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982|回复: 5
收起左侧

西行漫记(之四)——高原反应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2 21:10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7-9-18 10:46: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大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很多地方是高耸云天终年积雪的山脉,如昆仑山、巴颜客拉山、冈底斯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喜马拉雅山等。五六千米的山峰随处可见,喜马拉雅山脉是世界上最高的山脉,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13米,是世界最高峰。
        青藏高原,被称为世界第三极。
    高原上寒冷干燥,空气稀薄,生物难以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生存。
         空气中的含氧量大约为我们平原地区的一半,植物稀少,大多为地衣和苔藓,山上看不到一棵树,哪怕是三寸高的小树。满目所及,几乎全都是光山秃岭。
        高原上,阳光辐射极为强烈,紫外线穿透力极强,所以,要不了半天,就可以让你晒蜕一层皮。
    高原上气温很低。按自然地理理论,海拔高度每上升1000米,气温降低6摄氏度。也就是说,如果山脚是海平面10摄氏度,那么,6000米的山上气温应该是零下26摄氏度。
        我们出发之前,朝阳就网搜关于预防高反的常识分享我们,并购买大量的防高反药物,分发给我们,“红景天”提前半月开始服用,其它如“高原安”“口服液”“葡萄糖”等进入高原再开始服用,应该说是做足了功课。
       可是——
       我们还是经历了一场高原“生死劫”。
       在武昌站候车大厅,朝阳告诉我们,要严肃对待高反,毕竟我们都已经不再年轻。他认识的广水一位领导和省里一位审计工程师都是前不久命绝高原,还有一位随州老乡,因为高反成了“植物人”。
        听到这些,我们心有余悸,但还是充满信心。
        去年暑假,朝阳的小子铁豆,骑车沿川藏线318去西藏,第一天高反严重,挂了一天吊瓶,但他第二天又继续坚持下去了。42天的骑行,让他“迅速成长”,也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奋斗的力量!
        我们兄弟四人,坐上高原列车,满怀希望与憧憬,一路向西。
        我们在西宁换乘青藏高原有氧列车。不过一会功夫,仲超就发来信息说,自己感觉不舒服,朝阳和克文兄都头晕心悸。我感觉还比较良好,忙跑过去看望他们。
        列车经过昆仑山口和唐古拉山口(4700——5000多米)时,他们的不适感更甚。
        车上的旅客有人开始呕吐,甚至有人流起鼻血来了。
        到达拉萨(海拔下降到3700米左右),大家的不适状况才稍有缓解。
        在布达拉宫,克文兄心悸头疼,半途只好匆匆提前出宫。
        在去日克则途经羊卓雍错湖时,海拔5000多米,大家都感到口舌干燥,心慌头疼,不能大声说话,走两步路就喘不过气来,大家知道,这是典型的“高反症状”。在高原上,即使累得气喘吁吁,在阳光下曝晒,也不会出汗,汗流浃背这个词早已经失踪,因为高原上空气太干燥了。
        最严重的还在后面。
        在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大家的不适感更为强烈了!整整一天,我头痛欲裂,只得用拳头不住捶打头部,不敢走路,不能说话,不能呼吸。还有人开始鼻子流血。晚上吃饭,我几乎一口都吃不下去。在大家的关照下,我只得早早躺下了!
        我们十多人都一起睡在牦牛毡房帐篷里,藏民在帐篷中间架有防寒火炉,可是,因为人多,密不透风,空气污浊即使张大嘴巴呼吸,也总感觉出不了气。
        五十多个帐篷,每天平均分配游客,几乎都住满了人。
        晚上,几乎没有人能够睡着,全都失眠。分发的氧气毫无作用,躺在床上,每个人都有将要窒息的感觉(据次日大家交流)。
        那一晚,,我几乎是度秒如年。几次都想爬起来,可身不由己,想出门透透气,可就是爬不起来。我想,密闭的帐篷内,都是二氧化碳,大脑长期缺氧,也许等不到天亮,自己就会报销的,或者成为痴呆症患者。我似乎觉得自己明天早上不再能醒来,隐隐约约感觉嗅到了死亡的气息,死神的黑色翅膀,在头顶盘旋,挥之不去。后来,克文兄起来小解,我强撑爬起,打开门帘,出门透一口气,然后,将门帘打开,摸黑系好,方又爬上床,才感觉呼吸稍稍顺畅些。
        第二天早上起床,大家一起交流的唯一话题就是:高反。不能呼吸,不能走路,不能说话,口干舌燥,鼻腔充血,失眠多梦,多尿,头痛,吃不下任何东西,还有人流起鼻血来。
        仲超说,虽然头痛,但是不敢捶打,担心将脑血管锤爆了。
        有人一晚上竟然起夜五六次。
        我们坐上景区交通车,去珠峰大本营纪念碑。因为昨晚刚下了一场雨,雨雾弥漫,满目所及,一片苍茫。
        我想,那些攀登珠峰的勇士,不知道需要一种什么力量,才能够登上绝顶,成为王者!半路上,那些永远牺牲的献身者,又有着怎样的绵绵遗恨!
        在珠峰大本营景区,我们还遇到一位七十多岁的老者,骑着摩托车,带着帐篷去大本营。还有不少自驾游者,甚至是步行者,艰难地向珠峰进发。
        因为身体原因,早上都只喝几口稀饭,便踏上归途。车子在盘山道上驰行,自己感觉已经将生命一股脑儿交给了这辆需要日行十多个小时的汽车,这个司机。
        一路上,大家昏昏欲睡,谁都不想再说一句话,对窗外的景色,也都兴味索然了!
    在腊木错湖边夜宿(这里山口海拔5190米,湖边4700多米),因为高反,大家又是一夜无眠,彻夜听着湖浪激荡的声音,与大本营状况类似。
         早上天没亮,我们都还是爬起来坚持去山上看日出。
         头疼,心慌,气闷,风很大,寒冷,但我们还是咬牙坚持,为了一睹日出美景,游客们都爬上山头,寻找最佳拍摄角度。在等待日出一个多小时的过程中,大家兴致盎然,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壮美!

