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要闻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160|回复: 0
收起左侧

全力保通车 ——随州高铁片区建设探访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0-21 11: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宋昕益
    " G( @( ]3 F. S- E# a# Z9 V, Q/ G" a  以“保通车”(站前广场周边道路及高架桥建成通车,进出站车行、人行通道与高铁站房无缝对接)为重要时间节点,近来,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前广场等项目掀起了建设热潮。建设者们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努力让高铁小镇这颗城市明珠更加璀璨。2 F8 F! x5 J1 N# f* P  h
      15日上午,在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前广场项目现场看到,连接高铁站房的广庆路、广贺路及两幅匝道桥桥面已全部铺上了沥青,工人们正在对道路附属设施进行完善处理。驱车从站前大道(绕城南路)经广贺路,可直抵高铁站房候车大厅前的落客平台,十分便捷。大家用辛勤付出,兑现了“保通车”的目标承诺。
    , S% f3 `' \; B- A, r, {* E9 R7 n! R  “倒逼工期,自我加压,挂图作战。”市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当前进站道路建设进入尾声,下一步重点转向广场地下室装修以及广场地面铺装和景观施工,确保年底前建成。
    0 j' L7 k5 C. h2 y5 ^6 P7 T  历时多年谋划和紧张建设,汉十高铁这条连接武汉和鄂西北的快速走廊,即将迎来通车。随州交通路网、城市建设发展,将迎来新跨越。
    3 r+ T& [" ?1 ~* g. S
      G4 e. ^6 }/ k( |高起点谋划,打造城市新门户
    " Z* q0 D$ o6 _7 J0 z8 x
      一座高铁站,带活一座城。  p7 s$ u' }) X
      从昔日的城郊农村,到如今的发展热土,短短一年间,城南高铁小镇板块建设展现“高铁速度”,变化“脱胎换骨”。
    - m* |4 E  ^0 p6 E  作为新的城市门户、品质随州建设重要一极,市委市政府对高铁片区发展寄予厚望,市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指导、协调解决问题。从谋城到筑城,从谋一隅到谋一域,承担城南建设重任的市城投公司,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要求、高效率推进,在荒芜的山林间,奏响了一曲“筑城之歌”。/ ~1 M4 S4 Q4 h4 W4 C
      项目未动,路网先行。依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市城投公司启动站前大道项目建设。劈山填壑、风餐露宿,建设者们克服多重难关,打通了随州南外环这条骨干道路,让城南道路连接成网,也为高铁小镇建设奠定了基础。$ U! O2 {" r& T( u9 C
      十年前,随州新火车站刚通车时,因配套道路、广场等设施建设滞后,市民前往火车站,只能乘车颠簸绕行,十分不便。城南开发建设中,市城投公司汲取这一经验教训,坚持规划引领、谋划在先、实干在前,坚持路网和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为片区整体开发、建设打下基础。站前大道、地下综合管廊、站前广场、党校南路……一批大项目在高铁片区铺开。
      q# p/ n; U( h' f: q  梧高自有凤凰栖。年初,高铁片区首期供地结果出炉,依托高铁枢纽,市城投公司与绿地集团合作建设随州城际空间站,打造随州“城市窗口”。现场看到,该项目多栋高层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封顶,与高铁站房、站前广场等交相映衬,展现出较好的城市形象。3 g5 Y% M% a5 d6 }5 k0 Z, P* H( w/ h
    ( T! _0 Q. k5 e9 }" |
    高效率推进,以人为本建项目
    : n4 F& s( x2 a5 S; o' q, y
      金秋时节,银杏叶黄。/ v0 x; a" q* L3 }1 m$ V5 z
