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424|回复: 4
收起左侧

论什么是 [道, 德 ]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5 17:51
  • 签到天数: 46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7-1-20 11: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无悔红烛 于 2017-1-20 19:57 编辑

    《增广贤文》讲,穷住闹市无人问,富住深山有远亲。日月轮回,时至今天是:穷住深山有党问,富住闹市要清正。当今中国已民富国强,百姓安居乐业。追求平安和谐是人民的愿望。但是在经济发达昌盛洪流时期,难免出现负面影响。为此,除了宣传学习党的英明政策,法律法规外,对提高人伦道德、素质标准,进一步加深学习理解也势在必行,为弘道传道研习自己的认识和体会,真心祝愿与同道和社会有一定的引导借鉴作用。
      我国是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数千年以来,中华道学文化自三皇五帝起始、延续,传承直至东周(春秋)时期,老子撮其要,集其大成,所著一部令世人叹羡的《道德经》之后:诸子百家无不环绕敬仰之,至此,(道家)思想成了先秦(百家争鸣)局面中的主流。这正是如著名学者杨宪帮先生所说:“老子创立的道教文化,一直在中华悠久文化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主干作用。
      由于这种博大精神的传统优秀文化流传至今,人们对“道德”二字言表为伴、以至高无上的思想境界,同对方说:要讲道理,讲道德,行有行道,门有门道,头头有道,真有德性等,在会议场上、超市、菜市场里、大街小巷,随时都可以听耳见闻,有老年人嘀咕说:“这个人真是不懂理,不讲道德的,早晚会得到不好的报应。”对道德高尚的人说:“他真是个有道德的大善人,早晚会得到好报应。”,但是,要真正懂得“道德”二字的含义,认真去做,实用在生产生活中去化解和减少社会矛盾。对广泛宣传学习,加强认识理解,提高社会和人类的整体道德素质标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每一个传统文化爱好者的重要责任。
      老子“道德经”说:万物莫不“尊道贵德”,《周易、坤卦》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在宇宙群体事物聚集为社会,在现实社会生存生活中,道文化认为,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事物在更替,天地之运度,阴阳之造化,现阶段,物欲横流,精神空虚,人情浅薄,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使天下为一家,万象为一人,这样宽大的胸怀,方为社会主义理念。(中国道教2013.4.136期)要提高对社会主义理念认识,对“道、德”只有深入学习理解,才能提高社会道德和人伦道德的素质标准。
      宇宙在混沌之初,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负阴包阳,道德经(第42章)道是万物之宗,生命之源,《为天地之始、万地之母》(第一章)宇宙中的一切都是道创造的。乃是一种混沌未分的气,后化分阴阳二气。道主要通过阴阳二气的交互作用,在道生万物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与存在的价值。
      “道”和“德”是我国最古老、悠久的文化和文明。它一直伴随道华夏的历史,上下传承了数千年,始终起着规范、约束人心和行为的尺度与标准。在古代,道和德实存而无名,有多而不相连,直到老子的《道德经》问世后,世人始把道和德联称,谓之“道德”了。
      “道德”,这个意义非常广泛,可以把视为一种境界,也可以把它通俗的看作“社会道德”和“人伦道德”,简单的来说就是,凡是社会公认的,好的,即为“道德”高尚,必受众人颂扬;相反,只是大众公认是违背社会道德或人伦道德的,只要做了,即为“道德”低下,也必受社会指责和唾骂。
      例如:历史以来,设立朝政,一代治国有道,隋唐英雄,为政之德,利国利民,抵抗倭寇收复失地,民族百姓拥护,社会发达昌盛,政通人和,普天同庆。
      在抗日战争和国内战争中,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创建的人民军队,称“仁义之师”, 坚持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制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路线,调动起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他们将自己的亲人送往战场前线,英勇善战,不怕牺牲,像刘胡兰、江姐、黄继光等多少个优秀共产党员,革命英雄他们为了人民得解放,不屈不挠的战斗直至倒在敌人的枪口之下,用鲜血和生命进行斗争到底,最终取得革命大胜利。
      解放后,人民得到翻身和自由,努力建设家园,改善提高生活条件,进行千人挑,万人担,抢修铁路、公路,治理山河,提高粮食产量。推进科学技术研究,向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方向发展。以河南兰考县焦裕禄为代表的先进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在农村晚上将几亩田稻子割完后找不到是谁干的无名英雄千千万万。学大寨、学大庆、学雷锋,将工厂和田野变成了课堂。小学生高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功颂德的声音激荡起中国人的志气和促进建设社会主义的前进步伐。
      当今时代国家公认的感动中国,时代先锋及道德模范,他们都是为了贡献社会,不为名利,不怕吃苦的先进事迹,感动万人泪下,教化世人,功德无量,深受天地人三界尊敬。
      相反,近几十年来。国家在富民强国的政策大开放,发展经济时期,少数人借机大发横财,他们破坏环境,制造假冒商品,进行官商勾结,坑害百姓,丧尽天良,犯了国法才醒悟,没听父母教诲。泪流满面,长叹后悔晚矣。
      原因是缺乏对道德的学习和理解,在名利面前无止境的凸显出自私自利、腐化堕落而丧失了社会道德和人伦道德。不懂得是天地阴阳二气及万物养育了人类,忘记了母亲十月怀胎之苦,忘记了他是英雄将士的儿女,忘记了他乞丐要饭的祖宗,忘记了他是孤儿的后代,忘记了他是圣人名下书香门弟及各行业科研,传艺名师的徒子徒孙,忘记了自己行动纲领、誓言、行门行规。这种背叛圣人祖先祖宗遗志的,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无道德逆子,早晚会受到国家的法律制裁,也会遭到天、地、人三界大自然的善恶报应,千年得道的神佛也不会保佑,只能是身败名裂,万贯家产没落贻尽。
      正应验道教劝世文:善恶到头总有报,只等来早与来迟。
      通过以上社会道德与人伦道德正反两方面比较,对于什么是“道”,什么是“德”,笔者认为:道是宇宙天体,有“日月星辰”拱护,按照各自的轨道运行,就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一个国家的政策与法律需要人民去遵守,一个机关、团体、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需要群众去执行,一项计划目标任务需要共同维护来完成,这就是“道”的概念。
      孟子曰:为政之德,譬如北辰。如果是有“德”的领导班子,去认真严格要求,就能纪律严明,清正廉洁,人民就会拥护,各项任务指标就一定能顺利得到实现,如果是心中无道,办事无德,腐败无能的领导班子,去操作运行,群众的情绪低落,思想混乱,高度反对,各项任务指标就不可能很好地来完成。社会在日常生活中,比如对孝道、食道、味道、茶酒诗道等,使用后好与坏的效果,各有所不同,也都是同样一个道理。
      所以说:老子“遵道贵德”厚德载物的祖训,对社会与人类的兴衰存亡是如此重要。是社会发展进步和人类生活中至高思想境界的准则。对什么是“道德”的认识和理解,在党中央对惩治腐败,反对腐化堕落,打击恐怖犯罪事件的同时,激发起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要树立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思想具体指导下,广泛深入学习,必会逐步得到提高。对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会成为强大动力推动作用,这也是好事能变坏事,坏事又能变为好事的道理。
           但是;  在当今富民强国向特色社会主义大发展时期的新形势下, 在党中央的正确路线指引下, 在习近平主席拨乱反正, 从严治党纽转乾坤警钟长鸣的大力号召下, 那些与党中央离心离德, 大权在握, 阴奉阳违,  见风使舵, 黑白联存, 邪正共生, 宗教不规, 投机钻营, 祸害百姓, 早晚是要受到法律和人民制载的.
      综合上述情况,总结如下几句心德俗言:
      天地混沌、道分阴阳、四象八卦、万物包藏
      天干地支、人生中方、五行生克、祸福其祥
      圣人智慧、源远流长、日月轮回、盛衰无常
      顺其自然、忠孝贤良、为我自焚、为人者昌
      尊道贵德、天地久长、万众一人、民富国强
      以邻为伴、福利共享、和谐世界、同心梦想
     
