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七彩生活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559|回复: 0
收起左侧

学习借鉴“水浒传” 网罗“人脉”做营销

[复制链接]
楼主

随州摄友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5-8-16 13:29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7-6-27 10:5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学习借鉴“水浒传”   网“人脉”做
                                       聂绍峥
    市场营销是拓展生存发展空间的一门学问。每个人都应不可小视。尤其是对于那些刚走出校门就进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早一天与市场营销结缘,实地锤炼拜访客户的接洽沟通能力,提高推销自己和商品的语言艺术,建立良好互信的人际关系,为步入社会打拼竞争积累经验和人脉,优点多多。学会市场营销是学会做任何生意赚钱的开始。因为你一旦熟练掌握并精懂了“推销的艺术”,无论你今后干什么职业做那方面的生意都会逐类旁通水到渠成。
    推销制胜的捷径,在于搜索和建立广泛的“人脉”,从而达到“八方贵人八方财,财源滚滚似水源”的目的。那么,上哪儿去寻找那么多的准客户且建立广泛的人脉关系呢?你若读过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或看过电视连续剧《水浒传》,不妨从中学几招古人是怎样拓展、扩大队伍的?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网罗人才”,建立互信双赢的“人脉”关系。
      《水浒传》中,“梁山泊”极为健全的组织系统,很值得古为今用。“梁山泊”的主要特点就是会找人,最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是它善于笼络天下足智多谋的精英贤才,与今天我们所从事的市场营销即网络建立人脉关系大同小异,都是“以人为本”去借力使力,沟通并利用各种人际关系,由小圈圈“画”成大圆圈的。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水浒传》的人物组织结构。
      1、兄弟关系:如:宋江与宋清;阮小二与阮小五、阮小七;孔明与孔亮;穆弘与穆克;童威与童猛……
      2、夫妻关系:如王英与扈(hù:姓氏)三娘;张青与孙二娘;孙新与顾大嫂……
      3、亲戚关系:如秦明为花荣妹夫;孙新为解珍、解宝表姐夫;顾大嫂为解宝表姐……
      4、师徒关系:如:宋江与孔明、孔亮;薛永与候健;林冲与曹正……
      5、同乡关系:如:鲁智深与杨志;李逵(kuí:指四通八达的道路)与朱贵、朱富……
      6、拜把关系:如:林冲与鲁智深;晁(cháo:姓氏)盖与吴用、公孙胜、刘唐;宋江与李俊、武松;杨雄与石秀……
      7、朋友关系:如:宋江与朱仝(tóng:汉字。“ 同 ”的古字。意思是相同;一样的意思。)、雷横;宋江与花荣;杨林与邓飞……
      8、同事关系:如:秦明与黄信、花荣;呼延灼(zhuó:烧,炙:~热、~伤)与韩滔、彭圯(yi:桥字义);关胜和宣赞、郝思文。
      以上八层关系,正是今天我们做市场营销(推销)寻找准客户不可缺少的人脉要素。
      常听到一些营销人员抱怨自己“天生嘴巴笨,见人不会说;拜访遭拒绝,尴尬难为情”。那么,你是否从如下人际关系要素中去搜索了你的人际关系源呢?
      一是血缘关系:泛指自己的直系和旁系亲属(一个藤上的瓜);
      二是地缘关系:即在同一地区出生长大而形成的关系(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人生四大乐趣:金榜题名时,洞房花烛夜,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脍炙人口。)
      三是业缘关系:即以工作、事业为纽带而形成的关系。如同学、同事、战友等;
      四是情缘关系:自己在学习工作中所结缘而建立的人际关系,包括志趣相投情同手足的同学和朋友。
    没有关系找关系,找到关系没关系。有道是:不会拉关系是个呆子,有关系不用是个痴子,用不好关系是个傻子,既会拉关系又会用关系,你才算得上天下的“老子”。
    我坚信:只要大家学习借鉴《水浒传》,网罗人脉做营销。你一定会“朋友遍天下,财源滚滚”。(关注www.szyjxh.cn)
    返回七彩生活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