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1913|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县“年度校长”评选演讲决赛演讲稿之五 跋涉,路在脚下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8-11-12 08:5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跋涉,路在脚下
    炎帝学校 禹宗保
            我的教育理想就是“把学校办成师生最想来的地方,让学生在这里读书成为他们一生的骄傲。”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重视教育的呼声日渐高涨,人民盼望优质教育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作为一名基层学校的校长,当知责任之重大,履职之艰难。如何实现教育理想呢?我将在学校构建“一主两翼”的发展格局,以“科研兴校”为主体,以“德育创新”和“艺术特色”为两翼,扬鞭三架马车,刷新四大校园,突出绿色教育、生态教育、努力打造一流的学校!  
            走出一条科研兴校之路!
            “科研兴校”是我在草店镇小学的经验之谈,用实践证明了,科研必能兴校,兴校一定有科研。“科研兴校”的核心是研究。首先是课堂革命,把课堂的主权必须还给学生,真正实现教学的“新常态”:申报省级课题,国家级课题,充分发挥学校学术报告厅的作用,筑巢引凤,把国家和国际学术交流引到炎帝学校,使之成为炎帝学校走出国门的一条路径;创建名师工作室,发挥工作室的辐射和引领作用,提炼炎帝学校自己的教育思想,在“根”字上下功夫,做大文章。学校中心广场的雕塑“文化根脉”,正是体现科技之根,艺术之根,教育之根,人生之根。在此基础上,构建寻根课堂,研发寻根课程,打造科研品牌,使炎帝学校的名师带着名片走出国门进行学术交流,从而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连接国际学术交流专线。教师专业成长要在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上下功夫,使之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教育风云人物;最后,尝试走班制,尊重差异性,注重体验性,让教育走向真正的自主!  
            开辟一条德育创新之路。
            “德育创新”是“立德树人”具体化,形象化。德育的核心在于知行合一。把德育的价值目标内化成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入手,培育学生公德意识;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手,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我校已用音乐合唱的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校园,人人会背,人人会唱,人人在自我实现;最后以中小学的团队建设为核心,发挥团队的模范先锋作用,今年六一节时,我们以舞台剧的形式组织了庄严的入队仪式,赢得了在场1000多名观众热烈掌声。德育需要体验,只有体验之后才能内化成行动,才能让德育有效、高效!
            打造一条艺术特色之路!
            艺术修养,是真、善、美的形象化,创建社团能很好的让艺术植根教育沃土。学校创建了瑜伽、跆拳道、儿童创意画社团等三十多个社团,结合快乐周三,让学生尽情的享受艺术教育,并在艺术上快速成长。同时学校定期举办艺术展演活动节,让学生把艺术展演看成是一种庆典,感受到艺术的价值和意义。今年我校成功的举办隆重的庆“六一”大型文艺演出活动,这是一场撼动人心、激情似火的艺术展演,在校园网上赢得了近万人的点赞,展示了艺术教育的魅力和创造力。
            为了塑造艺术的更高境界,10月20日,我带领八名干部教师到武汉音乐学院,观看了世界知名管弦乐队和音乐学院联合演出开幕式,很受震撼,目前正在协商与之达成艺术项目共同体,今天下午他们将有一个小型管弦乐团来我校为学生和家长免费演出。学校将组织一支大型民族管弦乐团,预计明年“六一”将登台演出。
            县委毕书记为炎帝学校提出“四个一流”宏伟目标,教育局杨局长又提出办学思想的一流,我们将围绕这“五个一流”用“奋进之笔”谱写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新篇章——“继民族复兴大业,续炎帝文化之根,创国优特色学校,圆人民教育之梦!”
            我相信,只要“科研兴校、德育创新、艺术特色”这几条发展之路走得好,炎帝学校走出国门将不是一句空话!
            跋涉,路在脚下延伸,目标就在前方!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