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925|回复: 0
收起左侧

[建言献策] 要不要送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学奥数?家长们犯了难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8-8 08:40: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据调查,学过奥数的人群中,仅32%家长认为,孩子从奥数培训班受益。视觉中国 资料

相信在时下的杭州,大多数家长都会陷入这样的进退两难中: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去奥数培训班?

本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做了一个调查。接受调查的1600余位家长中,37%的孩子正在学奥数,17%曾经学过,10%还在纠结要不要学。仅36%的人表示,“没学过”或“不准备学”。不过,学过的人群中,仅32%家长认为,孩子从奥数培训班受益。

钱报记者认识的一个北大毕业的学霸朋友最近在纠结,孩子开学后读三年级,本来打定主意不送孩子学奥数。

“小学数学能有多难?我自己教不就行了?”朋友疑惑不解。不过,眼看着身边越来越多的孩子,有些甚至还在读幼儿园,被家长扔进各种培训班后,最后也扛不牢了。在浏览了无数“前辈”经验的帖子后,他默默地把孩子送进了一家暑期培训班。

低龄段的孩子有必要学奥数吗?除去升学等功利性的考虑,我们这么多孩子学奥数,到底学到了些什么?

北大毕业的爸爸举手投降

我还是送孩子去培训班吧

方先生是杭州人,当年是大学霸,北大毕业,他的孩子开学后读三年级。奥数班这个绕不过去的问题,从暑假开始就成为一家人的困扰。因为,他周围的家长甚至在幼儿园阶段就已经把孩子送进学而思之类的数学班去了。

“没报班之前,就听很多人跟我说,无论如何,到三年级要报了,否则真的跟不上。”方先生说,“我上学时,数理化的成绩属于特好的那种,对此嗤之以鼻。我的想法是,小学生的那点数学知识,难道我自己还教不了吗?”

但是,本着听人劝吃饱饭的想法,方先生还是在这个暑假报了学而思数学暑假班。

“这几天学的内容是除法,内容包含除法竖式、除法的几大原则等。包含多位数除一位数,多位数除多位数。课程的的容量不小,我觉得孩子们不是一下子就能掌握好的。”方先生说。

为了做对比,方先生特意查了三年级的小学数学课本,发现三年级下学期才开始学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而培训班在二年级升三年级的暑假,就已经讲完了多位数除多位数了。“难怪家长们会说,不上培训班会跟不上,这个进度比普通的学校要快多了。”

这也是目前许多高学历家长的共同感觉。三年级以前自己家教还能应付,自学教材,刷刷题目,到了小学高年级的奥数题,已经能难住很多家长了。

“前几天拿到一份华罗庚竞赛题,第一题就想了半天。”方先生感慨,“看高年级的竞赛教材,有的题目自己会解,但却不一定能教。有的题目自己也是套课本上的公式做的,那就更讲不清楚了。”

对于小学生学奥数

应以思维训练为主要目的

钱报记者认识的另一个朋友,从小就学奥数,拿过国家级的竞赛奖。夫妻俩都是复旦高材生,一大家子都是知识分子。

他们的孩子今年3岁,朋友说,因为家里人教育程度较高,不准备在小学之前给孩子上任何辅导班。但她却肯定地说,“奥数将来肯定是要去上的。”

“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方式。”这位朋友说,“如果他将来适合参加竞赛,我会让他在家自学,有必要的时候再去外面学。”

另一位已经给孩子报了一年奥数班的家长张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一年下来学习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我发现孩子的逻辑性变强了,做事情更有条理了。”张先生说,“原先,你叫他做一件事情,就跟个愣头青一样,想都不想就去干了。但现在不一样了,做事情之前,他都会想一想,列个计划,按步骤去做,效率自然提高了很多。而且,不光做题方面的,其他事情方面的反应速度也变快了,这是不是跟在奥数学习中的获得训练有很大关系?”

人教出版社小学数学编辑室的主任王永春也认为,奥数培训班应该以训练思维为主要目标。

“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不但可以起到培养思维能力的作用,还可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仅就数学的三个基本思想而言,如抽象思想、推理思想、模型思想,就已经包括了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因此,搞好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有可能提高学习效率和减轻学生课外学习的负担。”

专家都说,孩子太小学奥数根本没必要,这么多孩子涌进培训班也没必要。在调查中,超过10%的家长认为小学一二年级就得送孩子学奥数;34%的家长认为三四年级最合适。不过,只有32%的家长认为,自家孩子从奥数培训班中受益。

对于为什么要送孩子去学奥数这个问题,较大一部分家长是因为“大家都在学,不想让孩子掉队”以及“为了升学”。

过于功利性,这是中国的家长和孩子们学习奥数时存在的最大的一个问题。

说开去

韩国成奥数“黑马”,其实并非偶然

这次国际奥数竞赛,韩国人拿了第一。有了解韩国教育的人士表示,韩国今年之所以能碾压一众奥数强国成为冠军,并不能算是“黑马”,只不过是因为我们不太了解其他国家的数学教育,一直以为中国的数学基础教育是全世界最牛的。韩国队的傲人成绩,是多年来数学教育的积累。

韩国的奥数成绩一直在稳步上升,和其前后进行的六次教育改革不无关系。在最初的韩国数学教育上,数学是一门服务于生活的学科,注重实际应用,然而从教育质量看,这样的教育核心培养出来的人才并不让人满意,于是韩国政府开始进行改革。

第一次改革,目的是让数学教育变得系统化。第二次改革,是为了能让低年级的学生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数学概念,通过先输入概念后加强训练达到巩固的效果。第三次改革,降低了概念的深度和难度,强调基础能力。第四次改革,加强了对于数学活动,以及数学对于学生本身能力的影响。第五次改革,加入了当下最流行的“解决问题”的观念,注重对数学问题的解决,而不仅仅是知识与概念的训练。在最新的一次改革中,将十一、十二年级的数学课改成了选择模式,学生可以从不同的数学细分领域,找到自己喜欢的或者擅长的课题并进行深入研究,调动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更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