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公益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11028|回复: 1
收起左侧

[志愿动态] 义工的意义

[复制链接]
楼主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6-17 15:46
  • 签到天数: 12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7-12-25 21:38: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义工的意义
    原创随州市爱心义工志愿服务队2017.12.25

    义工是指在不计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和个人技术特长的人和人群。主要义务服务一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如养老院,孤寡老人,残疾人,社会救助等。

    义工不仅仅是义务劳动,更是一件有意义的劳动。因为做义工不仅让你发现所做的事情对别人有利,而且对自己也很有价值。我们所做的义工工作应该是寻找生命价值的工作。

    义工是指任何人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

    义务工作的五个特征:自愿性 无偿性 公益性 组织性 业余性

    除一些特别服务项目要求外,义工是没有年龄上限的。任何人不论年龄大小、只要具备参加义工的基本条件,皆可自愿参与不同层次及能力要求的义工服务。

    折叠编辑本段具备条件

    1.是自愿。即主观自觉选择,没有强制性。

    2.是不图物质报酬。即动机上不追求物质报酬,但不否定开展志愿服务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

    3.是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即服务的内容应是社会公众的公共利益和困难群体的利益,不是社会非困难群体的小团体利益;同时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能够通过正常的市场交换获得的服务(困难群体除外),一般不能作为志愿者服务的内容。

    4.是奉献自己的力所能及。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智力、经验的人是志愿者外,出于自愿的献血、捐献骨髓、捐款捐物的人,也是志愿者。

    5.是非本职职责范围内。比如自来水公司修理水管的职工,如果他正在值班、正在岗位上,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修理水管服务,那是本职工作,不是志愿服务;如果他不在值班、不在岗位上,是利用业余时间自愿且不取报酬地为他人提供了修理水管的服务,那他就是志愿者了。

    活动范围

    义工活动范围一般涉及助学、助老、助残、其他弱势群体关注、青少年问题关注、环保以及一些社会公益性宣传活动。

    助学义工一般工作主要为参与收集调查贫困学生资料、整理贫困学生资料、宣传助学活动、募集助学款、助学后续工作跟进等;

    助老一般为进入社区或者敬老院,给老人一些情感的关怀、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等;

    助残包括为宣传全社会公众平等对待残疾人,协助残疾人学习基本生活技能,促进减少社会公众与残疾人的交流障碍等;

    弱势群体关注包括贫困重症患者募捐救助、流浪人员物资关怀等;

    青少年问题关注包括单亲家庭青少年关爱、问题家庭青少年关爱、家庭暴力干涉、孤儿关爱等;

    环保包括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以及一些身体力行的环境保护活动开展等;

    社会公益性宣传活动一般包括血液、遗体捐赠、戒毒等宣传。

    折叠境界划分

    第一层:帮助别人,自己快乐.这是初为义工最深最直接的感受,在帮助别人后,看到别人因而获得快乐而自己因此也变得快乐.

    第二层:身为义工,心是义工.不论身在何处,不管人到哪里,离开了服务场所也处处留芳,手有余香.为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帮助,服务社会.

    第三层:关爱他人,关爱自己.义工是爱的群体,把这种对服务对象的爱转化为对自己的朋友爱人同事家人的爱和关心,去让这个世界充满温暖.

    第四层:发动社会,服务社会.用我们的影响力去让尽可能多的社会成员都来关心我们的服务对象进而关心我们这个社会.

    第五层:生命不息,奋斗不已.送人玫瑰,传播文明,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义工,一辈子!

    折叠价值意义

    对社会而言,志愿活动具有以下积极意义:

    1.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2.是有助于建立和谐社会。

    志愿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帮助的机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及关怀,减低彼此间的疏远感,促进社会和谐。

    3.是促进社会进步。

    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志愿工作正是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列中来,对促进社会进步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对志愿者个人而言,志愿活动具有以下积极意义:

    对服务对象而言,志愿活动具有以下积极意义:

    1.是接受个人化服务。

    志愿者服务,提供大量的人力资源的同时,更能发挥服务的人性化、个人化及全面化的功能,从而使服务对象受益。

    2.是帮助融入社会,增强归属感。通过志愿者服务,能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扩大社交圈子,增强他们对人、对社会的信心,同时,志愿者以亲切的关怀和鼓励,帮助服务对象减轻接受服务时的自卑感和疏远感,从而使其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

    不论个人或社会都可透过参与义务工作而得益及进步。

    个人:扩大生活圈子、肯定自我价值、学学习新技能、得到满足感。

    机构:提升员工士气及公司形象、促进团队精神和生产。

    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为他们带来希望、温暖和改良,并且善用社会资源,加强市民的归属感。

