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走进乡村看小康】草店镇金锣山村:让村庄风清气正景美

2021-12-3 09:23|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2477 |来自: 随州日报

让村庄风清气正景美

——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村清廉村居建设走笔

  随州日报通讯员 涂庭民
  国家森林乡村、省文明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3年来,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村捧回了31个奖牌。一个个奖牌折射出金锣山村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良好氛围。

  几年来,该村按照“清源固廉、监督护廉、公开促廉、文化润廉”的建设目标,把清廉建设融入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社会管理等村居建设的方方面面,推动建设美丽、幸福、清亲的清廉村居,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班子清廉干群合力

  “保清廉,常思省,咬耳扯袖多提醒。干与群,鱼水情,群众利益不可侵……”该村加强“两委”班子建设,培养思想政治素质强和发展能力强的“双强”村干部。成立了监督委员会,选聘出7名熟悉村情、热心村级事务的清廉观察员,强化制约监督基层“微权力”。率先推行村账镇管,将村级“三资”管理委托给第三方代理记账,资金全程留痕可追溯。严抓村务阳光公开,让老百姓看到班子更加清廉。
  该村将党群活动中心作为村民、村民代表的“议事厅”和“民情茶社”,由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监督委员会成员牵头,主持召开议事会,传达政策、处理矛盾、解决问题。“我们参与到自治过程中,主人翁意识更强了。”来到党群服务中心议事和参加村务活动的村监督员王长德幸福地说。
  该村在7个村民小组组建“定向议事代表”队伍,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即村民代表+村组干部+党小组成员+监督员)。“巡察组”以“清廉小院会”和“清风户户行”活动为载体,入户“访群众、听民声”。截至目前,召开定向议事会20余次,今年搜集到相关建议32条,已处理解决32条,村“两委”干部答复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文明领航内涵纷呈

  金锣山村把创建特色美丽村庄与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投入资金330余万元打造了乡村清廉文化公园,将百姓喜闻乐见的休闲方式与廉洁文化相结合,寓教于乐,增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廉洁意识。
  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投入资金80余万元,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村级卫生室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及图书室,方便村民办事、就医,为老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地。投入资金600余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基础设施和公益建设,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全村7个村民小组配有8名保洁员,设立公益岗位13个。
  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既“塑形”也“塑魂”。该村弘扬廉政文化,以“最美家庭”“醉美庭院”“最美党员”等先进评选为载体,积极培养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选树模范,是为了传递榜样力量,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而精神文明建设也是我村对‘清廉村居’建设的积极探索与实践。”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兰介绍道。
  此外,金锣山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0多条,发掘历史文化和特色乡村文化,融入廉政文化村级建设中,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以“清廉村居”“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墙绘巷道和墙体绘画,美化了居住环境,提升了品质,营造了良好清廉村居文化氛围,成为该村清廉文化、文明新风宣传的新载体,折射着该村美丽、宜居的新貌。
   富民强村产业兴旺

  “清廉村居”建设,为金锣山村带来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村“两委”积极作为,释放发展能量,优化营商环境,使村庄全面进步、农业全面升级、农民快速富裕、村集体经济快速壮大。
  招商引资,引进耀兴大海食用菌种植基地、提箱包厂、华禹制衣厂、安徽亳州中药材种植基地4个项目,解决村民就近就业岗位200余个。引导村民开办农家乐6家、电商2家。
  成立金锣山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按照“大户+村集体+村干部+农户”的模式生产经营,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50余本村农户就近就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成立金锣山楠山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五角枫、红叶石楠、桂花、冬青、果树等共计50亩,大白杨树100亩,其中套种天麻10亩、高产辣椒20亩,帮助20余户农户实现就近就业。
  “清,便于‘轻装上阵’去奋斗;廉,让我们阳光拼搏去实干!”掌握了“清廉”这个法宝,刘志兰对金锣山村的未来信心满满。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