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12172|回复: 0
收起左侧

落实“两个责任”,发挥工商职能,服务经济发展

 关闭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9 10:36
  • 签到天数: 88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6-7-26 18: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落实“两个责任”,发挥工商职能,服务经济发展
    ——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元海
    QQ截图20160726181124.pn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清廉随州网、随州网在线访谈平台,我是主持人刘佳。3 y3 h9 R% T; g/ `0 p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随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元海做客我们的访谈直播间,就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建设“清廉随州”的相关话题与广大网友们进行交流。朱局长,您好!
    朱元海: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工商局作为流通领域商品监管的主要部门,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首先请朱局长就我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服务发展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朱元海:十八大以来,我市工商局以全面深化工商行政管理改革为总任务,完成了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完善商标培育机制、强化市场监管执法与消费维权等重大任务。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市工商局制发了《关于创建“服务工商”促进“神韵随州”建设发展的意见》,从注册便利、职能服务、民生保障、服务效能等方面推出20条新政。以政务服务中心搬迁为契机,实行市局、曾都区局、高新区分局工商登记窗口合署办公,“一个窗口”对外,推进市场主体准入便利化。按照“一表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统一送达”流程,会同质监、国地税、银行等部门启动实施“一表通”联审联办模式,提升综合行政服务效能。当前,正研究制订“三证合一”操作规程和实施方案,努力打造企业登记注册“升级版”。加大企业信息公示力度,着力提升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率,推进传统监管模式向信用监管、社会共治等新方式转变。截止4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129户,同比增长10.48%;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58741户,比上年末上升4.7%,注册资本()总额953.57亿元,比上年末上升5.1%。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04条,公示率占全省第六位。
    (二)完善商标培育机制,促进经济发展升级增效。完善商标服务“四书五进”机制,加大“三名”商标培育力度。完善商标服务“四书五进”机制,加大“三名”商标培育力度,实施地理标志“一县多标”、重点乡镇“一镇一标”工程,提升商标发展总量和质量,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截止420日,新申报商标注册161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2件,新申报中国驰名商标认定4件、省著名商标认定18件,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拥有量分别位居全省第五、第六位。协调180万元商标奖励资金到位,13家企业参加驰名商标申报培训。
    (三)强化监管执法与质量监管,努力营造安全消费环境。突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创新升级市场秩序优化行动。围绕网络商品交易、专用汽车行业、公用服务、重要商品、商标侵权等重点“靶向”精准发力,先后组织开展“两节”市场监管百日执法行动、“四打一治”、“双打”、“红盾护农”和工商执法“蓝剑”行动。“两节”市场监管百日执法行动圆满收官,全系统共立案1621件,同比增长35.2%,建立落实农资商品“重点监管名单”制度,以六类违法行为为“靶向”,全面推进红盾护农保春耕行动。强化网络交易监管和虚假违法广告监测,通过“一网一平台”开展网络交易数据处理和巡查,办理网络交易违法案件29件。
    主持人:刚才朱局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市工商局在服务发展方面所做工作,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谈谈“两个责任”的落实情况。在新形势,新常态下,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其核心是落实好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那么我们2015年随州市工商系统又将如何落实“两个责任”?
    朱元海:在落实“两个责任”过程中,我局党组始终坚持多措并举,狠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今年以来,我局党组和系统各级党组织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个“牛鼻子”,主动担当,多措并举,形成了狠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
    开展廉政教育,强化干部勤廉意识。党组成员定期给全体干部上廉政党课,组织工商干部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六篇专题评论文章,集中收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系列教育片。制发了《全市工商系统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严明政治纪律和严守政治规矩集中教育活动,邀请市纪委领导进行廉政辅导,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提高系统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
    <!--[if !supportLists]-->(二)强化宣传动员,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反腐倡廉的新思路、新常态。211日上午,我局召开了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会议,对我局工商系统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进行精心部署。会上我局党组分别于各县市区工商局、直属机构、科室主要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履行“两个责任”承诺书》。
    (三)抓压力传导,分解责任,确保责任落地。我局根据下发的《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科室直属机构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工商局党组及其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市工商局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对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负责人的责任内容进行明确,人人在责任清单上签字背书,并制作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桌牌,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按职责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主持人:从朱局长的回答中,可以看出随州市工商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请问朱局长,2015年我市工商系统如何突出“主体责任”这个工作重点呢?
    朱元海:领导班子成员是各级工商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决策者,也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党组负主体责任,就是要负总责、负主责、负全责,是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的承担者。
    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直接责任、是全面责任。市委刘晓鸣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指出:主体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根子。落实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落实主体责任、坚守责任担当,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种好“责任田”,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系统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其它中心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落实好组织领导之责、撑腰壮胆之责、学习教育之责、监督管理之责、检查考核之责、以上率下之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狠抓责任落地。
    <!--[if !supportLists]-->(二)落实主体责任要层层传导压力、传递责任。我们全市工商系统根据市委、市纪委的总体要求,对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要将每个班子成员的权力清单转化为主体责任清单,结合每个班子成员的职责分工、权力清单、办事流程和岗位风险点,制定个性化的责任清单,使主体责任更加具体化、个性化,具有可操作性。这就要我局系统各单位班子成员在抓好本级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大主体责任的压力传导力度,一级抓一级、一级向一级传导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让各级都切实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和压力,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压力传导不递减。
    (三)落实主体责任的核心是“一把手”的自觉担当。我们全市工商系统各单位“一把手”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其核心是能否自觉担当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这就要求我们系统各单位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起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要抓、该管的要管,不当“老好人”,不做“太平官”。我们对那些敢于担当,敢抓敢管,敢于较真碰硬的同志,要主动为他们撑腰壮胆;对那些肩膀不够硬,担不起这份责任的,该谈话的要谈话,该调整的要调整。
    主持人:落实主体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据了解,随州市工商系统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随州工商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之路,2015年随州市工商局党组提出了建设“清廉工商”的口号,请问朱局长,随州市工商局党组围绕“清廉工商”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
    朱元海:随州市工商系统在全省开先例,探索县局纪检组、监察室、基层纪检监察员链条无缝对接式管理,将监督责任层层划分落实,明晰两个责任清单,配备系统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明确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权限和考评,为主体责任当好“护航员”。
    确立了工作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市局出台了《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纪检监察员(委员)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员选拔条件及程序,明确了基层纪检监察员工作任务和政治待遇,落实纪检监察员工作保障措施,完善纪检监察员工作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员在各个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二)健全纪检监察网络,工商所配备纪检监察员。我局各机关总支和单独设立党支部的直属单位设立纪检委员。3月底,系统各基层单位配齐了纪检监察员(委员)45名,实现了基层单位纪检监察员全覆盖。
    (三)强化纪检监察员队伍建设。系统各单位举办纪检监察员培训班4期,重点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行政问责暂行办法》、《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廉政风险绩效管理办法》、《随州市工商局廉政风险预警提示制度》等党纪法规组织了专题学习教育和讨论,着力培养了一批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动手能办案、上下能协调的纪检监察队伍,为更好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刚才朱局长给我们介绍了我市工商局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工作情况,让网友们看到了工商局改革创新的坚定决心以及重要举措,也让大家对咱们“清廉工商”建设充满了新期待。再次感谢朱局长作客今天的访谈,谢谢您。
    朱元海: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返回在线访谈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