    做义工,是让我们在服务当中,要我们不断地提升自我的能力和心境,诚敬谦和自始至终地去落实《弟子规》。用我们的行动、用自己的身心来说话;让我们的言行来做身边一切人的榜样;让这股爱的暖流传出去,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内心升起对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信心和责任感。

    做义工的五层境界

    第一层:帮助别人,自己是快乐的。这是初为义工的最深、最直接的感受;在帮助到别人后,看到别人快乐因而自己内心也获得的快乐,而使得自己因此也变得更加的快乐和升起对人生有了乐于付出的价值感。
    第二层:身为义工,心是义工。不论身在何处,不管我们人在哪里,离开了所服务的场所也都要处处留芳香,内心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境界”。为这个社会那些需要得到帮助的人们提供到力所能及的帮助,服务于社会大众。
    第三层:关爱他人,关爱自己,义工是爱的集团,把这种对服务对象的爱,转化为对自己的家人、亲朋好友、同事的爱和关心,能够让您身在何处都能够让这个世界处处洋溢着温暖的感动。
    第四层:发动社会,服务于社会。用我们义工的影响力去让尽可能多的社会成员都来关心我们的服务对象,进而关心到我们的整个中国、祖国大家庭。
    第五层:生命不息,奋斗不已,传播文明,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内心有“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精神。来做义工吧,您的一辈子都在受益!!



    一、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思想准备:做义工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跟名利无任何关系。要做个好义工,一个基本的条件是:具备一个我就是想帮助,想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不要任何回报,完全是自愿的心态。

      二、要找到合适的义工组织。你可以百度一下义工联义工网,注册一个义工账号。也可去当地义工服务站去直接报名。当你累积参加了多少小时的义工之后,就会成为合格的义工,会领取一个义工证和一个拥有自己签名的义工服装。

    三、要服从组织安排,选好服务对象。一般像福利院,孤儿院,还有养老院,汽车站,火车站这些地方都设置的有义工服务站。这些地方有很多人都是真心需要我们帮助,关系和照顾的。可以帮他们做道路指引,提箱提物,分发开水,给老人谈谈心,聊聊天可能的话唱歌跳舞,叫他们学电脑英语,帮助小朋友的学习功课资助他们一些钱物等。让他们感觉到爱,感觉到世界充满温暖。

    四、帮助别人的时候,要用心的服务,但也不可过于热情。对于那种明确回答你不需要的,不要去帮助他否则会引起他们的反感和怀疑。如碰到那种不愿让你帮忙的人,不要硬把别人手里的东西抢过来。还有要注意言辞,不要上去问人家需要服务吗等。要具体的问题可以帮人家做什么,否则可能好事变成了坏事情。

    还有碰到有怀疑你和对你不理不睬的人,也不要在意。必定你是帮他们的,他们不需要就算了,对于他们一些不好的言辞,不可大打出手或还击.

    心中的爱。也让这个社会多了份爱。



    五、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其实帮助别人,我们收获的也是蛮多的。虽然我们的一点帮助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们获得了别人的信任,别人的赞美,别人真诚的感谢,志同道合的朋友和美好的心情。我们传播文明,点燃了别人.

    六、最后就是贵在坚持。不以善小而不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功。要想成为一个好的义工,这点是必不可少的。



    奉献精神

    “奉献”原指恭敬地交付、呈献,即不求回报地付出。奉献精神是高尚的,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志愿者在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要特权的情况下参与推动人类发展、促进社会进步的活动,这些都体现着高尚的奉献精神

    团结友爱

    志愿服务精神提倡志愿者欣赏他人、与人为善、有爱无碍、平等尊重,这便是友爱精神。志愿者之爱跨越了国界、职业和贫富差距,是没有文化差异,没有民族之分,不论高低贵贱的平等之爱,它让社会充满阳光般的温暖。如无国界医生,他们不分种族、政治及宗教信仰,为受天灾、人祸及

    折叠志愿服务包含着深刻的互助精神,它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志愿者凭借自己的双手、头脑、知识、爱心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那些处于困难和危机中的人们。志愿服务者以“互助”精神唤醒了许多人内心的仁爱和慈善,使他们付出所余,持之以恒地真心奉献。“助人自助”帮助人们走出困境,自强自立,重返生活舞台。受助者获得生活的能力后,也会投入到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志愿活动中,这些志愿活动都涵盖着深刻的“互助”精神。 

    共同进步

    进步精神是志愿服务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者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促进了社会的进步。在志愿活动中无处不体现着“进步”的精神,正是这一精神使人们甘心付出,追求社会和谐之境的实现。

    最后想说的话是:不要对义工产生怀疑和不信任。他们都是抱着真诚的心在为你服务的。

    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加入到义工这个大家庭来!
    来自: Android客户端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2-27 15:50:46 | 显示全部楼层
    自愿性 无偿性 公益性 组织性 业余性

    贵在坚持!!!
    返回随州公益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