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081|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曾都区南郊擂鼓墩中心学校举行校本研修“主题式”赛课活动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8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09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11-25 15:3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1-11-25 15:38 编辑

    “主题式”赛课展风采 以研促教共发展
    ——擂鼓墩中心学校举行校本研修“主题式”赛课活动
      为了有效落实“双减”政策,进一步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教师的专业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擂鼓墩中心学校近日举行了为期三天的校本研修“主题式”赛课活动。

      “双减”政策要求以生为本,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学生身心发展,让学生的学习回归学校。擂鼓墩中心学校全体教师面向课堂练内功,内部挖潜提效率,优化教学提质量。学生要减负,教师忙提质。老中青齐发力,“传帮带”共攻坚。更新教学手段,比拼教学艺术,狠抓教研教改。



      分管教学的56岁副校长吴本洲带领数学组马朝晖主任、黄兰霞老师率先登场。他们采用启发式教学 ,以问题为诱因,设疑重点处,点拨关键处,敲打易错处,不断唤起学生求知的主体地位,体现了“教为主导,学为主体”“师生互动”的新课标理念。理解→掌握→应用,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循序渐进,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

      年富力强的教务主任苏明友带领英语组支艳华老师、邹婷婷老师接过了赛课的第二棒。支老师以随州独特的历史文化为主线设计英语作文教学活动,学生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际生活情境,乐于其中,她扎实的英语素养让整个课堂自然流畅;苏主任用多媒体图片导入新课,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活动中让学生去感受知识,而且让学生学会了如何制作“banana milk shake”;新入职的邹老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深层思考,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阐明想法,新人、新环境、新教法,让人感到“amazing”。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语文组的三位女教师--汪恒、苏春梅、周玲艳挑起了赛课的大梁,选取了富有挑战性的作文教学这块硬骨头作为赛课内容。她们紧扣教材,小切入,深挖掘。教学实例选取富有经典性,教学练笔充满生活性,教学过程富有层次性。汪老师优雅从容,周老师大气雍容,苏老师淡然沉稳。三位女教师尽领风骚。

      化学老师郝世洪注重教材解读、落实双基,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物理老师吴翔峰重点突出,由浅入深,构建了富有张力的生命课堂;地理老师包娇丽娴熟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化繁为简、化整为零,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效果事半功倍,促进了地理学科教学内涵发展。

      政治老师杜淑会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采用活动型课型,创设情境,激发学生情感,进而理解知识,实现教学目标;历史老师王华以“信念”为课魂,透过长征精神,挖掘长征信念。注重对学生史料实证、时空观念、家国情怀等核心素养培养;生物老师叶海英让学生分组实验、小组探究合作,教学过程环环相扣,课堂流程明确,目标清晰;初入教坛的体育老师廖秋语寓教于动,寓教于乐。通过踏步、齐步、传球等各种不同练习,让学生在丰富的体育园地里尽情地享受运动的快乐。

      此次赛课并不是赛课教师“一个人在战斗”,从导学案的编制到教学设计,都经过了教研组集体讨论,反复修改,充分发挥了教研组和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团队协作质量高,反复打磨出精品!

      曾都区教研室领导莅临擂鼓墩中心学校,给予了擂中此次“主题式”赛课充分的肯定,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擂鼓墩中心学校常务副校长董进谆谆告诫擂中教师:沉下心来研究教学,心无旁骛提升质量。




    17.jpg
      擂鼓墩中心学校2021--2022学年度上学期校本研修“主题式”赛课落下了帷幕。但擂中的教研教改之路永不停歇。老师们将借此契机,掀起抓教研,促教学之风。聚焦课堂,苦练内功,提升素养,锤炼能力。在“双减”及“五项管理”的背景下,跋山涉水,披荆斩棘,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有擂中特色的教研教改之路。


    图文:徐世喜  刘晓风  王维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