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论坛

标题: 小小说 拆 店 [打印本页]

作者: 杜官恩    时间: 2019-5-25 09:52
标题: 小小说 拆 店
本帖最后由 杜官恩 于 2019-5-25 09:53 编辑

小小说
                                        拆 店
                                                                文/杜官恩
     二婶吃了娘家侄的结婚喜酒回来,还没进村就听人说她的小卖店让人给拆了。二婶急忙跑来一看,感情是女儿魏庭枝找人在拆。二婶高喊:“你个死丫头,疯了?”
     魏庭枝一惊,“妈,你不是说要多陪姥姥几天的吗?怎么就回来了?”
    二婶脸上青一块白一块,气得站在那儿直喘气儿。二婶男人在村里当书记,二婶思谋着在路口开了家小卖店。村里人横着竖着怎么也跑不脱会求书记办个什么事。尽管村外不远的大批发部每样商品都便宜一点,村里人宁可别的方面省点,也会在二婶的店里买。所以二婶的店每年都会赚下许多钱。魏庭枝读大学魏家拿钱出来面不改色。只是后来修公路修到这儿,谁也不敢说拆。只好绕了个弯,看上去挺别扭。
     魏庭枝大学读完在市科技局上班,参加了市委组织的工作组回到了村里。带来许多投资和几个年青人搞起了小龙虾工厂化养植。她也觉得这店阻碍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多次做老妈的工作,要老妈将目光放长远一点,别只顾自家利益。二婶只说女儿没良心,就是不准拆。
     母女俩一直别扭着到了下半年,村里的水产品进入销售旺季。魏庭枝联系的几个销售商皆因道路不畅而退缩。魏庭枝找到从村里出去成了水产品远销大户的同学大海。大海也是沉默着。
    魏庭枝生气了。“作为家乡人,我还没看到对于家乡的发展无动于衷的人!”
大海被魏庭枝激怒了,“你以为我不懂,你以为我不想回村里帮乡亲们?我是不想看见你们家小卖店,免得伤心!”
     魏庭枝莫名其妙看了大海一眼。
    大海说:“当年,你考上大学走了。我回到村里正赶上征兵就报了名。你知道的,我从小就想当兵。体检合格了,政审合格了。关键时候有人发现我只有十五岁。我傻眼了!我一查,是普查人口时,村里的会计麻痹大意,填成了我弟弟的年龄。我急忙求你爸给开张证明。谁知你妈说我爸太小气,从来不在她店里做生意。这次怎么也要拿捏一把。你知道吗?当乡亲们送石头去参军时,我就躲在菜田里哭……”
    魏庭枝越听心里越翻得厉害。
    从大海那儿回来,魏庭枝就时刻在琢磨拆店的事。当表兄来发结婚请帖时,魏庭枝眼前一亮,极力劝说妈在娘家多住些日子。
     幸亏魏庭枝组织得早,二婶回来,小卖店已拆见墙脚,二婶再怎么嚷也无济于事了。
     大海听说小卖店被魏庭枝给拆了,心里很是佩服,当即拿出钱来将村里的这截弯路给拉直了。


作者: 无悔红烛    时间: 2019-5-25 14:37
不足千字之文,成功塑造了两个性格鲜明的人物,为魏庭芝心怀大局,心系大家的情怀点赞!

作者: 双人鱼!    时间: 2019-6-27 08:14
很精炼!!!
作者: 浮云之尘    时间: 2019-6-27 21:54
小说结尾似略显仓促!愚见,欢迎斧正!

作者: 草根老人    时间: 2019-8-12 17:24
文章不错
作者: 厥水河的爱    时间: 2019-8-16 19:22
不错,学习了。

作者: 我是一只小章鱼    时间: 2019-8-30 09:31
写的好,就是觉得假




欢迎光临 随州论坛 (http://www.szbbs.org/) Powered by Discuz! X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