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98206|回复: 4
收起左侧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定志做客《党风政风热线》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21 13:55
  • 签到天数: 6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6-8-24 16: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主持人:百姓说话窗口,政府理政平台,党群连心桥梁,这里是中波1008千赫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率,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由随州市纪委、纠风办、市委宣传部、随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李砂。
    今天是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热线时间,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定志同志,欢迎您!
    王主任: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很高兴参加《党风政风热线》节目,通过这个平台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交流沟通,介绍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方面的情况,就听众朋友们关心的公积金管理使用方面的有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今天,我也带来了我们团队中的重要成员。欢迎听众朋友们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今年的“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刚才王主任也说到,带来了我们团队中的重要成员,市民朋友对公积金方面的政策需要了解或者有疑问的,现在可以拨打直播热线:3222156 3231231,直接向领导咨询,可以关注新浪官方微博:随州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随州新闻综合广播,给我们留言,您还可以登录随州快讯网和楚北网,找到在线收听收看的版块,留言参与互动。
    主持人:住房公积金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将建立公开规范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写进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请王主任介绍一下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及当前的运行情况。
    王主任:近几年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认真执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决议,坚持建设管理严谨、服务规范、效益优良的创新型管理中心的工作目标,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着力推进管理工作求精细、服务工作讲规范、建制扩面再突破。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公积金业务进一步发展,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公积金事业总体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公积金归集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我市住房公积金正常缴存人数7.64万人,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29.8亿元,归集余额20.19亿元。今年1-7月,我市新增缴存人数4904人,共归集住房公积金3.69亿元,同比增长32.3 %
    在公积金提取方面。截至今年7月底,我市累计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9.61亿元(其中购建房提取4.74亿元,退休等销户提取2.92亿元),占累计归集额的32%。今年1-7月,我市共有职工6163人办理提取,提取住房公积金18828万元(购建房提取9876万元,提取还贷3930万元,销户提取4038万元),同比增长67%
    在公积金贷款方面。截至7月底,我市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9.31亿元,贷款余额15.31亿元,个贷率75.83%。支持了9600余户职工购房,拉动购房118余万平方米,累计可为购房职工节约贷款利息支出3.3亿元。今年1-7月,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96亿元,同比增长166.3 %
    主持人:刚才王主任给我们介绍了,当前公积金在归集、提取、贷款方面的情况。我市住房公积金在维护职工权益,规范缴存行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当降低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负担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主任: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提请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出台2016年度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比例的规定,今年的调整有几个变化:一是执行限高保低政策规定。缴存工资基数按上限不得超过上年度社平工资的三倍核定最高缴存基数,最低工资基数不得低于省政府公布的当地最低月工资水平。最高限额为2480/月(单位和个人合计);最低限额为90元(单位和个人合计)。
    二是对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公积金缴存基数由基本工资调整为按上年度工资总额核定,缴存比例按最低水平10%(单位和个人各5%)起步,以便以后逐年调整提高缴存比例。从执行情况看,随县、曾都区、市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已按上年度实际发放工资总额执行。广水市在原人平缴存工资基数1200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提高了1000元的标准,缴存基数人平达到2200元。
    三是对非公企业缴存基数规定了两条底线标准,即企业效益有一定困难的,不低于当地本年度职工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基数,比例为10%(企业和个人各5%);近三年新建制企业按省政府明确的当地上年度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缴存比例为10%(企业和个人各5%)。企业缴存确有困难的,经职工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以申请降低比例或缓缴。
    四是将农民、农民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纳入了建制缴存范围。农民、农民工缴存工资基数,不低于省政府明确的当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比例不得低于10%。社区工作人员缴存工资基数为上年度实发工资总额,缴存比例不低于最低缴存比例10%(单位和个人各5%)。通过开展年审工作,严格执行控高保低政策,规范缴存行为。今年,重点开展了企事业单位公积金缴存年审培训,培训四场551个单位。通过年审,有效解决了过去职工个人账户基础信息不规范、不完善和多头账户问题。
    主持人:房地产去库存,是当前许多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今年,我市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大工程”的“消纳工程”中,将房地产去库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请问,我市在扩大住房公积金使用,促进消费去库存方面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措施?
