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341|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县“年度校长”评选演讲决赛演讲稿之二 中国梦,教育梦,我的梦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11-7 08:3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中国梦,教育梦,我的梦

    殷店镇东坡中学  刘 政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习总书记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梦-——中国梦。而实现中国梦,基础在教育。因为教育的振兴,能够托起明天的太阳。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教育工作者,我的教育梦想和理想追求是:办有特色学校,建有品味校园,培有活力教师,育好习惯学生。
            办有特色学校,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朱永新老师说过:“每一个学校,要有影响,必须有特色。一个地区的教育,也只有特色鲜明,才能真正有立足之地。”2012年,我校提出了打造“墨香东坡”特色学校。经过六年的实践、探索和打磨,逐渐凝练出“写好每一字,育好每一生”的办学理念和“一笔一划为范,一点一滴树人”的教风,把“墨香育人”与教学、德育有机结合,实现完美育人目的。随着教育教学的不断深入,我们发现,学生的领悟和求知欲望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们渴求着更多新鲜、个性的元素融入,而与之相反的,却是师资力量的匮乏。下一步,我校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书画特战师”,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素描、国画、水彩等应有尽有,让学生在老师这里永远有一缸舀不完的“水”!
            建有品位校园。目前,我校已形成了以中心广场、门厅、教学楼廊壁和书香班级为核心的“四大墨香文化”特色;成立了张天亮书画工作室,编写了校本教材,编排了书法韵律操,多种形式地开展了书法竞赛,深入墨香课题研究,用书香浸润校园,师生徜徉其中,无不赏心悦目!
    但我知道,我理想中的“墨香东坡”,不仅仅是只有光鲜华丽的外表,而更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长远的文明传承。我想建一个大的陈列室和档案室,把每一届优秀学生的作品、获奖证书、成长日记和个人信息都好好地保存下来,既可用来为现在的学生树立榜样,又可以帮这些优秀的学生把成长的印迹留住。将来,无论他身在何方,这里都有迹可寻。我还想建一个大礼堂,让师生的才艺有一个更好的展示平台,让家校联系有一个更大的交流空间……我理想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我清楚,依照轻重缓急,我得一步一步走!
            培有活力教师。很感激,我校有一支爱岗敬业、甘于平淡、可亲可爱的教师队伍。他们早起晚归,兢兢业业;爱生如子,无私奉献;身兼多职,任劳任怨!他们的青春都曾绽放,绽放在深爱着的教育这片热土!但如今,他们大多都老了,有的在这清贫的岗位上已经伫立近四十个春秋了;而年轻的一代又来自四面八方各个地区,这让他们之间的距离,除了年龄上的代沟,还有地域上的差异。如何实现新老融合,激发活力?我时常在思考这个问题。首先,我要发挥团队的力量,安排好传帮带。师徒结对喜牵手,教学相长共发展。通过同事扶,骨干帮,名师引,平台助,践行新教育,投身新课改,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增强职业的成就感;其次,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对乡村教师的政策和倾斜,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和工会职能效应,构建和谐校园环境,增强职业的认同感;另外,我还要着力打造书画名师工作室,组建书画团队,通过名师工作室的带动、引领和指导,培养更多具有艺术特长的复合型教师,增强职业的幸福感。我还正在筹备拟建一个可供教师琴棋书画、品茗论道的“陋室”,我相信:当老师们的思想有了支撑,身心充满愉悦,才华得以施展,成绩得到肯定,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必将充满活力!
            育好习惯学生。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的真谛就是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好习惯成就未来”!我校长年坚持书法教育,通过营造“习字习德行,品字品人生”的学风,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但我知道,好习惯的内涵还有很多。朱永新老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为此,我还要培养师生的阅读习惯,“腹有诗书气自华,书香师生走天涯”。下一步,我要实施六大举措:立书魂(最是书香能致远,师生幸福共成长)、塑书香(琴棋书画步步景,满园书香处处诗)、建书堂(以生为本促探究,幸福学堂提效率)、育书生(君子淑女好形象,立德树人育书生)、办书社(百花齐放在书社,七彩社团乐少年)、读书韵(异彩纷呈展个性,综合素养得提高),着力打造充满书香味、幸福感的校园。让良好的阅读习惯真正陪伴、改变师生幸福的人生。
            教育理想比天高,落地方有百花园!我的教育梦想虽没有高屋建瓴,但也朴实无华。夏花已是缤纷绚烂,他年金秋必将硕果累累!面对东坡中学的美好前景,我踌躇满志,激情满怀,将用自已最真诚、最朴实的教育情怀,怀着“建设独具浓郁书香气息的现代农村品牌学校”的发展愿景,带领全体师生脚踏实地地去追寻、奋斗、实现我的教育梦想!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