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81207|回复: 2
收起左侧

《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访谈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兴旺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7-29 12:4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天时地利人和 于 2017-8-1 09:47 编辑 4 K& S0 ^8 U4 F( Z% d4 ?6 D5 Z
    ! I0 B, Y# z1 Q# L4 @
    时间:2017年7月 28 日
    地点:随州论坛“在线访谈”演播室
    主题:《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嘉宾陈兴旺 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
    QQ截图20170729125628.jpg
    ; ^- Z/ h  i; N

    . Q. x  ~$ C- r

    + R) ]$ J7 ]3 Z6 r' Q% r( A

    - O* O5 j: _( g+ ^
    主持人:各位网友,上午好!这里是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随州网在线访谈平台,我是主持人刘佳。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都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安排部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三农”工作的主要方向和重要内容。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随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兴旺同志来到“在线访谈”现场,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你好,陈县长!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陈兴旺:你好,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随州论坛“在线访谈”平台与各位网友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
    主持人:相信大家知道,咱们随县农业资源丰富,农业特色十分鲜明。那么首先请陈县长给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陈兴旺:随县是炎帝神农故里、农耕文明发源地,历经5000多年的积淀,拥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全县农业人口88.83万,占全省的2.8%;耕地面积133万亩,占全省的2.24%,其中粮食面积超过215万亩,年产90万吨以上;林地面积532万亩,占全省的5%;有大中小型水库394座,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县、产粮大县、林业大县、水利大县。粮棉油、林业、畜牧、水产等种养业均在全省占据重要位置,香菇、茶叶、马龄薯等特色农产品驰名中外,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先进县、生猪调出大县、重点产茶县、食用菌出口先进县。
    主持人:作为农业大县,随县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具有哪些有利条件?
    陈兴旺:近年来,随县深入实施“农业稳县”战略,加快建设农业特色板块基地,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推广先进实用新技术,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全县农业产业化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基地建设逐步加强。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小区化养殖,初步建成优质粮、食用菌、茶叶、林果、蔬菜、中药材、花生等10大特色农业板块基地,其中三里岗等镇食用菌生产基地2万亩,年产干品5万吨以上,成为全国食用菌十大生产基地之一、国家“万吨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县”;洪山等镇标准化茶叶基地15万亩,绿茶出口占全省60%以上;尚市等镇集中连片油桃、葡萄、油用牡丹基地20万亩,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唐县等镇马铃薯基地10万亩,亩产达4.5吨;木本油料基地30万亩。
    (二)龙头企业不断壮大。立足特色农业和优势资源,开展招商引资,培植龙头企业。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整合政策、项目、资金、服务等资源,对特色突出、竞争力强、带动力大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全县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达92家,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裕国菇业、天星粮油),省级龙头企业6家(金禾粮油、谭龙畜禽、神农茶业、炎帝农业、金银丰、共富牧业)。裕国股份、昱辰农业、金船食品、桃园股份、石头记农业5家企业相继挂牌上市。2016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44.07亿元,同比增长15.6%,占全县七大支柱产业总产值的36.4%。今年上半年,全县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88.29亿元,同比增长10.77%,占全县七大支柱产业总产值的43%。
    (三)组织程度显著提高。支持龙头企业围绕主导产业带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农村生产大户牵头成立家庭农场,引导规模化发展,提高辐射带动能力。全县发展家庭农场54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98个,累计流转土地31.5万亩。合作社通过提供信息、技术指导、组织培训、担保互助、创建品牌等服务,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里岗镇吉祥寺农户贷款互助担保专业合作社成为全省首家农民自愿组建的互助合作担保组织,探索了一条解决农民“贷款难”的新途径,成为全国的典范;金银丰食品专业合作社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行“四包一回收”“五统一”等标准化管理,打造集团优质原料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四)改革创新日益进步发扬首创精神,创造了土地确权登记改革的“随县经验”,跻身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全省农村合作金融创新试点县和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建立县域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安排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2200万元,累计为新型经营主体担保贷款4670万元。探索建立“土地托管”“粮食银行”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了服务机构与广大农户的互利共赢。充分利用省直部门对口帮扶政策机遇,与高等院校签订人才合作协议,推动农业高效发展。裕国菇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合作共建湖北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炎帝科技与武汉大学共建院士工作站和省级食用菌研发中心,天星粮油与武汉轻工大学共建粮油深加工研发基地,助推农业先进科技不断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全县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五)品牌战略稳步推进。整合全县特色农产品,加大包装、推介、宣传力度,打造“神农”品牌,扩大产品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截至2016底,全县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8件、有机农产品2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随县香菇”)1件,省级无公害农产品34件。湖北茂盛生物有限公司的“晨耕”农业肥成为中国驰名商标,“骕骦”“大洪山”“三里岗”“随峰”“二月风”“都市放牛娃”“神农益木”“楚品源”“唐怡”“鹦鹉”“鹿鹤”等 12件农产品成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其中“二月风”产品连续2次通过部、省检查验收,“大洪山”牌香菇、“随峰”牌神农有机茶、“涢丰/良机”牌小麦粉/挂面等荣获湖北省名牌产品称号。安居蔬菜,尚市油桃、葡萄,唐县镇蜜枣、土豆,洪山镇葛粉等进入各大商贸连锁企业,深受消费者青睐。
    主持人:从刚才陈县长的介绍可以看出,我们随县发展的成绩是非常显著的,这也为我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优越的条件,真是可喜可贺!
    陈兴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随县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您认为,随县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陈兴旺:随县在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亟需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以解决。主要表现在:
    (一)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高。全县绝大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只能对农产品进行简单加工,农产品大多作为原材料或加工成初级品变卖,基本处于产业链条底端,难以实现较多的附加值。产业链条短,直接导致农产品在小商小贩等利益群体中倒手,恶性竞争加大了市场风险。
    (二)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不畅。全县部分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特色种养殖大户等主体大多规模较小,抵押物少,往往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加上银行没有针对性的融资政策,贷款程序繁琐,贷款利率偏高。因周期长,其他社会资本、风险投资不太青睐这一行业,导致融资难成为当前制约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企业品牌意识不强。部分企业的品牌意识、商标意识不强,创建和申报力度跟不上,品牌和商标保护工作不够到位。全县品牌农产品和农产品注册商标的数量虽然有一些,而叫得响、知名度高的不多,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对创建品牌农业造成了不利影响。
    (四)农业产业结构不优。长期以来,全县农产品中食用菌产业一业独大,没有其他产业能够与之相提并论。由于食用菌产业对自然资源依赖性大,顺应绿色发展要求,必须转型升级,否则发展前景堪忧。
