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 群防群控】遇见一群可爱的人

遇见一群可爱的人
——市文旅局党员汪雷下沉社区工作日志
    随州日报讯   2月11日,接到局办公室通知,第二天要我到社区去报到,说社区会通知我的。此时的我已做好心理准备。之前市里发的通知要求成立市区一体的专班抗击疫情,我主动报名参加的。
    2月12日,孔坡社区的李书记通知我到新万基现代城小区卡口执勤,给我发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袖章,就这样我正式下沉到社区来执勤了。这正是我居住的小区,社区就近安排的分工,减少了我很多的麻烦。由于之前几天上下班,门口执勤的几位队员都混了个面熟,通过这些天的相处,发现执勤的队员们真是一群“可爱”的人,是同行的好伙伴,也是学习的好榜样。
队员里出了一位“红人”
    2月1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来到北郊办事处孔家坡社区,了解城乡基层网格化管理、人员排查管控、群众健康防护等情况。有这样一个镜头,孙副总理问执勤的人员她能不能进去,执勤的人员说不行,因为你是外面来的人,测过体温后才放行进去的。
新闻报道里面给孙副总理的测体温的人,正是我们卡口执勤队员里的殷凌云。过后的几天,我们都笑称她现在是“红人”了,那可是亲自给副总理测过体温的人呀。
    殷凌云来自曾都区纪委,在日常的执勤中也是一丝不苟、严加要求。对小区进出的人员严格把关,填写登记表细致严谨,我们其他的队员看到她扎实的作风自然也跟着执行。无形中,她成了我们队员间的一把戒尺,确保了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一次她值夜班时,发现有人从小区北门偷偷翻出来买东西,她发现后及时制止了偷跑出来的居民。第二天便要求小区物业排查各个门口及边界隐患,对封锁不到位的地方全部进行了加固,基本杜绝了小区居民的溜号行为。
体育老师成了扛物资担当
    新万基现代城小区的南门口有惠宜和优优两个超市,小区的住户可以通过微信下单,也可以在门口递需求单,由我们执勤人员送到超市门口下单。物资配好后,由我们执勤人员送到小区门口给下单的住户。小区有15栋楼,每天下单的都有几十笔。执勤人员每天往返与小区门口和超市门口也是个体力活,执勤的队员里面有一位来自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老师陈赛,这个时候他就成了扛物资的担当。体育老师的体能优势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同时还细心的引导住户下单,有住户买的不满意的,还耐心的给他们退货重新配货。每天对住户都是笑脸相迎,耐心解答住户的需求,将住户因长期关在小区而产生的暴躁情绪化解于无形。
没事,我再多做一点
    小区卡口的执勤工作并不复杂,就是要我们当好守门员、配送员、协调员、消毒员、测量员、劝导员的角色,难的是每天上午7点到晚上10点的长时间作战。我们执勤队员根据执勤的经验,在早晚上下班时间段,上午下午买生活物资时间段执勤力量全员上岗,在中间有间歇的期间轮流在临时帐篷里面休息调整。最难的时间是中午吃饭至下午二三点的时候,人的身体进入最疲劳的状态。这个时候来自市国土整治局的朱强主动承担了这个时间段的执勤,他说没关系,反正我们单位送盒饭过来的,我就在这守着,你们先回去吃饭休整一下吧。每天下午三四点的时候,都能看到他疲倦的双眼里面红通通的血丝。让他去休整一下,他也就是微微一笑说没事。平时你可能看着他言语不多,但是他用行动为我们队员分担着。
暖心人带来的治愈力量
    小区的疫情慢慢的得到了控制,近几日随州的疫情人数都是零增长,鼓舞了大家的士气,也在旧困小区内的住户脸上看到了久违的笑容。
除了疫情之外,住户难免还有小孩过敏、大人结石发作、孕产期到了要生小孩、老人摔倒了骨折等等要去医院诊所的,这个时候我们要收集他们的身份证信息和去向需求信息发到社区开证明。期间也有性子急的住户急着想要出去,跟我们执勤人员发生争执的画面。曾都区工商联的邹莹面对这类情况就能处置得很好,她那双看着会笑的眼睛和温柔的声音,耐心的解释和安抚着这类人员的情绪。很好的运用这同理心,让自己成为一个暖心人,这是在她身上所能学习到的。
全勤的老黄牛
    执勤的队员里面年纪最大的要属曾都区市场管理局的张华了,他今年已经59岁了,还有1年即将退休了。估计在这一片的下沉队伍里面,他的年纪也算是最大的。他也是最早一批到社区卡口来执勤的,从正月初三就开始了。在执勤的日常中,他跟我们一样,来回的送单子,来回的拎菜。需要入户登记信息时,一层层的爬楼梯,一户户的上门登记。丝毫没把自己当成快退休的人,我们也没觉得他是快退休的人,在他身上可看不到半点的暮气。就在前几天,他被抽调到中百超市去执勤去了。昨天听说,因为他执勤满了一个月没休息一天,他们单位领导让他放假休息一天。真心希望他好好休整一下。不知不觉,他成了全勤的老黄牛,是我们这些后辈看齐的对象。
自愿报名的小区志愿者
    “我是退伍老兵,我也是党员,我能不能报名参加当你们的志愿者呀。”穿着一身军绿色衣服的胡培峰对我们说。“我在广州做生意,现在被困在小区出不去了,我身体好得很,可以帮你们分担一点,让我也做志愿者吧。”个子高高的王洪波也对我们说。经过孔坡社区的同意,他们两个带上了曾都区志愿者的袖章,成为我们执勤队伍的一份子。每天早上7点到岗将临时帐篷和小区门口打扫干净,主动承担着晚上6点至10点的夜班执勤任务,认真细致的登记着每一个进出的人员信息,积极的为住户拿购买的物资。两个人以饱满的热情为我们的执勤工作分担着一份力量。他们最常说的就是我们都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算不上什么。
    下沉到社区后,才真正理解了孔坡社区的李书记、冷主任等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爱心人士,小区的一位业主免费给我们执勤点送了4壶医用酒精,住在小区的口福汇饺子馆老板不忍心我们天天吃泡面在自家给我们煮饺子吃,虎福瑞麻花免费给社区捐赠了40斤蜂糖麻花。这是一群可爱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的可爱的人。
支持楼主

0人支持

阅读原文 阅读 4125 回复 0
举报
全部评论
  • 默认
  • 最新
  • 楼主
你的热评
游客
发表评论

安装应用

免费下载随州论坛
这是app专享内容啦!
你可以下载app,更多精彩任你挑!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
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
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