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标题: 姜群:淮河寻根之旅 [打印本页]

作者: 心叶姜    时间: 2019-4-21 09:30
标题: 姜群:淮河寻根之旅
“鼓钟将将淮水汤汤”,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唱响了淮水千年溯望。作为中国最年轻的母亲河,她默默无闻地奔腾流浪,用自己的身躯划分中国东部南北,形成不同的景象,用自己的乳汁滋养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和山东五省的父老乡亲。作为一名祖祖辈辈喝着淮河水长大的随县淮河镇人,这次淮河寻“根”之旅于我而言,意义非常。

这次淮河寻“根”之旅是由随县作家协会发起的,主要是为了陪同来自全国各位的作家、艺术家们组成的采风团,采风的主要景点是位于桐柏山系的随县淮河镇抱朴谷风景区。该景区距离随岳高速公路入口不远,西游记漂流景区附近。抱朴谷是与玉皇顶相连的一个山峰(信义寨)向北的一条细流形成的山谷,山谷中原有一个村庄,名碾儿沟,现开发成养生产业园——抱朴谷,取“见素抱朴”和“抱朴守拙”之意。



下午到达景区之后,稍作休息,抱朴谷的杜总就带领我们开启了淮河寻根之旅。经过一个瀑布区,杜总告诉我们那是桃花潭瀑布,水是从那座高山上流淌下来的,这一片都属于桐柏山系,应该就是淮河源头了。时值阳春三月,淮河流域还处于枯水期,因此瀑布的流量并不大,只有一股清泉跃上头,似一件薄薄的轻纱在春风中飘拂着,淡淡的轻烟笼罩着周边苍翠的树木和洁白的迎春花。壁岩经过数千年来流水的冲刷,光滑平整,泛着淡淡的白光。杜总就地取材,利用这光滑平整的岩面,在这里建造了一个独具一格的湖北首家飞拉达瀑布水上攀岩,采用专业设施打造,成为追求惊险刺激年轻人的最爱。
绕道到瀑布源头,在苍翠的青山掩映下,一股清泉扭动着身躯,一蹦三跳地向远方奔去。清泉是山上的积水汇集而成的,吸取了大山之精髓,日月之精华。淮水汤汤,从这里开启。盘古开天,血流淮渎。伫立淮水之滨,我似乎看到了先祖盘古举起神斧劈向四方,使天空高远,大地辽阔,完成开天辟地的伟大业绩,却不小心伤了自己,血流成一条河,变成了淮河的源头。时光在静静地流淌,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奏响了一首激昂澎湃的乐章。在这辽阔的天地之间,我辈是如此之渺小。我不由得俯下身躯,伸出双手,捧起一股清泉,静静地看着它从指缝间悄悄地溜走,心中似乎也有一股清泉在缓缓地流淌……



流连于淮河之源,不知不觉太阳快落山了,我们只得返回抱朴谷休息。进入抱朴谷,一股淡淡的中草药的清香扑鼻而来,让人神清气爽。一座座古朴的木质建筑物挺立于绿水青山之中,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羽客笙歌此地违,离筵数处白云飞。蓬莱阙下长相忆,桐柏山头去不归。”恍惚间,如同坠入蓬莱仙境,这里真是一个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清晨,啾啾的鸟鸣把我从美梦中唤醒,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继续踏上了淮河寻根之旅。沿着瀑布,溯流而上,我们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高山,体验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却惊奇地发现了古老的“楚长城”遗址,最后成功地抵达了土匪老窝“信义寨”。一路上新奇美丽的风景令我们叹为观止,满身的疲惫一扫而空。青山苍翠,绿草茵茵,五里一瀑,十里一潭,在山水之间穿梭,如同置身于一幅水墨画里。洁白的迎春花,金黄的连翘花,粉红的桃花、樱花,火红的海棠花,一片一片的,夹杂在苍翠的青山之间,如同给青山穿上了一件五彩衣裳。竹影婆娑、古树丛生,荆棘和藤蔓相互缠绕,珍贵的野生中药材随处可见。其中最多的是葛根,据说葛根水可以解酒,是滋养身体的补品。经抱朴谷的杜总介绍,我还认识了鲁迅百草园中的“覆盆子”,又称为“野草莓”,据说还有强肾壮阳的功能。“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儿时一直读“红豆”,没想到却在这里和它相遇,可惜还没有结果,否则我定要采摘一些回家,以慰相思之情。不期而遇的猕猴桃和野葡萄,倒是让我们大饱口福,那酸酸甜甜的味道让人回味不绝,这正是让那些从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们魂牵梦萦的家乡的味道。大山给予了人类无穷无尽的养分,滋养我们世世代代生生不息。想到我们的母亲河——淮河就是从这座高山上流淌下来的,满腔的敬意油然而生。



矗立在山顶上的楚长城遗址多由不规则石块堆砌而成,依自然地势而建,易守难攻。有的城墙高三四米,全用大石头垒砌而成,一些石条重约千斤,很难想象古时候的人们是如何建造的?他们就这样静静地隐匿在迷林中,诉说着那段沧桑岁月……

越过楚长城,经过怪石嶙峋的大山和藤蔓缠绕的古木丛林,终于到达了“信义寨”。据说这里是清末民初土匪安营扎寨的地方,茂密的山林为他们提供了天然的屏障。根据残留的痕迹,似乎还可以分辨出前寨后寨、上寨下寨和哨寨哨卡等。那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粗壮古树,已经将枝蔓深深地植入巨石之中,与巨石融为一体,显示了历史的悠久。

夕阳西下,一抹余晖洒下,淮河汤汤,静静地流淌,诉说着五千年来的悠悠华夏史。我们流连于这片神秘的土地,竟然忘记了回家的路程。












姜群,笔名心叶,毕业于郑州大学中文系,曾在随州一中、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后考入行政机关工作。现为随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随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烈山湖》杂志编辑、《盛京文学网》散文编辑。近年来,在《中国工商报》《湖北日报》《随州日报》《楚天快报》《曾都新闻》《编钟之声》《编钟》《烈山湖》等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上百篇。在宁静致远中,追逐诗与远方!




作者: 数字工作者    时间: 2019-5-9 15:42
太有才了!写的好,赞一个!
作者: 志拐子    时间: 2019-5-10 11:31
其实山上还是骚好玩的
作者: 坚壁清野    时间: 2019-6-25 16:53
志拐子 发表于 2019-5-10 11:31
其实山上还是骚好玩的

我去过,待了十分钟不到,全体人员没有一个不说撤退的




欢迎光临 随州论坛 (http://www.szbb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