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660|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教学] 平凡,生活的真谛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6-15 08:4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希望将自己的心灵与人世间无数的心灵沟通。---- 路遥《平凡的世界》
            初读《平凡的世界》: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平凡的世界》是著名作家路遥的代表作。这部鸿篇巨制从一九八六年问世以来,获得长时间的社会轰动效应,在第三届茅盾文学获奖作品中名列前茅,是新时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现实主义力作。
            初读《平凡的世界》,是在1989年,我正在襄阳师专读书。当时读这本书,主要是冲着这本书的名气去读的,因为那时很多同学在读,正像许多大学生崇拜读汪一样。我只是用了几天时间,走马观花地把这部书翻阅了一遍。读后,只是了解到这本书,全景式地反映了中国从1975年到1985年近10年间城乡社会生活的巨大历史性变迁;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以整个社会的变迁、思想的转型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塑造了孙少安和孙少平这些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人们,在这里人性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苦难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较难忘怀的是孙氏兄弟不甘做命运的玩偶,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的价值,自强不息的命运主旋律。
            或许是年轻,缺少阅历;或许是思想肤浅,感悟能力弱;或许是觉得书中人、事与自己现实不同,只当做纯文学去阅读,所以读这本书,重在故事情节,对人物的分析、主题思想的思考都不够深入,并没有领悟到这部小说的价值,只算是浅尝辄止吧。 再读《平凡的世界》: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第二次读《平凡的世界》,是在我被分到一个乡镇中学教书,当工作两三年后,发现现实是如此的不如人意,特别是觉得理想和现实竟然有这么大的反差。想当年,在学校读书时,“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总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是一颗大树;而如今,深陷一个黄土岗上破旧的学校,整天同一群学生打交道,离镇上几十里路,这里同外边几乎没有联系,女朋友找不到,前途似乎看不到希望。“草色遥看近却无”啊!走进社会生活,才知自己是一颗小草,再平凡不过了。但所有的少年时代,总有年轻气盛、目空一切的一面。心中有着太多地愿望要实现,对自己的人生有着太多的期许。所以又想到了《平凡的世界》一书,想到了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俩的不屈奋斗。
            《平凡的世界》让我从空中回到了地面,知道了脚踏实地,知道了平凡中的伟大。
            当然,这样说并不意味着我将从此甘愿做一个中庸的人,我是一个手中有着大把青春年华的年轻人,处在我这样的一个年纪,应该是努力奋发的,应该像少平那样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再想路遥写作这本书,也不是在他的年轻岁月,而是在经历了大起大落的40多岁。仔细一想,这书名实在是起得太好了,有一种洗尽铅华,尘埃落尽的感觉,是一个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的人,在经受了各种苦难的折磨之后,回头再望来时路的时候,所表现出的一种宽容。
            再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不得不一次次地停下来,不停地问自己,究竟什么是平凡?什么是伟大?什么是生活?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才是生活。戏台上的情节是浓缩的,天上一天,人间一年,所以才有那么紧凑的悲欢离合,跌宕起伏。琐碎的矛盾纠葛,你牵着我,我绊着你,剪不断,理还乱,欲说还休,这才是生活。有喜怒哀乐,有爱恨情仇,有凌云壮志,也有颓唐消沉,这才是活生生的人,这才是生活。百折不挠,愈战愈勇,山崩地裂不皱眉,那是神话中的英雄;现实中,纵然是强者,也难免苦痛,难免挣扎,难免有“弯”的时候,但弯而不折,生活需要的就是一个“韧”字。这让我的思想有了一个较大的升华。
            三读《平凡的世界》: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半百之年了,回顾走过的三十年,平凡平淡的生活,不禁让我第三次捧起《平凡的世界》来读。第三次读,让我真正体验到平凡的人的平凡的生活是最伟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可以说,《平凡的世界》不但可与现当代任何一部长篇小说(多卷本)比美,而且可以与外国的《悲惨世界》、《战争与和平》、《静静的顿河》等比美。中国在新时期能出现这样一部作品真是令人兴奋,它看似质朴、实则充满魅力,看似像一片远山,当你一旦攀登上去,则会发现一处处美的风景。
            生活本身就是无数庸常琐事堆砌而成,所以,世界本身就是平凡的世界。纵观《平凡的世界》全书,字里行间流淌的全是浓浓的爱意,对土地、对父老乡亲的深厚情意,有亲情、友情、爱情。我想起冰心曾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路长径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凄凉。” 尽管时光荏苒,我的人生依然如故,这里仍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如路遥所讲述的那样:情满人间。生活在平凡的世界中的人们啊!看看你们的周围,父母千里之外的一个电话、成功时朋友的一声祝贺、失落时爱人的一句安慰,让我们重新把这些爱的片断品尝、珍藏,不仅作为美好的回忆,更是作为内心的一份宝藏。这亲情、友情、爱情一起织成了一张温暖人心的爱的网,时时刻刻给我们温情与力量。
            在当下的浮躁社会中,大气凛然已经有点由锦上添花的美而变得让人有些疲惫,但是平凡的世界不一样,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生,本来就是如此,这就像是一杯清水给茫茫浊世带来了几分清凉与慰藉,让在繁忙与俗物中苦苦纠缠的人们可以暂且抛下一切烦恼,可以忘记自己现今的荣辱,而回忆起曾经最为纯真最为朴实无华的那个年代,让人们懂得,即使作为一个平凡人,亦会有平凡人的人生之幸福。  (孙祥军)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