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113|回复: 0
收起左侧

淅河穷人(原创):方言散文之放牛娃儿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9-4 11: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在过去,牛娃儿被视作“家庭重要成员”,粗活、重活全都指望着它,像犁田打耙,用板车拖粮食,哪样少得了它呢?牛娃儿一旦病了,全家人没有不着急的,就算花再多的钱也要瞧好它。有特别爱护牛娃儿的人家,常常用稻草包了黄豆,挽成草把子喂牛娃儿,给牛娃儿吃棉籽饼更是常有的事,人们夏天用鞋板帮牛娃儿打牛马苍蝇,冬天用稻草帮牛娃儿围一个不透风的栏圈。过春节时,讲究的人还给牛娃儿“鼻桩”上系个红绳。

    由于牛娃儿受到这样的“厚待”,不爱放牛娃儿的我们经常要挨骂、挨揍。如果谁把牛娃儿成天拴在桩上嚼几捆老稻草,饿得跟“瘪架”一样,就会招来别人的轻视。小时候放牛,最怕的就是牛娃儿“抵搏”,它们抵起来,根本拉不住,再就是牛娃儿“护草”,也同样是很危险的。有时候“沙子(公牛)”会来骚情“鼓子(母牛)”,此时不仅仅会引发牛娃儿的搏斗,也会引起娃子们搏斗,牵“鼓子”的娃子会认为自己的牛娃儿被欺负了,那不要脸的公牛,摆弄着红红的长鞭专门欺负老实的母牛。

    为了让牛娃儿能吃饱,放牛时常常要带一把镰刀,割埂子上长得嫩茅草给牛娃儿吃。因为不是所有的田埂,牛娃儿都能走过,走垮了人家的田坎子,会招来毒骂的。牛娃儿沿着小路呼哧呼哧地啃草皮,根本吃不饱,一不小心它就偷吃别人家的秧苗、棉花,虽然知道这样不好,却总要假装吼几声。遇到大水沟,把牛娃儿赶下去,在牛娃低头吃草的时候,就势坐在牛背上。

    有时候,牛背上会落满许多苍蝇,牛娃儿吃草就变得很慢了。大牛马苍蝇吸血时一动不动,一鞋板下去打死一片。将近中午的时候,牛娃热得受不了,见了泥巴坑洼就倒,滚几滚,搞得一身都是臭泥巴。好不容易把牛娃打起来,稍不注意,牛尾巴就甩你一脸臭泥巴,让人窝火得很。也有听话的牛娃儿,知道去大水塘“困缸”,那里水又多又深,还可以“捂眯朵”,我认为这是有品味的牛娃儿。

    到了秋季,牛娃儿要“耕千亩地”了,辛苦的老牛只有在父母吃饭间隙才能吃草、饮水。我“奉命”每天中午服侍牛娃儿,我把棉籽饼倒在脚盆里,牛娃儿闻到清香的油饼,“呼哧呼哧”地吃起来,不一会儿就把整个脚盆舔得油光发亮的。吃完饼,我把牛娃儿牵到堰底喝水,堰里只剩下“一匝匝”水了,牛娃儿把嘴贴到水面,就“咕咚咕咚”地往肚子灌水,一口气喝完水的牛娃,抬起头开始“西北望”,继而又低头走到水里拉屎、拉尿,喝都喝不住。真是“谈吐”东西,水搞脏了,看你下次还怎么喝啊。地里已经无草了,只有稻田里冲出秧苗子可以放,秧苗水嫩,牛娃也爱吃。

    大学暑假期间,我也放过牛娃儿,平常都是爷爷在伺候牛娃儿。当我重新捡起牛绳,我有种久违的亲切,又有种“戳牛屁股”的落寞,如今看来全是矫情。戴着近视眼镜的我,把牛绳拉得又直又长,我越是急切地想走快些,抬头平视而走的牛娃,越是走得慢,几乎要跌倒了。牛娃儿被牵倒小时候常来“抄鱼”的南中堰,几只白鹭见我牵牛走来飞走了。南中堰油草丰茂,可牛娃儿不爱吃,只顺着堰堤啃草。堰塘里的水清凉而纯净,在野堰里洗了把脸,甩了甩脚,我顺便在附近的菜园摸了几条黄瓜吃。四周又恢复了寂静,只有牛娃儿啃草的“噗嗤声”。我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我已不是当年的我,牛也不是当年那条牛了,一切变得太快了。

    有时候,我也会把牛娃儿牵到树林里放。夏风哗哗地吹动着树林的白杨树,牛娃儿“仓树”的响声吓走了正在给树看病的啄木鸟。继续西行,我又来到“团坡(埋死人的坟坡子)”放牛。团坡虽然是个乱坟岗,可也是放牛的好地方,不仅四周开阔,杂草、杂树也多。我坐在一块倒下的断碑上,开始看起了《红楼梦》,在这样的环境下,红楼梦的故事多了一些“恍然一梦”的感觉。你看这千坟百冢,有的长满杂木,有的已经坍塌,废烂的棺材板散落一地,分得清谁是谁呢?虽然烈日高照,但四周依然阴森吓人,这里是谣传鬼故事最多的地方,可我不怕,因为有牛娃儿护着我呢。据说牛娃火眼子高,是能看见鬼的。

    在我看来,放牛娃儿是一份闲差,年轻人可以借着放牛散散心,呼吸下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让心情在牛娃儿吃草的过程中慢下来;老人们可以借着放牛娃儿活动活动筋骨、透透气。父母渐渐老了,可他们却没有心情享受这份悠然自得,他们根本没时间放牛,整天愁牛娃儿没地方“觅”。现在“秧鸡娃”、“手扶”、“旋耕机”已经从根本上取代了耕牛,放牛娃儿已经成为过往。对于现在粗糙的农耕,我觉得一牛一犁一人的耕作画面更有乡土气息。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