    王主任:管理中心坚持用好用足公积金理念,紧紧围绕提高刚性需求购房能力、放宽公积金购房使用条件、降低公积金贷款门槛、拓宽公积金使用渠道等,打好使用政策的组合拳,进一步扩大了公积金受惠面。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具体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文件,不断推出住房公积金惠民新政,释放政策红利。
    一是放宽贷款准入条件,实现“应贷尽贷”。申请贷款缴存年限由正常缴存满6个月以上,调整为一次性缴足6个月即可申请贷款。降低贷款首付比例,职工购买首套住房、第二套住房申请贷款首付比例分别由30%60%统一降为20%。贷款额度限额由35万元提高到40万元;贷款期限由20年延长至30年,可超出法定退休年限5年。降低家庭还贷能力限制,提高还贷额占家庭收入比例,将月还款额占家庭收入比例由50%提高到60%。扩大贷款受益面,启动装修贷款,申请贷款、提取总额按1500/㎡核定,限额为25万元。增加本地缴存异地购房、异地缴存本地贷款、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缴存贷款等业务,支持我市农民、农民工缴存公积金和贷款买房。扩大家庭代际互助贷款;商业住房贷款可转为公积金贷款。取消贷款抵押登记费,原由个人交付的房屋抵押登记费用80元,改为从住房公积金业务中支出,减轻职工负担。
    二是拓展公积金使用渠道,完善按揭合作机制。规范按揭合作楼盘准入条件、优化按揭合作流程,进一步提升贷款办理效率。在保证贷款风险的情况下,适当降低按揭楼盘保证金留存比率,降低合作门槛,缓解房产开发企业资金压力。及时融通资金,采取定期存单质押方式,从银行贷款2.8亿元,保证按揭贷款资金及时到账。积极开展按揭楼盘贷款业务员培训,既宣传公积金贷款使用新政,又理顺贷款申报办理程序,方便职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自2015年元月至今,新签订按揭楼盘46个。截止20167月底,共签订按揭楼盘88个,基本覆盖市域、县域中心城区全部优质楼盘。元至7月,公积金房贷市场份额达到36%
    三是全面放开提取条件,实现应提尽提。延伸公积金使用范围,先后推出房屋装修提取、支付房租、物业管理费、维修基金提取,偿还公积金和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提取,以及提取公积金支付大病医疗费用等创新业务。同时,扩大家庭代际互助提取,父母、子女之间公积金可互助使用。为支持住房消费,职工购房提取、还贷提取比例限额由不超过个人账户余额80%,调整为可提取账户保留100元内后的存储余额。同时,职工可先提取个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账户保留100元内后的存储余额,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有效地缓解了职工购房首付压力。
    2015年元月以来,全市共发放公积金贷款9.79亿元,3916户,办理住房消费提取3.26亿元,支持购房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拉动全市职工住房消费总额17亿元。
    主持人:据了解,市委、市政府今年继续开展政府部门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市公积金中心作为十个“回头看”部门之一,推进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采取哪些措施?
    王主任:一是促进新政策落地,保障业务正常办理。去年以来,我市贯彻国家、省关于放宽住房公积金使用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及时调整了提取、贷款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涉及业务类别22项。根据业务类型,管理中心制定调整实施细则和办事指南,及时调整业务信息系统。同时,认真研究解决新政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具体办法、措施,强化业务培训,确保了新政业务正常办理。
    二是减化业务办理手续,优化服务流程。通过开展两不专项整治和履职尽责回头看工作,细查业务办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对业务流程进行细致梳理,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办理要件和环节。出台《关于简化办理手续、优化住房公积金服务的通知》,对18项业务环节进行了精简和优化。凡是系统数据能够说明的情况,不再要求客户提供证明材料;凡是能通过系统数据运行完成的流程,不再要百姓多跑腿;凡是有1件有效证件能证明的,不需要其他证件佐证。贷款审批时间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了3个工作日,职工贷款只需来中心(办事处)申报和签借据两次;办理提取当日审批当日放款,一次即可完毕。
    三是完善服务制度,做到倾心服务。修订完善《服务公开承诺》,实行规范服务,严格柜面服务标准,制定了《公积金服务工作检查评分标准》。全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预约服务制上门服务制批量服务制等措施,实行窗口前移服务,职工在楼盘现场就可申报公积金贷款业务。随着新政的实施,带来业务量大增。中心本着一切为缴存者服务的理念,不分8小时内外,加班加点。特别是现房抵押勘察、装修贷款(提取)勘察,都按缴存者需求,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上半年上门勘察489趟次。
    四是突出监督检查问责。继续完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周报月评年考制度,落实分管领导日常巡查、部门负责人日常督查制度,以及服务质量电话回访及电子评价器即时评价机制。严格执纪问责。今年以来,中心共开展巡查督查20余次,发检查通报和专项通报6期,通报批评处罚7人(其中违反上班作息纪律5人,违反中心安全防范管理规定2人)。
    主持人:随着“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正在被广泛使用。传统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模式也正面临着改革和创新,通过“互联网+”模式来提升公积金行业的管理服务水平。请问,随州中心是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来促进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的?“互联网+公积金”在随州中心推进效果如何?
