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东湖评论:让宪法精神为国家治理保驾护航

2019-12-18 09:42| 发布者: 停止孤单| 查看: 467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的明确要求。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在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在这个过程中,具有最高法律效应的宪法发挥着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的作用。1954年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巩固社会主义政权和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保障和推动作用。1982年宪法,深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五次修订宪法,使得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可以说,宪法犹如国家运行的坚强底座,始终守护着整个社会正常运行秩序,并及时矫正影响社会正常运转的脱轨行为。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设立国家宪法日、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目的,就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通过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让人们认识到宪法的重要性,随之在人们内心深处种植宪法精神的种子。并伴随着对宪法信仰深化,让这颗种子从生根发芽到茁壮成长,从单点开花到春色满园,凝聚起尊崇宪法、依法保障权利的广泛共识。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宪法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体人民都应主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要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

与此同时,要发挥好国家宪法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的作用。持续丰富宪法宣传和宪法教育的形式,落实好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的要求,以宣讲活动、知识竞赛、网上普法学习、现场咨询解答等,推动宪法宣传社会面全覆盖,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让宪法更加深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从而让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法治保障越来越厚实,最终促进“依宪治国、依宪执法”落地见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