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565|回复: 1
收起左侧

【大楚资讯】 湖北高速ETC最强实用帖来啦 @所有车主 请收藏!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9-6 15:57: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0.jpg

时间:2019年9月5日下午4点到5点


栏目:中国交通广播湖北频率FM94.8《湖北交通会客厅》


嘉宾名单


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刘君峰


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电子收费运营中心主任陈刚


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电子收费运营中心副主任朱春霞


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收费业务科副科长胡伟



办理ETC哪些项目是免费的?优惠折扣是怎样的?ETC卡被列入黑名单又该如何解决?9月5号下午4点到5点,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刘君峰、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电子收费运营中心主任陈刚、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电子收费运营中心副主任朱春霞、湖北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中心收费业务科副科长胡伟做客《湖北交通会客厅》,与广大听众一起来聊聊高速ETC的那些事儿。



01


主持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2019年底高速公路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湖北新增ETC用户400万户、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推进?针对大家的热切关注,首先我们来请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刘君峰来简单介绍下情况。


刘君峰:那在我的手上,有一组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8月28号,全国ETC用户累计达到11668.04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61.14%;29个联网收费省份中,有22个超额完成了周发行任务,湖北的完成率是226.99%、位居全国第三。湖北ETC的总发行量已经达到了440万户,可以说,成绩还是比较显著的。



02


主持人:这次发行攻坚战,咱们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


刘君峰:这次发行攻坚战可以说是举全省之力。早在今年6月份,湖北省政府已将新增400万ETC用户发行任务分解到各市州,市州迅速将任务逐级分解到县区、乡镇及相关单位。采取的措施主要包括7个方面:


?一是从7月1日起对通行湖北省高速公路的所有ETC客车,实行不少于5%的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机场路、机场二通道于9月1日起也已实施)。


?二是调整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推进货车不停车收费。入口同步实施不停车称重监测。


?三是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没有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不再享受相关政策优惠。


?四是优化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


?五是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通行费减免政策。


?六是按交通运输部等三部委的要求,对各省出台的需要停车接受人工查验、影响公平竞争的通行费减免政策进行清理规范。


?七是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共同构建高速公路信用体系,制定信用评价机制和评价标准,加快建立车辆信用记录,对恶意闯关、倒卡、逃费等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这些措施,我省有的已经或正在落实,有的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及时跟进、实施。


03


主持人:据我的了解,为了突出加快武汉ETC发展应用,减少周边站口拥堵、目前湖北对武汉周边的,比如岱黄、汉洪等高速相关的通行政策,也做了些调整?


刘君峰:根据我省ETC发展应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们对汉洪、汉蔡、岱黄3条高速公路,由当地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实行通行费统一支付的政策进行了优化完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点对点”通行区间司机免费、政府买单),客车自2019年11月1号起,货车自2020年1月1号起,都依托ETC系统实现,没有安装ETC的用户不再享受政府统一支付的政策。我们相信这项措施,能够极大提升武汉出城高速的通行效率、减少拥堵,并通过ETC应用服务的快速推进,让惠民利民政策发挥更大的综合效益。


04


主持人:安装ETC,到底会给我们广大车主带来哪些好处?


陈刚: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车辆ETC的安装率是关键。车辆安装ETC后,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是全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取消省界站后,随着ETC安装和使用比例的快速提升,ETC车辆在出入口收费站都可以不停车,快速通行。


?二是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按日均3000万通行量计算,每日可节约燃油230万升,减少70吨污染物排放。


?三是有利于降低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成本,有利于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四是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的用户体验,节省通行时间、降低成本,真正实现一网畅通。


?五是有利于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和运营服务水平的提升,这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


互动问答


01


办理ETC哪些项目是免费的


现在是全免费办理,即“三免”:免服务费,免ETC卡费,免OBU设备费,不收取任何费用。



责任编辑:wysummerylu
https://hb.qq.com/a/20190905/008093.htm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9-9-6 15:58:23 | 显示全部楼层


02


省界收费站取消后,ETC车主具有哪些优势?


省界收费站取消后,ETC车主的主要优势是通行效率高,速度快,节能省油,还能享受ETC通行费优惠政策。另外,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制定的相关文件要求,省界收费站取消后,从2020年1月1日起,将实现货车不停车收费。也就是说,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也可以通行ETC车道,实现不停车通过收费站。同时,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为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并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


03


之前ETC卡有哪几种类型?省界收费站取消后有什么变化?


之前ETC卡有储值卡、记账卡两种类型。省界收费站取消后,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文件要求,将停止储值卡发行,仅发行记账卡。但是,之前办理的储值卡依然可以使用。


04


ETC在省内和外省的优惠折扣是怎样的?


根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制定的相关文件要求,省界收费站取消后,ETC车主除了享受通行便利之外,在全国各省高速公路通行,从2019年7月1日起,ETC客户通行全国高速公路可享受不低于5%的通行费优惠。


05


ETC车载装置(OBU)出故障了能维修更换吗?


三年免费更换,在对应发行银行网点办理即可。


06


ETC卡是否存在被盗刷的问题?


目前我们湖北发行的ETC卡(通衢卡)并不是银行卡,只是在后台绑定用户的支付账户,不具备银行卡的功能,因此不存在被盗刷的可能。被盗刷的是具备ETC功能的银行卡,可以通过关闭闪付功能。


07


安装办理地点和方式?


一是线下安装,目前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商行、邮储银行合作,在全省4000余个营业网点开展ETC办理业务。客户携带车主身份证和车辆行驶证,驾驶车辆到现场,即办即用。


二是线上办理,开通互联线上办理通道。客户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app”或“建行ETC小程序”里快速申请办理ETC,通过“邮寄到户,自助安装”方式,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


08


银行办理ETC时,车型是怎么区分的,特种车怎么判断车型?


车型区分,要看车辆行驶上登记的车辆类型。如果行驶证上的车辆类型写的是客车,那么就办理客车ETC,如果行驶证上的车辆类型写的是货车,那么就办理货车ETC。特种车(专项作业车)也是如此。至于客车、货车、特种车办理ETC后的车型收费标准,则是依据交通运输部制定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来确定。


09


皮卡车属于哪一类?如何办理?


皮卡车的车辆行驶上登记的车辆类型是:轻型普通货车,需要办理货车ETC。


10


9月1号之后,核载8人和9人车辆降为1类客车,那ETC会怎么处理?


建议还未办理ETC的8-9座客车车主,到9月1日后再办理;已经办理了ETC的8-9座车的车主,可以在9月1日后去网点办理ETC车型变更。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