      汉十高铁随州南站站房顶棚,伞状的“银杏叶片”安装已完成。远远望去,金黄的“银杏叶”十分夺目,充满了随州地域气息。
    * z8 v: x3 J: L- i! V# F( E# q8 G  站房前方的站前广场上,建设者们激战正酣,300余名工人分成多个班组,有的进行地下室顶板防水施工,有的焊接楼体钢结构雨棚。U字型的广庆路、广贺路及匝道桥连接高铁站房、环绕站前广场,展现出大气、磅礴之势。
    $ C0 z6 m7 t; E* {' b+ m0 X  “驱车从广贺路,可经上行匝道桥直达站房落客平台;也可从桥下坡道,进入地下停车场,十分方便。”正在现场协调施工的中铁十一局随州南站站前广场项目部技术总工夏九林说。
      w) J5 s) ^0 u9 q7 n* |6 f9 ~5 j+ q; L  走进站前广场地下室,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有的铺装地面石材,有的砌筑墙体,有的安装消防、通风管道。5万余平米地下室,设计了中空庭院和采光井,阳光和空气直接穿透地下室,令人心情舒畅。
    ! J8 v3 S7 S7 W; \* V) F  据介绍,随州南站站前广场规划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交通设计合理,其中地下室规划建设1000余个地下停车位,车辆可从设置在广场上的4个出入口进出。在紧邻出站口的广场地下室东侧,还设置了一个专门的巡游出租车专用候客区和等候区。
    " S% e8 O. r: W& H; z  夏九林介绍说,随州南站站前广场建设是“保通车”最重要的部分,时间紧、任务重,从项目动工到建成仅一年时间。今年7月底,“保通车”动员令发出后,项目部多方调集人员、机械,抢晴天、站雨天,全力开展攻坚。“十一”期间,“保通车”建设进入关键时期,项目部全体人员放弃休息,日战夜突,完成了两座匝道桥和进站道路建设,顺利实现了“保通车”第一阶段建设目标。" ]2 S0 |5 L; D( x% k
    ' X& a2 X. Q* X8 k! C
    大力度攻坚,擦亮“随州之窗”
    $ g9 c. v: \8 H) g$ V. C
      汉十高铁、高铁站房、站前广场、站前大道、综合管廊、城际空间站、高铁片区排水工程……以高铁站前广场为中心一平方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多个城市重点项目,中铁十一局、中铁建工、中铁建港航局等众多央企在这里“大展拳脚”。数千名工人、数百台机械同时作业,施工场地狭窄、施工单位多、交叉施工频繁、安全隐患大等,也给高铁片区建设带来了巨大挑战。. r( E5 E  v& o. C
      . `) Q2 [1 K' o6 H3 a
      既要确保项目建设速度,又要确保项目安全质量。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高铁小镇建设指挥部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建设进度每周一通报,同时在施工协调、混凝土供应等方面积极搞好服务,全力扫清制约项目建设的各种障碍。
    ' B% [! K' h7 A  今年4月8日晚间,一场强降雨打乱了高铁片区的建设节奏,威胁着片区项目建设安全。市城投公司分管领导带领公司职工会同施工单位连夜展开抢险,排除水患。来不及休息,市城投公司又立即启动了高铁片区排水除险工程建设,以时分为单位开展攻坚,仅用50天便完成了项目建设。0 D( j# a; Q5 Q9 o: |6 o4 y% a
      5月底,我市商混市场供应出现紧张,高铁片区多个项目建设受到影响。获悉这一情况后,市城投公司积极向市政府领导做好汇报,争取住建等部门支持,解决了商混供应短缺问题。
    - k; X0 @4 w3 O  既建设让人眼前一亮的地上工程,又扎实做好打基础、管长远的地下工程。高铁片区建设了我市首条地下综合管廊——绕城南路地下综合管廊,让水电气等管线住进“集体宿舍”。施工主体不一、没有经验可循,管廊与站房、站前广场以及各地块支路的对接,需要顶层设计、统筹安排。高铁小镇建设指挥部及时组织自然资源和规划、发改等部门,以及管线单位、施工单位进行会商,“扫清”了“保通车”建设最后的障碍。
    9 U8 u9 C+ `  W  市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前“保通车”第一阶段建设目标顺利实现,下一步将继续搞好各项目建设后续工作,确保早日建成发挥作用,努力擦亮随州新的“城市窗口”。
    ( `, ^. t- j7 t* x& z
    返回随州要闻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