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921|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走进医圣李时珍故里 ,感受教育管理智慧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0-16 08:5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走进医圣李时珍故里 ,感受教育管理智慧

    ——万福店农场中心学校组织学校干部到蕲春县学习健康校园管理工作


        伴着淅淅沥沥小雨,带着对理想教育的追寻。10月11日一早,万福店中心学校一行15人在农场分管教育的副场长艾敏、中心学校校长方宗明同志的带领下不远几百公里,慕名来到湖北省优秀管理示范学校——蕲春县第二实验中学学习健康校园管理。

    好校长自带“光环”,走到哪里就是“春光满园”

        蕲春县第二实验学校是全国优秀教育管理者、荆楚名师、马云乡村教育家获得者、湖北省80后知名校长何欢的学校。何欢校长从教13年多来,有12年一直在偏僻的蕲春白桥中学做特岗教师、当校长,因为他的教育情怀,短短几年将濒临撤并的学校发展成为当地知名学校,学生人数从当时的300余名到现在2000多名学生,真是一个人改变一所学校,改变一方孩子的前途命运。他离开白水中学那天,校门口聚集几百名自发涌来相送的乡亲,白水街上响起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这是当地送别至亲远行的最高礼遇。
    2018年8月,何欢校长又接手处于城乡结合部条件并不好的市第二实验中学,据了解,该校留守儿童占60%,因历史遗留问题,教师工作积极性不高,很多学生流失到城里学校读书。上任伊始,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提出了“人人是自己的主角;舞台是人人的舞台;台上台下都是主角”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抓校风、抓教风、抓学风,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教师积极性和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到一年,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硬件条件薄弱的学校打造成干净、整洁,全省闻名的健康校园。

    “校园处处皆春色,驻足观看尽得辉”

        从早上6点30分开始,经过4个多小时的长途“行军”,于上午11点多来到学校,进入校园首先映于眼帘的是一所陈旧、简朴的校园,在学校领导及学生的引导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学校厕所、学生寝室、食堂等。
    厕所,一个最容易被忽视的“阴暗”角落,他的管理规范最能体现学校的真实管理水平。据了解,蕲春县第二实验中学厕所曾受到省教育厅领导高度评价,并组织各市州教育领导干部在此开过现场会,一个厕所能够成为开会的场所,那么这个厕所是有多么干净啊!
    我们一行来到厕所门口,只闻到淡淡的檀香迎面袭来,进入内部各种绿植生机盎然,学生精美的艺术作品在厕所的各个角落展示,通透房间干净整洁,厕所水流不定时哗哗作响,如不是进入里面看到一个一个厕所的蹲位,很难想象这是一所学校的厕所,真是感觉这是对细节极致的追求。
        参观完厕所,来到了学生寝室,虽然陈旧的老楼外表处处显现沧桑,但进入寝室内部却别有洞天:各个寝室清新自然,无异味,墙壁上学生布置的文化墙使寝室充满温馨,学校打造的十个一条线完美呈现。   
    最后我们参观了食堂,各储藏室内规范整洁、各物品货物分类摆放、出入库记录详尽;在操作间,各工具归置整齐划一,各师傅穿戴规范,操作讲究麻利。
        在参观学习中,这个学校给我们的整体感觉是虽然整体条件不好,但处处干净整洁;虽然大部分学生是城乡结合部的留守儿童,但学生的习惯养成抓的很彻底;通过我们的参观学习,各教师的热情的接待,也可以看出他们的学校的教师凝聚力强,而且做事富有激情。

    日常管理显智慧,细节入手见功夫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学校的管理优劣,都体现在一个个的细节上。据了解,该校每年将新生入学前一个月作为学生习惯养成的关键,学校领导、老师宁愿累一点,也要盯好学生的养成教育,在校行为规范,他们通过一系列的行动切实扭转学生的坏习惯。
    该校还非常注重学生自主管理,如,成立学生会,将学生会管理细化,明确职责,如厕所有一班人为厕管会,寝室有另一班人寝管会等,学生每天利用课余时间负责日常的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时刻纠正学生行为等,保障学校各个地方管理规范,定期还开展学生之星评选,鼓励学生争当先进。
    学校定期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在活动中,通过奖励的方式,调动各班主任管理积极性,和各教师参与学校活动的热情,并开展最美教师评选,以榜样引领,鼓励人人争当先进;并注重对教师的人文关怀,主动关心教师的困难和疾苦,从而凝聚全体教师,使他们安心从教、乐于从教。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好学校,必然拥有一位好校长。” 通过参观学习,我觉得一所优秀的学校必须要有一个智慧的引领者,他要有先进的思想和与时俱进的管理方法,并辅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积极付诸行动。并且他还要建立自己的威望,这种威望须是在真正的凝聚人心的基础上,让人人能主动做事,并觉得自己有用武之地,人人承担起主人翁的责任,然后共同推动学校的发展,让师生真正有“同校共荣”的责任感,这也是我走进蕲春第二实验中学的真实感受。
    如果所有的学校都这样行动,何愁学校工作开展不好,何愁学校不能够真正发挥它的最大育人功能。我觉得这也是何欢校长为什么走到哪里,哪里的学校就会得到质的改变的原因。(周恒军)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