         我不知道,那些藏民,长期生存在如此极端恶劣的环境里,是经历了怎样炼狱般的考验,而老天对生活在内地的我们,又是何等地垂青!得天独厚的我们,又是多么幸运!
         上帝,其实是不公正的!
         这个世界的不公平随处可见。
         回到拉萨,我们不住地感叹,经历了一场身体与意志的考验,度过了一场生死劫。
         有了这次生死体验,我们都会更加珍惜今后的每一个日子,更加珍爱身边所热爱的人。
         雪山会永恒,雅鲁藏布江在日夜奔流,我们只是这莽莽苍苍的青藏高原上匆匆而行的过客。
         一切都会过去。
         一切都将会过去。
         一切都已经过去。
         愿我们——彼此珍重!且行且珍惜!


                                         2017.7.28

         (后记:前日媒体报道,华师一名46岁的副教授因为高反在敦煌(海拔一千多米)去世,人们痛惜不已。昨日与一朋友聊天,才知道那个因为高反成为植物人的,竟然是我原来一个学生的亲哥哥,还是公安局的警察,曾经当过飞行员,身体素质应该是非常不错的。
    挑战自我,挑战自然,固然精神可嘉,但还是不要拿生命去冒险。)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7-9-18 20: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原反应如恶魔,吞噬了许多探险者的宝贵生命,叫人毛骨悚然啊!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2 21:10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17-9-18 21:13: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真的好恐怖!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2 21:10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17-9-20 16:2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悔红烛 发表于 2017-9-18 20:09
    高原反应如恶魔,吞噬了许多探险者的宝贵生命,叫人毛骨悚然啊!

    建议欲去西藏的朋友,慎重出行,毕竟生命比一切都重要。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20-7-3 20:22
  • 签到天数: 3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9-24 10:57: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想去,身体不是很好,怕是走不到就挂了。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1-22 21:10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楼主| 发表于 2017-9-24 11:2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漠寒烟笑 发表于 2017-9-24 10:57
    一直想去,身体不是很好,怕是走不到就挂了。

    且行且珍惜,且行且谨慎。
    高反猛于虎。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