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348|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彰显足球特色 启航校园足球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16 09: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为了落实教育部“体育、艺术2+1 项目”及随县教育局倡导实施的新教育实验,我校于2010年12开始,积极创建足球特色学校。几年来,我校积极推动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探索“在尝试中享受足球”运动,丰富“足球文化”的内涵,全面推进我校足球的普及和素质教育工作,在上级领导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指导下,我校的校园足球得到了蓬勃发展。  
            一、学校概况  
            草店镇中心小学位于“中国花菇之乡、华中风车小镇”——草店镇。学校始建于1981年,占地面积22730平方米,现有2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353人,教职工57名。近年来,学校大胆改革,勇于创新,确立了“在尝试中享受”的教育理念,努力践行“让每一位孩子快乐”,“让每一位老师享受教育的幸福”的教育目标,以“活泼、文雅、勤勉、向上”为校训,以良好的育人环境催生生命的成长,以厚重的文化推动学校的发展,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教科研水平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
            二、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  
            学校成立了足球专项小组,由石坤天校长任组长,全面负责学校足球发展工作,张玉琴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导处具体分管,体育教师、班主任具体落实的领导管理机制。学校领导定期开会研究布置足球教育工作,解决足球教学、训练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检查、督促、总结、评比力度。  
            (二)统筹规划  
            为切实抓好校园足球活动的有序开展,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创建足球特色学校的近期工作目标以及三年发展规划。并每学年制定年度计划,每学期制定半年工作计划,使学校足球发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展开。  
            (三)完善规章制度  
            学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尤其是校园足球工作,制定并完善了《2016年校园足球工作制度》、《校园足球活动应急预案》、《足球队训练》、《足球队训练管理制度》、《校园足球活动领导工作小组》、《校园足球活动安全小组》、《校园足球活动督导小组》等规章制度,并且不断完善,保证了学校足球工作的全面、健康、和谐发展。   
            三、加大投入、强化师资  
            (一)加大经费投入  
            每学期学校根据足球教学所需,将体育经费纳入核定的年度教育经费预算,每学年度生均体育教育经费达到18%,保证体育和校园足球工作的正常开展,满足校园足球教学及活动开展,确保足球训练、比赛的顺利开展。今年,我县举办随县中小学足球联赛,作为随北协作区举办方,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支持,保证运动员、教练员的生活和装备达到较高水平。  
            (二)场地设施建设完备。  
            我校根据体育教学实际,配齐各类体育教学、课外活动、业余训练器材,每年及时对损坏缺额器材进行更换、维修、补充。2016年,学校投入45万余元建立了标准化的足球训练场,极大地改善了校园环境,为我校足球训练提供了良好的训练设施。目前我校现有标准的9人制足球场1块,标准的5人制足球场3块,齐全的体育器材,能承办我县小学组校园足球比赛活动,充分满足了师生锻炼身体的需求及不同体质学生锻炼的多样性需求,保证了校园足球活动的有序开展。  
            (三)加强队伍建设  
            足球运动工作要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必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练队伍,而足球训练对体育教师的要求则更高,既要求教师具有吃苦耐劳、勤学苦练和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更要求教师要有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的拼搏精神。目前我校定期开展足球教练员交流会培训会,通过观看视频,学习文件资料,交流经验等方式提高足球教练员的理论学习和技术培训工作。积极组织教练员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种教练员培训,2014年,我校去襄阳足球教练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观看录像片,举办足球讲座等办法提高足球教练员的素质。   
            四、注重过程、培养素养  
            (一)开设足球课堂  
            为让学生了解足球知识、参加足球运动、掌握足球技能,我校积极探索校园足球教学模式,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开展“校园足球”进课堂活动,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年级教授学生学习运球、传球、颠球、带球、顶球、射门等基本技能,将足球基本技术融入到体育教学之中,提高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  
            (二)保证运动时间  
            我校学生每天大课间活动40分钟,早操20分钟,坚决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不少于一小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每班每星期两个课时,坚决杜绝减课、占课,甚至不开课的现象。体育课加大足球教学比例,保证一课时上足球课或开展足球相关的活动。通过大课间、体育课、专题足球课等方式,加大了足球相关知识、技能的普及力度,足球课已成为学生最喜欢上的课之一。  
            (三)研发校本教材  
            校本教材的开发和有效活动是开展特色足球建设的核心。一本好的教材不是拿来主义就可以使用,而要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情况。只有通过本校教师的教学和实践,通过足球教练员的使用、修改,经过运动员的检验,才能更好的发挥校本教材的作用。目前,我校在积极探索研发足球游戏课程,足球战术课程。目前,通过全体教师的努力,足球校本教材的研发也在逐渐步入正轨。  
            (四)科学训练  
            学校高度注重足球运动队的训练,基本形成了教练有特点,学生有特长,比赛有成绩,社会有影响的学校运动队建设模式。按照要求做到了“五个落实”:即教师落实,队员落实,时间落实,场地器材落实,经费落实,从而保证了足球队的训练和比赛。教练员管理严格,训练科学,并配备有安全、医疗等应急方案。  
            五、扩大宣传,彰显特色  
            (一)加强足球文化建设。  
            我校利用qq、网站和微校向同学、老师、社会各界,展示我们学校的“足球生活”,介绍我们每次比赛的规则、计划、成绩、精彩瞬间等等。我们还确定了“11月11日”为我校的足球节,并在节日期间开展了:足球绘画、足球粘贴画、摄影、足球联赛等比赛项目,扩大了足球的影响力。   
            (二)普及足球知识,  
            大力开发我校现有的足球运动资源,以适应和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通过课外体育运动,更好的巩固和提高体育课中获取的足球知识,了解足球文化,更好地完成学校体育教学任务。充分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开展足球训练以及与足球相关的系列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水平的提高。创造形式多样的足球文化,营造校园足球活动氛围。  
            (三)建立班级球队  
            各班建立足球队,班主任任教练员,专职足球教练跟进指导,全面开展足球训练和竞技活动,并定期开展班级比赛,提高我校足球的整体实力。  
            (四)积极比赛  
            学校不断完善校内足球竞赛制度、并趋于稳定,每半年定期组织校园足球班级联赛,学校利用小范围对抗赛,形成梯队,提高技战术水平。从一年级开始,体育老师就物色好的足球苗子进行培养,保证每个年龄组都有主力队员进行训练,使班级有班级代表队,年级有年级代表队,学校有学校代表队。通过足球比赛选出梯队人才,班内水平高的进入年级代表队,年级水平高的进入校队,从而激励学生刻苦训练。此外采用很多小比赛的形式来进行训练,使孩子们多接触球,既练技术,也练战术,包括体能,攻防转换,所有的足球比赛当中包含的元素在小场地对抗里都会有。同时,我校积极参加校外比赛,今年上半年,我校先后与草店一中,淮河镇小、小林一中等学校进行了足球联赛,积极参加了随县教育局组织的随北足球联赛。通过一系列的联赛,我校的足球逐渐走向了规范化。  
            近年来,我校以校园足球活动为平台,形成了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通过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学生体质,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校“在尝试中享受”的理念。(李千威)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