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七彩生活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938|回复: 0
收起左侧

如何让孩子热爱阅读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9-18 10: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也许是个人爱好的关系,也许是职业的原因,但是我们读的书基本上都是一些趣味性和故事性比较强的书。我们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同时也希望孩子能够在成长中热爱阅读。孩子在不知觉中长大了,让孩子热爱阅读也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学习中的一部分。那应该怎么样让孩子热爱阅读呢。从小开始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已经成为许多家长的共识。其实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要培养孩子成为早慧的天才,也不是要让读书识字充塞童年的快乐时光。
        当然,好的氛围这是让孩子爱上阅读的一方面,想让孩子对阅读的热爱一直持续下去,给孩子选择适合她的书是很关键的!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最重要的前提,是先找到小孩子喜欢读的书,她能接受能消化的好书,而不是强迫性地非要把那些相对不容易阅读的经典强加给她们。孩子小的时候,都对色彩鲜艳的漂亮图画感兴趣,对可爱的小动物,美丽的花朵等感兴趣,所以最初在给孩子买书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一些图画比较鲜亮,文字较少的书,先从视觉上让孩子有一种美的享受,而不是让孩子一开始就感受到文字的枯燥与烦闷。找一些带有图片精彩的小故事来讲给宝宝听。这时妈妈读,可以让宝宝看着这些有趣的小故事,慢慢的宝宝就会从这些精彩的小故事中学习到阅读的兴趣。给孩子讲故事要专心,自己也完全投入到故事中去。不要中讲故事时,一会想到这个没做就去做了,一会又想到那个没弄好,再去弄开,这样一来二去,宝宝肯定不会感兴趣的。只有自己完全投入,这样孩子才有可能也完全投入,只要是投入了,学习起来也就比较容易了。也就不会一会想着阅读,一会又想看电视或者玩具了。所以投入也是宝宝热爱阅读的重要一点。小孩子有其独特的审美趣味,有自己热爱的故事结构。等小孩子真正养成爱读书的兴趣之后,然后可以慢慢地把他们引向其他的书。
        一本书就一个故事,故事太长,还不适合宝贝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没有那个耐心把故事听完,二是外国著作翻译过来的,其中的文化背景,生活习惯等都与我们不一样,宝贝在听故事的时候根本就不理解,也就失去了听下去的兴趣。这些图片要容易理解,从图片中宝宝就可以看出字面的意思,现加上妈妈的解说,相信宝宝会对故事越来越感兴趣的,有了兴趣就不怕孩子不热爱阅读了。但我们决不能凭自己的意愿强迫孩子来阅读,这样反而孩子会越来越不喜欢阅读的,所以我的要慢慢培养起宝宝的兴趣才好。所以选择适合宝贝的书很重要!
        给宝宝讲故事要语言生动、表情、动作也要有。比如一些小故事亲要做到用一定的表情来表达出来,故事中有笑,就可以做出笑的样子来,故事中有分享,亲也要以用动手表示出来,可以拿东西做出分享的动作,这样孩子才容易理解,当然语言最好生动些,做到讲故事要有声有色,这样才会更加吸引宝宝。也可以鼓励宝宝慢慢学着来讲,自己来当听众。
        还有就是需要家长坚持亲子共读了。其实很多事情就是这样,单独让小孩子自己做,宝贝可能不愿意做,可是如果爸爸妈妈能够陪宝贝一起做,宝贝马上就会对同样的事情产生莫大的兴趣,做起来非常起劲!父母应该也要有良好的读书习惯,少上网,少看电视,少打麻将,最好能保证一个月看2-3本书,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如何自己都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又怎么能要求孩子做到呢?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本身就是一种绝佳的放松方式,是一种幸福。想让孩子热爱阅读,不如先从自身开始,让自己爱上阅读,既给孩子做一个榜样,也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阅读的氛围。培养孩子喜欢阅读、喜欢学习,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是我们所期待的。读书当然也不例外,所以当宝贝对读书失去原本的兴趣时,父母不妨抽点时间,和宝贝进行亲子共读吧,既能让宝贝对阅读产生兴趣,又能培养母子或父子之间的感情,既能让宝贝学到知识,又能在陪宝贝阅读的时候温习自己的童年记忆,体会那份纯真与快乐,何乐而不为呢?
        只要我们做到了这几点,我相信孩子慢慢会热爱阅读的。我们的目标,是充分开发孩子的潜能,让阅读成为孩子认知和交流的重要途径,让阅读成为童年快乐生活的一部分。成功的亲子共读的秘诀,是与孩子一起享受阅读的快乐,通过爱的传导,让孩子热爱书籍,让快乐阅读的习惯陪伴孩子终身。
    返回七彩生活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