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656|回复: 1
收起左侧

[健康资讯] 提前打“扩管针”能防脑中风? 医生:没用!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12-14 09: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医生,我担心会中风,帮我打一针通一通血管吧!”眼下正是脑中风的高发季节,近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了解到,入冬后不少老年患者“组团”到医院或社区门诊求打“扩管针”。对此,心脑血管专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种针能够预防脑中风的发生,相反打针还可能会造成血管栓塞,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诱发心衰。

    婆婆连打5年“扩管针”还是中风了

    “打5天到7天吊针,一个冬天我都很放心。”72岁的崔婆婆患有高血压多年,一直担心自己哪天会突然中风。前几年她听小区里的街坊说,入冬后打点丹参和血栓通,不仅能够活血通络,还能预防脑中风。从5年前开始,每年秋冬交替的时候,她都会跟着街坊一起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扩管针”保养脑血管。

    半个月前,气温突然降到冰点以下,崔婆婆一早醒来,发现半边身体不听使唤,说话也有些含糊不清,儿女们将她送到附近的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检查发现是脑梗。幸亏送医及时,溶栓治疗很快打通了血管,几天后婆婆走着出了院。

    “每年都按时在打扩管针,血管怎么还是会堵呢?”崔婆婆疑惑地问医生。“高危因素不控制,血管不堵才怪。”主治医生罗利俊一脸无奈地说,门诊中经常碰到以为打了扩管针,就进了“保险箱”的老人,有的人甚至自作主张减量甚至停用降压药、降糖药和降脂药,大大增加了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

    “扩管针”扩不开堵塞的血管

    上周五,记者在钢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碰到了来打“扩管针”的王爹爹。69岁的王爹爹说,他被婆婆拖着打了两年,感觉效果还不错。“反正没坏处,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王爹爹坦言,打针就是求个心安。

    武汉协和医院心血管专家刘承云教授向记者透露,门诊中像崔婆婆和王爹爹老两口这样,认为只要像定期清理水管那样定期输液,就能“通一通”血管,降低脑卒中风险的人不在少数。

    他介绍,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扩管针”主要是活血化瘀的中药注射液,如丹参注射液、红花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血栓通等。这类药在临床上通常是作为心脑血管病急性期的辅助治疗用药,是治疗药而并非预防药。目前没有任何循证医学的证据证明,“扩管针”能预防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感觉效果不错,纯粹就是自我心理安慰。”

    武汉市普仁医院神经内科郑丽芳博士对此也表示认同。她指出,狭窄堵塞的血管根本不可能靠输液打针“疏通”。郑丽芳说,脑卒中分为脑梗死和脑出血。脑梗是脑血管堵了引起的,目前临床上使用的溶栓药只有“阿替普酶”一种,这种药也只有在发生脑梗后4.5个小时内用才有效,并旦它只能溶掉新鲜的血栓,对旧血栓没有用。

    郑丽芳透露,血栓通、脉络宁、丹参这一类药物的半衰期均不超过5小时,绝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输一次液就能预防几个月不发生脑血管疾病。即便输液能起到抗血栓作用,那也得天天打。

    武汉市第一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刘菊说,如果超过时间再做溶栓治疗,不但通不了血管,反而会有出血风险。

    输液不如每天一片阿司匹林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刘承云教授说,输液不仅加重心肾负担,而旦这种给药方式本身也并不太安全,尤其是中药注射液。上了年纪本来血管就不好,经常打针把血管扎坏了,万一遇到急危重症要打针就麻烦了。老年人心血管功能差,输液后血容量增加,会加重心脏负担甚至诱发心衰。

    中药注射液的分子颗粒大,成分复杂,不仅容易堵塞血管,还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刘承云曾经碰到一个病人,一直输这些中药注射液,以为可以减少脑中风的复发几率,谁知道体检查出转氨酶高得吓人,肝功能严重受损。

    “预防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关键在于改变生活方式,控制高危因素,规范用药治疗。”刘承云说,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房颤、肥胖、抽烟、有脑卒中家族史等都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除了把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围,50岁以后还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来抗凝。临床证明,坚持服用阿司匹林能使心脑血管事件下降20%~30%。

    市一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刘菊介绍,很多老人头晕、胸闷、腿疼都是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只能通过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和他汀类降脂药来减少和稳定斑块,严重时还需要支架治疗,根本不可能通过输液或者偏方来“疏通”血管。

    第一时间拨打120,别等子女回家再就医

    对于脑中风发作的人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据市一医院神经内科统计,在今年脑梗病人中,能在发病3个小时内送医接受溶栓治疗的病人不到70例,占所有脑梗病人的5%,而在美国这个数据达70%。

    市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吴辉告诉记者,心梗发作的时候,胸口出现压榨性疼痛,病人因为难受,一分钟都不要待在家里,赶紧到医院。但是发生脑梗塞的时候,很多人只是出现一过性的手脚麻木、眼前发黑、饮水呛咳、说话含混不清、走路踩棉花等,不少人歇一歇,几分钟就好了。殊不知,这些症状都是中风的报警信号。

    很多人不理解,几分钟就好了,何必要上医院进行治疗?吴辉说,发生短暂性脑缺血的病人,之后发生完全脑梗死的几率非常高。

    最佳的黄金抢救时间是3小时之内。如果抓住了这个黄金时间,30%的中风患者可以正常走出医院。如果能赶在6个小时以内进行介入溶栓,效果也不错。“遗憾的是,很多老人都‘熬’到子女下班回家才说,白白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吴辉称,越早溶栓,获益越多,时间决定患者肢体功能的恢复程度。他提醒说,老人在家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的症状,要在第一时间拨打120,即使症状缓解,之后也要到医院神经内科检查,找到狭窄的血管。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5-21 13:55
  • 签到天数: 60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7-12-14 09: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返回医疗健康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