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布

日报微博

日报官微

论坛官微

客户端

在线读报
首页 随州要闻 视频新闻 品质随州 话题讨论 百姓之声 县市区 魅力乡镇 在线访谈 行业风采 生活服务 教育 健康 地产

幼童异物卡喉窒息 路过护士急救化险为夷

2020-1-2 09:40| 发布者: 夏夜暖风| 查看: 9713


——视频来源:云上随州



前两天在城区一商场,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幼儿在吃饭时突然异物卡喉,出现窒息症状,危急时分,一名在场的护士赶紧跑了过去。

f0005f23d26198c2edcc0c891e56cab9.jpg

当时餐厅内的监控视频显示,一位身穿橘色毛衣的女士抱着一个小孩,左顾右盼还直跺脚,看起来十分焦急,不远处柜台前,一位穿着黑色衣服的女子赶紧走了过来,询问几句之后,从孩子母亲手中接过孩子,她先是看了一眼孩子的面部,然后赶紧把孩子翻转过来,一手托着孩子,另一只手不停地怕打孩子的背部。这名正在施救的女子就是随州曾都医院重症监护科的护士岳子琪,她向记者讲述了当时惊险的一幕。

23a87de531055300f8b9ae5682ef730a.jpg

【采访】随州曾都医院重症监护科 护士 岳子琪:我跟我老公在水西门购物中心4楼吃饭,结账的时候,听到一位母亲正在呼救,抱着小孩急着跳,说我的小孩怎么了,我就立马冲过去询问小孩,这个时候我查看小孩的情况,发现小孩的已经面色苍白,口唇紫绀,根据我的医学知识判断,小孩应该是异物卡住窒息了,我立马对小孩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大概3、4分钟之后,听见小孩哭了一声,我看见小孩应该是吐出了一块异物,查看小孩的意识已经恢复了,我就建议小孩的父母带着小孩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我就跟老公结完帐就走了。

c5c6979b7a29c96414e69b2a363bc97a.jpg

回忆起这次救人的经历,岳子琪说,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她出于本能,就直接冲了过去,作为一名护士和一个母亲,她深知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也深知,在孩子被异物卡喉出现窒息时,如果不及时施救,很有可能丧命。她说,比起夸奖自己救人,她更想向大家普及一下非常有用的急救措施,海姆立克急救法。

【采访】随州曾都医院重症监护科 护士 岳子琪:海姆立克急救法是常用的一种急救方法,它用于我们的呼吸道阻塞,假如说这个枕头是一个小孩的话,假如小孩被异物卡住,我们立刻把小孩翻过来,一手托住小孩的下颌部,另一只手,用我们的手掌掌根,在小孩的两个肩胛骨中间,由内向上快速的叩击,直至异物排出就可以了。

同事们表示,平时岳子琪就十分热心,而且业务能力很强,大家都对她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精神都竖起了大拇指。

b35d3c9147f59e6ef9e5efa135aafd0f.jpg

【采访】随州曾都医院重症监护科 护士长 李志琴:岳子琪是在工作中非常认真,专业能力很强,而且敢于担当的一名护士,所以在这次突发事件中,首先是判断准确,第二成功施救,今后我们会号召所有的医护人员向她学习。

异物卡喉是婴幼儿意外伤害的头号杀手,年关将至,各种聚会增多,医护人员也提醒广大家长,孩子就餐时一定要特别注意,防止意外发生。

【采访】随州曾都医院重症监护科 护士长 李志琴:在此我想提醒广大年轻的父母,在带小孩外出就餐的过程中,首先不要嬉闹,如果发生意外,要保持冷静,采用海姆立克法进行急救。

热门图片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