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06619|回复: 0
收起左侧

围绕“广水杨涟、扬廉广水”建设,促进“两责”落地生根

 关闭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6-7-26 17:5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天时地利人和 于 2016-7-26 17:59 编辑
    0 f9 x2 l7 C, }; Y2 u& D3 W- m' I0 q7 M
    围绕“广水杨涟、扬廉广水”建设,促进“两责”落地生根
    3 g! t7 U2 P! I' M# g——广水市委书记吴超明
    4 x" }+ j1 Y2 V; U
    QQ截图20160726174814.png
    广水市委书记吴超明 (右) 主持人刘佳(左)

    $ E3 [$ D# `6 I, r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清廉随州网、随州网在线访谈平台,我是主持人刘佳。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广水市委书记吴超明来到我们的访谈直播间,围绕“广水杨涟、扬廉广水”建设,促进“两责”落地生根问题与网友们进行交流。你好,吴书记,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吴超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广水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增长、促发展,上半年发展势头如何?
    吴超明:今年来,我们围绕“圣地车都、神韵随州”战略,牢牢把握投资优先、工业优先、实体经济优先“三个优先”,全面实施新一轮“六大百日行动”,扎实推进园区扩张、产业倍增、城市提质“三大工程”。投资21亿元实施城市建设“六大板块”,拉开城市框架,启动全长14公里、投资2.9亿元的京港澳高速连接线,打造直达大悟高铁“快速通道”。新常态下,我们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增长主抓手,由7名“四大家”班子成员带队,组成10多个招商专班和小分队,在福建、广东、山东、浙江开展一系列招商推介会,引进了昌宏纺织、金银卡纸、太子贡黄酒等一批亿元项目落户。元至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94亿元,增长17%;规模工业增加值50亿元,增长12%;财政收入9.36亿元,增长27.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28亿元,增长2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5亿元,增长11.5%;利用外资1019万美元,外贸出口2100万美元,分别增长101%、50%。
    主持人:刚才吴书记您用了一系列有说服力的数字跟我们介绍了咱们广水市上半年的工作情况。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谈谈作风建设,近几年,广水干部作风建设成效明显,请吴书记具体谈一下广水在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促进“两为”上的具体做法?
    吴超明:我们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旗帜鲜明的整治不作为、慢作为。
    一是大力推进“亮灯”行动。即对全市所有重点工作进行公示,明确责任领导,明确责任专班,全面梳理重点工作、全力督办项目进度,对连续2个月未完成日历进度的亮黄灯,由大督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并记入个人档案,与评先表模挂钩;对连续2次亮黄灯的亮红灯,对主要责任人诫勉谈话,把“亮灯”记录纳入责任目标考核。目前,已对5个单位一把手诫勉谈话,对17个重点项目进行了亮灯通报,给予党纪处分3人。
    二是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坚持以权力“瘦身”推动发展“强身”,用权力“减法”带动发展“乘法”,在去年完成权力清单、收费清单的基础上,今年正在加紧编制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加快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将全市所有审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实施网上审批、并联审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88项,下放“四化同步”审批事项21项,“政务超市”效应进一步显现。
    三是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在广水电视台、《广水新闻特刊》、广水网开辟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工作专栏,严肃曝光查处反面典型。扎实开展行风评议,推进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问政,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加大暗访力度,严查上下班迟到早退、乡镇干部走读、部门“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掀起治庸问责风暴,目前已对5名不作为、慢作为人员给予了行政警告、通报批评处理。
    主持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到一个新高度。作风在抓、风气在变,老百姓也是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当前廉政建设的高气压下,广水市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有哪些硬举措?
    吴超明:在落实“两个责任”上,我们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认真贯彻省十届五次纪委全会和随州市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广水杨涟、扬廉广水”建设,以拧紧“三个发条”、实施“三大行动”为举措,促进“两责”在广水落地生根。在落实主体责任上,常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廉政建设“十项承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从思想、制度、纪律三个层面强化单位班子“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一是拧紧“思想发条”。组织“两个责任”专题教育学习,逢会必讲“两个责任”,逢事必说“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个个传承压力,促进各地各部门时刻绷紧“廉政弦”,上上下下始终挑好“责任担”。扎实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对各级党员干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二是拧紧“制度发条”。出台了关于落实“两责”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修订完善市委领导班子职责、议事决策、监督管理等9项制度,从制度上扎牢廉政框架。三是拧紧“纪律发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大力开展“四风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外出考察等相关程序,切实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在落实监督责任上,积极支持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让纪委聚焦中心、回归主业,重点推进“三大行动”。(一)是亮剑行动。紧盯重要岗位、重要领域、重要案件,惩治腐败“零容忍”。围绕“四风”热点,紧扣“四个着力”,推动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常态化巡查与暗访同步开展,重拳出击整治干部作风,严厉打击腐败行为,净化政治生态。(二)是考核行动。成立5个督导组不定期到镇办和市直部门听取“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把“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要内容,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同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表模挂钩,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镇办和市直部门主职,进行约谈诫勉。(三)是问责行动。对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不力、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单位,实行“一案三查”、“一责三问”,对分管领导和单位“一把手”启动问责程序,以问题倒查、问责倒逼促进各地各部门“两个责任”落实。对履责不力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给予党纪处分3人,诫勉谈话12人,警示约谈37人。
    主持人:通过近几年不懈努力,广水在打造杨涟清廉文化品牌上取得一定成效,在全省第十六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中,广水深度挖掘历史廉政文化,开展多层次、多方位宣传教育活动。吴书记,能不能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广水挖掘杨涟文化的情况?
    吴超明:杨涟是广水市蔡河镇人,出生于明朝后期,官至左副都御使,相当于现在的中纪委副书记。明朝万历41年,在全国清官考核中,杨涟名列第一,成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十大清官之一。近几年,我们坚持“以廉育人、以文化人”,深度挖掘杨涟文化,放大杨涟文化效应,着力擦亮“广水杨涟、扬廉广水”品牌。重点推进“五个一”:即建设一个廉政教育核心区,投资1000万元,新建“杨涟勤廉文化纪念馆”和杨涟文化广场;打造一条廉政教育杨涟街,在高速路口、主街主道等地方制作“杨涟廉政文化”宣传牌,造浓清廉文化氛围;创作一本历史小说,组建专班撰写60万字的长篇历史小说《清官杨涟》,目前写作已收官,将由方正出版社出版;投拍一部微电影,投资100多万元与央视合作,创作剧本,拍摄时长90分钟的3集《勤廉杨涟》微电影,该电影是央视专题纪录片《大国廉政》系列节目之一;筹拍一台电视剧,已与央视达成筹拍《天下第一廉吏》电视剧意向。
    主持人:我们广水市积极保护杨涟这一历史人文资源,同时也在探寻杨涟勤廉精神与新时期廉政文化结合点,让我们非常期待接下来咱们广水的电视作品。今天的访谈节目到这里就已经接近尾声了,通过吴书记给我们的介绍,我们相信广水市委能够更好地聚焦主业、强化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再次感谢吴书记的到来,谢谢您。
    吴超明:谢谢!主持人。

    6 ^. p/ O/ f  x  J+ C$ r1 C1 q7 m; L0 O9 [( f4 E: L

    ' ]5 a; R) [2 O& y) N- a: l3 x$ a+ _3 p/ T' w" w% }4 r: @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