    主持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两个关键,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农村可持续发展。随县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陈兴旺:作为一个农业大县,随县将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实力,加快产业化进程。
    主持人:具体从哪些方面着手?
    陈兴旺:我们将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着重从夯实基础、壮大主体、提高质效、增强活力、保障安全、放大价值六个方面发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
    主持人:嗯,请您介绍下我们具体措施是什么样的?
    陈兴旺:第一,强基固本,夯实供给基础。一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将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10万亩以上,保护优化粮食产能。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土地整治、中低产田和低丘岗地改造,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二是壮大特色板块基地。着力扩大粮棉油、食用菌、果蔬茶、中药材、畜禽蛋等特色农产品种养面积。开展特色农产品规模化、专业化、科技化、标准化生产示范,努力建设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三是创建现代产业园区。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统筹使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等相关项目资金,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第二,增量扩能,壮大供给主体。一是做大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方式,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引导供销、邮政、农机等系统积极创新,完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作用,促进传统农资流通网点向现代农资综合服务商转型。二是做强产业龙头企业。把招商引资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着眼补齐产业短板、延伸产业链条,精准招引一批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兼并、参股等方式,扩大规模,创新发展,壮大实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力争创建产销过10亿元的企业5家,过5亿元的企业20家以上。三是做活农村电子商务。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打通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建设,搭建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
    第三,转型升级,提高供给质效。一是转变发展方式。按照“一镇一业”和“多村一品”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有机、高效、生态农业。重点发展高效种植业、生态林业、集约畜牧业、名优水产业、休闲观光农业。二是优化功能分区。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为依托,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科学合理划定水稻、小麦、马铃薯等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食用菌、茶叶、蔬菜、林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保护区,逐步建档立册、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精准化管理。三是推进精深加工。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产业园区集聚,打造“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力争培育2-3个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加大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研发、生产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速冻食品等特色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力争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年产值400亿元。
    第四,改革创新,增强供给活力。一是深化产权制度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形成“三权分置”格局。健全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促进土地有序流转,调动经营主体的土地经营积极性,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二是推进科技推广服务。推广“土地托管”“粮食银行”等成功经验,创新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引入项目管理机制,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业科技推广。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农技推广人员深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三是促进农村金融创新。充分发挥县域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作用,用好用足涉农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拓展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对涉农业务较多的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考核办法。落实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支持各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三农”力度。
    第五,正本清源,保障供给安全。一是落实生产经营责任。将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生产销售门店或企业,蔬菜生产企业(合作社)、畜禽养殖大户(场)、生猪屠宰场、水产养殖大户(场)纳入监管范围,强化主体安全意识。落实农产品生产记录等制度,实现可追溯管理。二是加强污染综合治理。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大农药化肥管控力度,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大力推广“稻-鳖-虾”等高效生态循环的种养模式,加快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集中处理,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达到节能减排、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多重效果。三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强化风险分级管理和属地责任。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快随县检验监测中心建设,加大抽检监测力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争创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第六,提质增效,放大供给价值。一是全面促进产业融合。对接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度挖掘农业的生态、休闲、观光等功能,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农作区变风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实现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发展目标。二是积极创建精品名牌。大力实施“品牌兴农”战略,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打好规模牌、标准牌、高端牌、特色牌,拓展产品种类,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包装档次,积极创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力争国家驰名商标达到2个以上,省级著名商标突破20个。加大“三品一标”认定、保护力度,增强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三是精准实施市场营销。通过举办寻根节、香菇节、桃花节、牡丹节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农博会、农交会、农展会等会展,多渠道推介随县特色农产品,不断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建设,拓宽“线上”“线下”两条渠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升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力争全县农产品年出口达到20亿美元。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县长的细心介绍。下面,我们来看看网友们的提问。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接近尾声了,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也非常感谢陈县长做客我们访谈节目。
      |0 h& M. p" g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10-9 10:21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7-7-29 16: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县的特色版块香菇产业在走下坡路了,请问,县政府有什么对策?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楼主| 发表于 2017-7-31 10: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炎帝部落ab 发表于 2017-7-29 16:13% n( G4 M* R) Y5 q! d
    随县的特色版块香菇产业在走下坡路了,请问,县政府有什么对策?

    - }4 V: G' w( }" G) @, D充分利用省直部门对口帮扶政策机遇,与高等院校签订人才合作协议,推动农业高效发展。裕国菇业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合作共建湖北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炎帝科技与武汉大学共建院士工作站和省级食用菌研发中心,天星粮油与武汉轻工大学共建粮油深加工研发基地,助推农业先进科技不断转化为生产力,促进全县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