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471|回复: 0
收起左侧

[人社资讯] 一个都不能少的城乡居保——随州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纪实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半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7-4-14 10:57: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一个都不能少的城乡居保
    ——随州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纪实
    通讯员 周平 李秀兰

        近年来,市人社局不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服务措施,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资源,通过收入再分配,确保城乡居民老有所养。该局按照“扩大覆盖、完善办法、健全体系、规范经办”的工作思路,全力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一个都不能少”。
        参保缴费一个都不能少
        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参保104.39万人,实际参保人数104.39万人,参保率达到100%;累计征收养老保险费5.75亿元。为确保适龄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市人社部门统筹市、县、镇、村四级机构分片包干,在全市44个镇(办事处)建立了56个人社服务中心平台,在全市992个村(社区、居委会)设置协办员,落实了机构、人员、办公场所,城乡居保经办机构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各级渠道宣传城乡居保惠民政策,在《中国劳动保障报》、《随州日报》、门户网站大力宣传相关政策,对每项最新政策进行解读和报道,让市民知晓最新的文件精神。开通12333政务服务电信咨询平台,保证各项咨询得到及时回复,各项业务需求在第一时间得到办理。村协管员与村民“一对一”服务,从以前的参保缴费“送上来”到现在的“上门收”。目前在城乡居保参保率100%的基础上,我市为全市到龄参保人员制办社保卡,共计发卡85万张,实现城乡居民人手一张社保卡。
        待遇发放一个都不能少
        “以前上街取钱,来回都要跑几十里路,有时候养老钱没到账还白跑一趟。现在好了,村门口就能取钱了,每个月领的钱也多了。”家住曾都区洛阳镇的何老太高兴地说。近几年,市人社部门不断完善农村偏远地区农保远程代理服务点建设,全市设立992部城乡居保转账电话,彻底解决群众办事难“最后一公里”。据统计,全市有32.01万名城乡居民退休人员享受养老金待遇,累计发放养老金11.72亿元,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发放率100%。2014年,根据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文件精神,对我市29.62万名城乡居民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资15元,共计增资456万元。为保证城乡居保养老金按时到位,市人社部门克服多重困难,确保全市城乡居保参保人员应保尽保,应发尽发,足额支付,绝不拖欠。
        生存认证一个都不能少
        自2009年我市启动城乡居保工作至今,我市城乡居保享受待遇人员32.01万人,各县市区上报死亡人员20630人,查处重复领取待遇1143人,金额100.4万元,有效防止了基金流失和虚报冒领现象发生。
        市人社部门按照省厅要求,对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重复领取待遇人员进行核查,查出重复领取待遇55人,核实重复领取养老金人数34人。对此,市人社部门牵头,各县市区经办机构配合,在全市范围内实行死亡一人、核实一人、销户一人。一是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基金运行。重点是从参保登记、保费征收,待遇支付、个人账户和基金管理源头抓起,进一步完善基金内控管理制度,督促各地对征收保费及时入库。二是加大稽核工作力度,提高生存认证工作质量。落实生存认证工作机制,要求各县市区督促镇村按月上报死亡注销人员信息。加强对重复享受待遇人员稽核处罚力度,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行为。三是加强对待遇领取人员进行资格认证,采取将居保信息系统数据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数据进行对比,把全市火化数据与各镇上报死亡数据进行对比,把各地领取待遇人员在台账上签字明细与实际领取待遇人员进行对比,通过各种措施,保证基金运行安全。
        精准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家住尚市镇的孙代先长期卧病在床,身体多年重度残疾,一直是政府的精准扶贫户,听说政府解决了他的养老问题后,他激动地说:“如果没有现在的好政策,我可能对以后的生活一点指望都没有。”据悉,从2015年1月1日起,重度残疾人、精准扶贫对象等缴费困难群体,县级人民政府为其按最低标准代缴养老保险费。人社部门不断强化政策倾斜,对家庭困难群体关注度不断提高,先后派出精准扶贫工作队,赴乡村一线驻点包干。省和地方政府对参保人员缴费给予补贴。对选择100元档次标准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30元;对选择200元至400元档次标准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45元;对选择500元及以上档次标准缴费的,每人每年补贴60元。此外,还增加了向遗属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金,其标准按参保人员死亡当月享受的基础养老金标准的10个月确定,从政策出台至今,已为我市12154名死亡人员支付丧葬抚恤金850.78万元。截至目前,全市重度残疾人、精准扶贫户均获得了由政府代缴的政策扶持。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继续着眼长远,从便民惠民服务群众的思路着力,启动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卡金融服务功能,实现城乡居保代扣代缴,提升简便快捷的社保服务水平。
    返回阳光人社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