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149|回复: 7
收起左侧

唐宋遗韵观音寺 银杏摇曳千年情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1-19 22: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唐宋遗韵观音寺 银杏摇曳千年情
樱花幽梦




作者:樱花幽梦

  在距离广水市蔡河镇兴旺寨不远的中华山脉的山野密林之中,藏匿着一处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寺遗址,名为观音寺。

        在胡局长的辛苦付出和带领下,我们几位文友经过了一路小小的颠簸,初次闯入了躲于这个山野之中的另一个天地,在四周绿色竹林怀抱中的一个别有洞天的地方。
    对于初次到访的我,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那长着满头扇形叶子的大大银杏树,还有那四周密密的青翠欲滴的碧竹。一刹那间,一种清幽、典雅的自然情怀便洋溢在胸,一种好奇之心令我渴望去揭开它一路的历程、曾经的历史。
      首先,让我们先仔细请观察一下这颗庞大的银杏树。两棵银杏树的枝干很自然的长到了一起,已融为一体,它们看起来就像是一对在相互扶持、相依为命的夫妻,是两株非常少见的雌雄同体的夫妻银杏树,据《应山志》记载,这两株银杏被植于唐贞观四年,也就是公元634年,距今有1380多年,它们是无言的活化石,一年又一年,见证了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更见证了中华山观音寺的过往的兴旺与衰落。并且,在它们的身边,也长着一颗有数百年的小银杏树,这仿若是他们的后代,一家人齐乐融融的屹立在千年的风雨之中,还很有趣的是,在雌株的树杈上自2000年又长出了一颗樱花树,而且年年枝繁叶茂,硕果累累,不得不令人佩服这一大自然的独特奇观。
       可以想像,当春天来临时,这里有樱花飘然绽放,浪漫对于整个春天的印象;当金秋时节,大地被着上了一层金装,片片秋叶黄,醉美了整个秋天的时光!
    这棵树被种植于唐太宗李世民统治的全盛时期,是他开创了“贞观之治”,让四海扬名、八方来贺,使得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迎来了中国历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时期,唐朝对于我们每一个华夏人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以至于生活在如此现代高科技世界的我们,依然无比如此的怀念唐代初期那种繁荣景象。而现在,我们就是站在这棵来自盛唐的银杏树底下,四人一起合抱起它的躯干,仿若是和唐朝来了一次最近的拥抱,一下子穿越到了唐朝,正在感受着唐朝的千年风韵,难舍它的迷人风采。
      岁月会远去,历史会变迁,曾经的观音寺早已不复存在,上面的房子也为近代所建,目前是由几位看护林场的老人在里面居住着,可是仍有一些痕迹在悄悄地告诉我们这里曾经的面貌,就像依旧还停靠在大门两旁的石鼓,还有那些长长的青石板铺就的高高的门前石阶,还是遗落的一些精美的石刻,都在向我们传递着一种古老的信息,这是来自久远时空的讯号,哪怕在现今看来它地处如此偏僻,可依旧抵挡不了它的隔世回音,仿若那一幕盛世大唐的恢宏画卷正在向我们徐徐打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在长长的历史长河里显得微不足道、不值一提,可是,人类的思想光芒是无限的,它可以穿越到任何朝代、任何时期,就像这个曾经的古老的寺庙,它的建筑可能已经被摧毁了,可是它遗留下的影响还在,故事还在。就像这里,至今还留传着一个关于杨贵妃的千年传说。













           这段历史故事就是发生在唐太宗李世民的曾孙唐明皇李隆基统治后期,由于安禄山和史思明势力强大,拥兵自重,发动了为了争夺统治权的叛乱战争,暴发了中国历史使唐朝由盛转衰的“安史之乱”。

  唐玄宗于安史之乱时携贵妃等人秘密出逃。后潼关也失守,行至陕西马嵬驿,欲再度逃亡四川时,太子发动兵变,杀死杨妃之兄宰相杨国忠,处死杨氏一门,逼玄宗处死杨贵妃,为了稳定军心,玄宗被逼无奈,由其心腹大太监高力士在路旁的一个佛堂里镒死了杨妃,而那一天则是公元756年的6月14日。

