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标题: 随州市大力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改革 [打印本页]

作者: 云起风生    时间: 2018-6-12 09:44
标题: 随州市大力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改革
    随州论坛讯 改革前,随州市不动产登记需要分别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9个窗口办理,各窗口依次进行查档、配图、资料预审、房产交易、计税缴税、补交土地出让金、不动产登记、交费、领证。改革后,仅在4个窗口即可完成,分别为资料预审、四部门一窗受理、缴税或补交土地出让金、登记后出证。改革后,随州市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大为缩短,窗口受理只有一个,纸质资料仅收一套,办理时间不超过一天,部分服务实行免费,群众办事只跑一次。
    6月1日,记者从随州市不动产登记局获悉,此项便民利民的“一窗受理”改革正在全力推动,下月初有望正式实施。
    随州市不动产登记改革始于2015年9月,为全省四个试点地区之一,创造出一批先行先试的“随州经验”,在全国全省走在前列。但是,办事群众仍普遍反映受理审批登记环节多、时间长,离国务院提出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有相当大的差距。
    为推动不动产登记工作完善规范、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随州市不动产登记局抓住跻身“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备选窗口的机遇,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改革,邀请相关部门赴省内襄阳市,省外浙江省丽水市、衢州市取经,结合随州实际,与地税、房产部门进行反复磋商,拟定了改革方案,整合登记资料、精简受理环节、实现信息共享、实行线上审批,变多部门多窗口为一部门一窗口对外,全面落实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最终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据介绍,随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按创建要求,全面建设、规范登记窗口,落实窗口建设标准。全面优化工作流程,对不动产登记部门可独立完成的业务,除需现场查勘、发布公告的登记业务外,其他登记业务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对跨部门协作完成的业务,打通部门屏障,实现补交土地出让金、交易、纳税、登记业务“一窗受理”。各部门协商制定“一窗受理、一套资料、一次办完”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同时,协调业务系统技术服务公司,尽快建立系统平台,做好系统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减少群众跑路。改革之后,所有的查档、配图等资料均由相关部门自行查询获取或实行推送,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方便群众办事。各部门加推便民措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办理跨部门登记业务所需纸质申请资料只收取一套,管理部门需存档的,自行复印。随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免费提供复印服务,免费邮寄证书。
作者: 不必太在意    时间: 2018-6-19 09:46
方便群众,赞一个




欢迎光临 随州论坛 (http://www.szbb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