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随州市国土勘测规划院服务随信高速项目建设一瞥

2022-8-15 09:17| 发布者: 随州日报| 查看: 4005 |来自: 随州日报

翻山越岭 逐“浪”前行

——市国土勘测规划院服务随信高速项目建设一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詹颢
  立秋过后,气温仍居高不下。“出门两分钟,流汗一小时”的“烧烤天气模式”还在延续。
  在广水市余店、关庙、蔡河等乡镇的山岭之间,有这样一支队伍不惧酷热,与时间赛跑,用脚步丈量“温度”,为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全力搞好技术服务。他们就是随州市国土勘测规划院的测绘队员们。
  8月12日上午9时20分许,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在广水市蔡河镇柏树巷村一处地头,十余名身着绿马甲的测绘人员,三人一组分布在山脚、塘边和地头等不同位置忙碌作业。
  烈日下,热浪扑面。记者跟随测绘人员体验测绘作业,尽管头戴草帽、身着长衣长裤,但在步行500余米后,已明显感觉皮肤被阳光灼晒的疼痛。
  “太热了!”带队进行测绘作业的市国土勘测规划院副院长胡军介绍说,正在进行的是随信高速广水市境内土地勘测定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该院克服困难,抽调精干力量,从8月8日开始,吃住在基层一线,确保技术成果早日交付建设单位,为项目全线大范围开工建设奠定良好条件。
  随信高速跨越鄂豫两省,是列入湖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推进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动与相关部门、建设单位对接,开展“店小二”专项行动,搞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等方面服务。
  编制土地勘测定界报告,是推进项目用地报批和开展房屋、土地征迁等工作的重要依据,是项目施工建设的基础性“前端工作”。
  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下,市国土勘测规划院与建设单位密切联系,院主要负责人多次上门对接,选派1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服务专班,由一名院班子成员带队,高效开展土地勘测定界报告编制。
  胡军介绍,随信高速湖北段起于广水市马坪镇棚子岗村附近,向北经余店、关庙、郝店、蔡河等镇,于省界平靖关附近与河南省对接,主线路基全长约45.07公里,另设淅河连接线接316国道。该项目勘测定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项目途经广水市和随州高新区多个乡镇,地形地貌复杂,加上近期持续高温天气,给户外作业带了不小的挑战。
  面对高温天气,市国土勘测规划院科学安排,协调广水市国土勘测规划院支持,充实人员力量;采取“抢两头、歇中间”避高温作业措施,全体外业作业人员带上衣物和生活用品,坚持“工作在一线,吃住在一线”“工作推进到哪里,吃住就地安排在哪里”,避免路途奔波,尽量把早、晚时间段用于户外作业。  
  全长50余公里的随信高速项目区,被分成28幅作业图。在前期航拍取得影像图的基础上,市国土勘测规划院将18名外业测绘人员分成6个小分队,每2个小分队为一小组,三个小组分别从南、北两端和中间开始作业,全线散开,形成总攻态势。
  项目区红线范围内有山林,有堰塘,有民房,有农田,现场地貌复杂,地类较多。大家不叫苦、不叫累,团结一心,精诚协作,白天紧张开展外业测绘,晚上回到驻地后,加班加点读取数据、整理资料、编制报告。
  随信高速项目在广水市蔡河镇规划建设一处互通式立体交叉,规划用地面积200余亩,面积较大。市国土勘测规划院整合力量,8月12日一早,组织两个测绘小组10余人进行“集中攻坚”,从当日早上6时30分,到9时30分,用3个小时,突击完成了互通拟用地块的土地勘测定界工作。
  测绘作业员李随军从上至下被汗水湿透,他取下草帽,拿起矿泉水瓶一口气喝了大半瓶。胡军说,每个小组平均每天要读取5000个点位,行程超过3万步,整个项目区,大家用脚步一步步丈量出数据。
  上午9时30分,蔡河镇互通用地勘测定界外业工作结束。简短休整后,临时集结的各小分队再次散开,奔赴各自下一个作业区,抢抓中午高温来临前的有效窗口,争分多秒推进工作。
  热浪在翻滚,奔跑不停步。市国土勘测规划院负责人刘恩海介绍,截至目前,随信高速广水市境内土地勘测定界工作已完成三分之二,相关技术成果将在8月20日前提交建设单位。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