举办寻根节,随州擦亮了对外开放的靓丽窗口,促进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贸易旅游、交流合作。据统计,从2009年首届寻根节举办至今,已有1500多位企业家到随州考察,累计签约项目700多个,金额已超过2000亿元,投资领域逐年扩大。
  寻根节的举办,对文化旅游发展促进尤为突出。随州已从旅游文化资源“胜地”,成为了如今世界华人精神“圣地”,旅游业得到了迅猛发展。
  如今,寻根节已成为湖北第一节庆文化品牌,是国家保留的庆典项目,不需每年申报。“随州神农祭典”也入选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起随州,人们就想到寻根节,想到炎帝故里。“寻根节,已成了随州文旅融合的最强符号。”曾云峰说。

全域旅游,文旅产业百花齐放
  今年国庆节,除传统景区火爆外,一批“农业+旅游”“种植+加工+旅游”项目受到追捧。采摘、垂钓、烧烤、篝火、民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
  2010年寻根节后,随州的文旅项目建设遍地开花。除了炎帝故里、西游记漂流、西游记公园、千年银杏谷、随州文化公园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的后续建设持续推进,桐柏山太白顶、明玉珍故里、徐家河、抱朴谷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也纷纷跟上步伐,均有不俗的表现。
  抱朴谷景区负责人杨帅介绍,经过几年的沉淀,景区渐被游客接受。今年国庆节,前来休闲养生的游客“一床难求”。
  随州,生态优良,景点众多。如何升级为全域旅游?我市根据旅游资源分布条件,规划随县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曾都区建设文化旅游集散区、广水市建设山水文化旅游区、大洪山打造“自在”旅游区、随州高新区建设工业旅游区。
  目前,我市全力支持随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曾都区洛阳镇以千年银杏谷为核心、随县淮河镇以西游记漂流为核心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镇。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打造随南生态文化养生旅游区、随西民俗休闲旅游区、随北山地探险养生旅游区、随中产业融合示范区、随东关寨生态山水观光区,丰富旅游产品,推动旅游全域开花结果。
  曾云峰介绍,“十三五”以来,随州的文化旅游业由“量”的增加转向“质”的提升。这其中,建设世界华人谒祖圣地和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是不变的核心。

文旅名城,文旅发展扬帆远航
  在建设品质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市委市政府提出,深入挖掘炎帝文化、编钟文化、曾随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做好“文化+旅游”的文章,打造文旅名城。
  现已谋划实施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5A创建提升、中国编钟音乐文化创意产业园、曾(随)文化大遗址走廊、随悦青铜古镇、高铁小镇、裕国菇业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原石部落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助推文旅名城建设。
  今年初,编钟文化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形成。随州博物馆南侧,规划建设的青铜小镇已基本完成征迁,即将启动建设。该小镇以编钟文化为主题,打造集文化、风情、旅游、美食等于一体的特色古镇。
  目前,我市正依托随州出土系列编钟及曾(随)文化,打造编钟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曾(随)文化大遗址走廊,形成文化旅游的精品线路和精品景区;彰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品牌,突出“琵琶古城”核心,实现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围绕推动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大洪山“自在”旅游为引领,培育桃源河、太白顶、原石部落、随城山国家生态公园等一批休闲康养产品。“炎帝文化、编钟文化、琵琶新城、旅居随城‘四大品牌’的形成,将加快随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预计到2023年,全市年接待游客将达到4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60亿元;随州编钟文化产业基地建成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曾云峰说。
  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表示,文化内蕴深厚的随州正绽放“小城大美”,具备建设世界级文旅名城的价值。

链 接————
  1978年,曾侯乙编钟出土,拉开随州文化旅游发展序幕。
  2009年,炎帝故里核心景区建成,首届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成功举办,将随州旅游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2010年,鄂旅投入驻大洪山,掀起大洪山景区建设浪潮。目前,景区以“自在大洪山”为核心,倾心打造一系列休闲旅游产品,深度满足旅游消费者“快行慢游”的需求。
  2014年6月,随州文化公园、大洪山、千年银杏谷三景区一举夺得国家4A级景区,全市4A级景区达到6个。
  2017年,随州获评《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
  2018年,我市全年接待国内旅游人数达2517万人次,同比增长12%;国内旅游收入达154.88亿元,同比增长10%。接待海外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8%。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