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065|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校本研修培训 洞察与展望——高新区云龙小学教师参加湖北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校本研修专题培训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7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4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18-11-21 16: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18-11-21 16:55 编辑

        随州论坛讯(通讯员 熊英)11月20日上午,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素质提高工程(2018)”校本研修专题培训正式启动。在开班典礼前,全体成员在张向东老师的带领下,右手握拳,目光如炬,大声地齐诵了教师誓词。通过誓词再忆了教师的神圣职业,也体现了本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班典礼结束后,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叶显发教授给我们带来了《校本研修的洞察与展望》的讲座,他用丰富的实例,幽默诙谐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校本研修的意义及重要性,让我醍醐灌顶,给我干涸的心灵注上了一汪清泉。
        一、教师不仅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要给课堂带来有效信息。
        叶老语言幽默风趣,毫无教授的架子,他在讲座中说“如果一个教师在课前不折磨自己,课中必定会折磨学生。”教师一定要备自己独立的课,有想法备自己的课,备课不是从网上下载,圈圈点点就算二次备课,这样纯属应付差事。教师要事先认真研究教材,根据学生的特点转化知识,再次转化之间有一道无形的墙,有效教学就是要求教师有穿墙的能力。
        二、教师要有自己的课程履历。
        课程履历,我对这个词汇很陌生,但叶老讲得很详细,也浅显易懂。履历是老师的思维过程,是学生的体验和感受过程。虽然教师提前备教材,备学生,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总有很多意料之外的问题,那就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思考,共同打磨,留下思维碰撞的痕迹。
        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灵活处理教学问题,做个智慧型老师。
        教学事件,是指教师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认知冲突和行为事件。叶老举了例子,《揠苗助长》这篇课文最后一句是禾苗离开了土壤就枯萎了,一位女老师讲公开课讲到这时,一位调皮的男生举手发言,老师脸色不悦,但此生仍倔强地要提问,无奈之下,老师让他起来提问,男生说:“老师,现在有无土栽培技术,禾苗也可以活。”男孩话音刚落,老师暴跳如雷,呵斥说:“你又胡说八道!”面色烦躁,匆忙结尾。
        另外一个男老师讲到这时,也有学生提问说:“老师,营养液也可以种庄稼。”老师面带微笑,和颜悦色地说:“你的问题很好,下课之后再讨论。”
        同样的课又有一位女老师讲,讲到这时,一位学生提问说:“老师,现在有无土栽培技术,再说营养液也可以种庄稼。”学生一脸稚气地望着老师,老师摸摸孩子的头,表示赞许。之后大声地说:“请同学们把书翻到52页,大声读第一自然段。”学生大声读“从前有一个人........”老师又说请同学们大声再读一遍,学生恍然大悟,若有所思。
        我们说第一,是属于压迫型老师;第二位老师是悬置事件,是忽悠型老师;第三位老师是事件变资源,这才是智慧型老师。是我们广大教师要学习的楷模,会化解学生的认知冲突,灵活多变地处理教学事件,让学生顿悟。叶老给了我们很好的诠释,课堂教学研究永无止境,打通任督六脉才能游刃有余。
        四、教师和学生的人际关系。
        美国四十年专门教贫困儿童的优秀模范教师丽塔.皮尔森说过这样一句平凡却感人至深的话:“孩子是不会向自己不喜欢的人学习的。”所谓的“亲其师,信其道”也是这个道理。教师要从简单的事开始,先试着去理解你的学生,不要一开始就全盘否定,不要以成绩的好坏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鼓励,给予最最真诚的赞美,善于发现学生的潜质,让他们与机遇相遇,这就是体现教师校本课程开发的重要性之一。良好的师生情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进行知识的潜移默化和迁移。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多么诗情画意的表述!它告诉我教育是“慢”的事业,容不得我们急功近利、揠苗助长;教育是静静的陪伴,是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教育是用心爱的事业,需要用汗水来浇灌。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