    王主任:近几年来,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直致力于打造“互联网+公积金”建设,给广大随州市民提供更加优质和便捷的服务。2014年,中国的互联网多媒体事业发展迅速,网络已经不再局限于电脑上,平板、手机等移动设备更为人们所熟悉、所青睐。因此,管理中心全力设计并打造了“互联网+公积金”的便民服务平台。一是开通12329语音自助客服。用户拿起手机拨打一个电话就可以进行业务咨询、信息查询、投诉建议等等。二是推出网上提取、贷款业务受理。将传统的柜面业务延伸到互联网上,为公积金日益增长的柜面压力提供了分流途径,同时业务办理也更为高效和快捷。三是认证官方微信。关注后就可以实时了解住房公积金的最新业务资讯,同时还提供了链接进入中心及省公积金网站,或进行自助查询。四是打造公积金手机APP客户端。作为“互联网+”公积金的核心部分,涵盖功能模块多达20余项,如新闻动态、办事指南、自助查询、网点地图、热线电话、中心网站等各个方面,可以说为全市职工提供了全方位一体化的服务。五是开发互联远程上门办公系统。针对需求量大的团购楼盘或地处偏远的楼盘,通过互联网将办公场地延伸到楼盘,现场为职工提供“一站式”、“远程式”的服务。六是在全省首创网上年审系统。摆脱了纸质年审耗时、耗物、耗力的弊端,上下网页,敲敲键盘就可完成年审资料填报。为更好的指导网上年审,今年中心举办了三场年审培训会,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为住建部数据贯标的试点单位,正在全力打造与住建部直连的银行结算应用平台,该平台搭建完成后,将与管理中心的网上营业厅、电子成像系统相融合,单位用户可以直接实现网上缴存住房公积金或签订三方协议直接按月自动划扣缴存;个人用户可以足不出户申请贷款或按月使用公积金冲抵公积金贷款等业务;以先进的资金结算功能和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真正意义上实现住房公积金的互联网金融。
    主持人:听了以上王主任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市住房公积金在维护职工利益,提供优质便捷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最后,请王主任为我们今天的节目做一个总结。
    王主任:非常感谢市纠风办、市广播电视台能够提供这样一个让我们与广大听众朋友交流机会!非常感谢各位听众朋友对住房公积金工作的关心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时刻把维护职工的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服务品质,为推动神韵随州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看看时间,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感谢听众朋友的参与和各位领导的耐心解答。时间有限,没能打进电话的听众节目之后可以继续拨打3224382反映问题,我们将汇总后提交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于听众所提出的问题,希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能够尽快处理解决,并在七个工作日内将答复函反馈给栏目组,反映的问题以及部门反馈情况我们都将及时在随州快讯网上进行公示,再一次感谢王主任及各位嘉宾的到来。听众朋友,接下来将上线的单位是随州市教育局、随州市发改委,欢迎您提供行业线索,我们下期见!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6-8-24 17: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公积金这个单位,目前是随州市我遇到办事效率和服务上做得最好的,没有之一!而且网站做的非常好,信息更新也很及时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6-11-9 15:27:0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说在住房公积金系统里面可以查到人员缴费信息就可以不用打印银行流水了吗,怎么现在还在需要打印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6-12-2 16: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曾都区法院一审判决书中,公然出现封建“族长”称谓,被告郑小某以联合所谓“族长郑某德”所私自拟定的非法协议,推翻郑宣然经司法公证的遗嘱,抢占所有房屋并对外出租至今。原告无宗族无家谱,郑某德其人不过敲锣打鼓闲人一个。试问,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日起,就推翻了压迫在劳动人民头上的封建大山。现在被告为了谋夺房产,公然捏造所谓封建族长,曾都区法院以此为据进行判决,是要复辟封建族长制吗?试问现在是封建族长黑恶势力的天下,还是代表人民的共产党天下?是依法治国还是以封建思想愚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5-17 10:09
  • 签到天数: 17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6-12-13 12:54:40 | 显示全部楼层

    ' I0 S0 l0 s+ r3 l! L我一朋友是随州北郊人,在外面漂泊打工20多年。户口一直在北郊太山庙村。家里有三间土房于5年前全部倒塌。每年回北郊太山庙村后都寄居在亲戚家。现在存了些钱想申请在倒塌土房建房,就是申请不下来。以上情况百分百属实,请各位懂行的支招。如果有办法能申请建房手续。本人代朋友奉上500元酬金。跪求懂行高手帮忙。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