    (作者)  坛山易人, 雪松道人 ( 杨清怀 ) 编缉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7-1-20 20:00: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德宏论,给人警醒!杨老先生对道颇有研究啊!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5 17:51
  • 签到天数: 461 天

    [LV.9]以坛为家II

     楼主| 发表于 2017-1-21 07:5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悔红烛 发表于 2017-1-20 20:00
    道、德宏论,给人警醒!杨老先生对道颇有研究啊!

    谢谢版主抬爱了, 没文化随心而助合学习写作  惭愧  !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31 19:33
  • 签到天数: 55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1-22 22:06:0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2-4-25 17:51
  • 签到天数: 461 天

    [LV.9]以坛为家II

     楼主| 发表于 2017-1-26 12: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坛山易人 于 2017-1-26 12:31 编辑
    波形枕头 发表于 2017-1-22 22:06
    老杨我首创,现代社会【全面健康】的理论包括:【生理健康】为基础,防病治病延长寿;【心理健康】为辅助, ...

      谢同道精论,  我有实践经验是, 道是精神支柱,  德是身心食粮,  积功尽德自信,  仙风道骨健康.
                    为人自私,  补品吃光,  坏是做尽, 健康无望,
                    亿万富翁,  医学专长,  高官厚禄, 中青年令, 照样死亡.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