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820|回复: 1
收起左侧

你会睡觉吗?睡眠与健康息息相关1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1-24 15: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知足而乐 于 2017-11-24 15:24 编辑

我国著名的中医养生著作《养生三要》中说到睡眠的重要性:“安寝乃人生最乐。古人有言:不觅仙方觅睡方……睡足而起,神清气爽,真不啻无际真人”。

1、不打鼾

睡觉打鼾,也是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之一。



白天太过疲劳,晚上可能出现打鼾的现象。但是每晚睡觉都打鼾,则可能是身体疾病的反映,例如呼吸道疾病。同时,长期打鼾可能会导致大脑缺氧、低血压,从而引起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

2、睡醒状态

健康的睡醒状态为,精神充足,神清气爽,有充分休息之后的快感。不健康的睡眠状态是:醒后感觉浑身疲劳,浑身没劲儿,没有精神。



3、一夜睡眠充实

健康的睡眠状态是,睡眠梦少,起夜少,一觉睡到天亮。这是最健康的睡眠状态。睡眠质量差,每晚起夜好几次,睡眠质量差,晚上梦多, 虽然睡了很久,但是大脑和器官真正得到休息的时间,却非常短,这也是身体不健康的表现。



4、入睡时间:半小时

身体健康,睡眠好的人,上床之后都会很快进入睡眠状态。

但是身体有疾病,或者是睡眠健康出现问题的朋友,会出现辗转反侧,不能入睡的情况。

健康的入睡时间为:半小时以内。



如果超过这个时间,依然很难入睡,那么就需要重视你的睡眠健康问题了,但也有可能是身体疾病造成,需要排查。

如果您最近压力大,失眠多梦,那么可以试试以下帮助睡眠的好方法。1、呼吸法

轻轻的吸气后,在心里默默数上3秒钟,然后屏住呼吸6秒钟,最后慢慢的呼出气保持6秒钟,重复这么做5组。这么做的目的是给自己减压放松,当然对一部分失眠人群还是有用处的。



2、睡前一杯加蜜牛奶

古时民间有句养生格言:朝朝盐汤,暮暮蜜。意思就是早喝淡盐水,晚饮蜜糖水。

虽然喝淡盐水这一说法目前还没得到验证,但国外医学专家的研究表示,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色氨酸,而风靡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眠。



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确实有利于安眠,也能避免过早醒来。

如果最近工作压力大,可以睡前一小时食用胡麻仁油拌酸奶,有助于激活脑细胞活力,提高记忆力。

胡麻仁油含有50%以上的α-亚麻酸,每天5~10ml即可满足人体对α-亚麻酸的需求。α-亚麻酸是“脑黄金”DHA的基础物质,是构成胎儿智力、视力发育的必备营养素。

2013版的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速查手册》中规定,中国居民(孕妇)每天摄入1600~1800毫克α-亚麻酸为宜。



胡麻仁油中的α-亚麻酸能促使脑细胞再次活跃起来,能够重新唤回人的动力和幸福感。例如2011年美国哈弗大学发表的论文中将5万余名女性作为实验对象,发现实验者摄取α-亚麻酸后忧郁症得到了有效缓解。对于中老年朋友来说,食用胡麻仁油拌酸奶还可以清除血液垃圾,调理血脂。因为α-亚麻酸和酸奶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形成一种易被人体吸收的“水溶性的脂蛋白”,帮助清除血管垃圾,加速脂质转运和排泄,以及调节脂肪代谢。

3、泡脚

脚是距离心脏最远的部分,不易获得氧分和血液。晚上9点左右以温热水(温度以40℃左右为宜)泡脚,有利于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



若能在泡脚的同时对脚心与脚趾进行按摩,则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的作用。热水泡脚对老年人来说,更具祛病健身之功效。

4、散步15分钟

睡前平心静气散15分钟步,可促使血液往下流,并循环至体表。这不仅能够加速睡眠,还能令入睡后的皮肤得到更好的保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1-24 18:48:47 | 显示全部楼层
关注睡眠健康。
返回百姓之声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