         可是,后世却又流传着种种传言,就是杨贵妃其实没有死,当时高力士以一名宫女使了偷梁换柱之计,并串通了来验尸的将领,秘密护送杨贵妃经四川,过湖北一路向南辗转到了上海,最后出海东渡去了日本,因为后来叛乱平定后,唐玄宗命令人来寻找过杨贵妃的尸体,可是并没有找到,至今在陕西马嵬驿杨贵妃的墓里仅仅只是个衣冠冢,并且日本还有人曾自称是杨贵妃的后人,不管杨妃是生是死,都是表达了民间人们的一个良好愿望,都是希望美好的东西能够得以永存。

       而此处的观音寺,则流传着杨贵妃在逃亡日本的途中曾在此暂居过三年,不管这个传说是否是真实的,只能从侧面衬托了此处非同寻常的自然环境。    若杨妃真的未死,真的在像这样的一个乡间居住着,那么她的身影是否曾一次又一次的在此徘徊,思考着身世巨变,
      这里不光有着流传久远的故事,不光有着见证千年历史的银杏树,更有着无比幽静诗意的自然环境,是一个适合人隐居静思的地方。






      房前大片的竹林摇曳,旁边更有一整片竹林可以漫步其中,一条涓涓细流从房前屋后淌过,这里有着天然的诗意与美感,不仅令人遐想,该是怎样的一个人布置了这样的环境,会用最高雅的翠竹种植在周围,环境也是一个人内心境界的折射,所以才会把它与贵妃联系在了一起,似乎这样一个充满了诗意、充满了幽静与淡雅的世界只有像她那样的美人儿才配居住,美好的愿望总是盼望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周边有中国著名的武胜关,有此地最大的山寨——兴旺寨,但愿杨贵妃真的在此居住过,这里险要的地理位置加上高雅的自然环境的确才配得上保护像这样的一位美人儿的人身安全,我见过很多寺庙都是建在山顶,可观音寺确是藏匿在一片幽密的竹林之中,不得不令人感叹,这个远离世外的地方的确曾经住着的是一位高人,她的情怀已渗透到每一个到过此地的人的心中。

    唐朝的故事回荡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唐朝已远离了千年,可它的辉煌风韵依旧穿越了千年的时光,以至于每一个乡间地头,都能够遇见关于它的故事,遇见那飘动在岁月时空中的不朽遗韵。

      这片片竹林、这千年银杏、这涓涓流动的清澈溪流,还有那门前整齐的石条阶,一并沉淀在了这古老却又看不见的观音寺中,沉淀在了我们的心头,化为了这山野里的一片清风,拂过整片山林。

       观音寺,我悄悄地来过,又匆匆的离去了,它依旧安躺于那片山野,或许也偶尔有一拨拨人打扰她的清静,都只为一览她的容颜,又或许,千年后的观音寺衰老了,落寞了,她期待能有人常去看望她,听她讲讲过去的故事,讲讲曾经的辉煌。
        再见了,观音寺!再见了,千年的银杏恋人!再见了,如乐曲般的竹涛阵阵!祝愿你们能安享这自然的一袭怡然,以越来越美的姿态迎接新的时代,迎接这一世醉美风情!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9-1-10 11:12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11-21 20:01: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古迹图片拍得不错,珍贵!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4 14:42
  • 签到天数: 27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7-11-22 09: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银杏、古寺因传说更具神秘色彩,传说因银杏、古寺更具魅力。欣赏美文!文中有两处颗(棵)及镒(缢)误打了!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8-24 11:09
  • 签到天数: 95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7-11-22 16:2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2 19: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为啥笑得如此开心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2 19: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悔红烛 发表于 2017-11-22 09:13
    银杏、古寺因传说更具神秘色彩,传说因银杏、古寺更具魅力。欣赏美文!文中有两处颗(棵)及镒(缢)误打了 ...

    是啊,听同行的人的讲过去流传于那里的一个传说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2 19: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任载天涯 发表于 2017-11-21 20:01
    古迹图片拍得不错,珍贵!

    谢谢,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当时我的手机没有电了,很多图片没有拍成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8-6-1 16:06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11-30 11: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返回文学沙龙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