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随州市流行病学调查案例

1.超市采购
杨某,女,65岁,家住随州市曾都区西城办事处某小区,2月8日前后多次到城区某超市购物。2月16日出现发热、咽痛、咳痰、恶心等症状到随州市中心医院就诊,2月19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启示:超市里人与人的安全距离难以保证,个人防护措施难以到位,会增加感染风险,有可能将病毒“请”进家门。所以,当前最好的居家采购办法,还是统一配送、户外消毒、错时领取,切实把病毒隔绝在家门外。
2.家庭聚餐
叶某,男,57岁,家住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办事处某小区,长期在武汉工作。1月15日已感觉不适,1月16日与妻子一起从汉口回随州后,分别于1月17日、1月19日在某酒楼举办家庭内部聚餐活动,1月18日、19日、21日,家庭内聚餐人员先后出现发热等不适,有4人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启示:这是一起典型的由聚餐导致的聚集性案例,且部分家庭成员带病聚餐。广大市民必须严格遵守防疫法律法规,明知已感染或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要主动报告,及时就医,切实对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负责,切勿聚餐聚会。
3.戴口罩、保持距离
高某,男,51岁,家住随州市曾都区东城办事处某小区,1月22日陪妻子看病,在排队等候的过程中与一位没有戴口罩的老人交谈了十来分钟,后来他们听说这名老人被确诊。高某及其家人陆续出现发热、干咳、肌肉酸痛等症状。经诊断,高某及其家人有4人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疑似病例。
启示: 戴口罩是个人防护病毒的关键做法之一。如果没有戴口罩,与人交谈必须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近期我市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个人防护依然不能马虎。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离是减少个人感染的重要措施。
4.聚集打牌
安某,男,45岁,家住随州市曾都区北郊办事处某小区,1月25日随州已经封城了,他仍然与朋友一起打牌。1月29日安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曾都医院就诊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启示:一次随意的打牌娱乐,就可能埋下祸端。当前,居家隔离时间久了,难免想外出活动、交流。但是,病毒并没有休息,还在积极寻找“下家”。不想 “中招”就要加强自我约束,不要外出娱乐,安心宅在家里,“待到病毒驱散时,出门再转也不迟”。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3-3 15:05 编辑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24818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