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585|回复: 0
收起左侧

【资讯】 武铁11座车站今起告别纸质车票 二维码可直接进站

[复制链接]
楼主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9-11-20 20: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0.jpg

坐火车不用再取票 刷身份证或购票二维码直接进站



今后可直接刷身份证或购票二维码进站


□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通讯员 孟立 代能跃 邱晟


武汉铁路部门宣布,从今日起,武铁管内将有11个车站告别纸质车票,正式迈入电子客票时代。旅客购票后无需再排队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购票二维码,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铁路出行将变得更轻松和方便。


据了解,截至今日,在全国范围内总共将有超百座车站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报销需要另外打印凭证


据介绍,铁路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和纸质车票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


电子客票究竟怎么用?记者从此前已经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了解到,通过12306网站或APP购买车票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张带有二维码的白色购票信息单,和坐飞机时的电子登机牌类似,旅客可以保存在手机相册里。如果是在车站窗口或自动售票机上购票,则会直接打印出购票信息单给旅客。


记者看到,购票信息单和纸质的火车票信息基本相同,都包含乘车时间、起讫站点、列车车次、座位号、检票口、票价,以及乘车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


据介绍,购票信息单将不再作为乘车凭证,也不能用作报销。如果旅客需要进行报销,可以在开车前或者乘车日期的一个月内,持身份证到车站窗口或者自动售票机上打印报销凭证。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


进站乘车时,既可以刷身份证,也可以调出购票时生成的检票二维码,在闸机上的小窗口轻轻一扫,均可以进站乘车。出站时也类似,两种方式都可以。


车上遇查票直接出示身份证


如果在车上遇到列车员查票怎么办?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时也不必因为手头没有纸质车票而担心,只需要向列车员出示购票的身份证件即可,列车员通过身份证就能轻松核对购票信息。


据介绍,在进出站环节,除了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都可以在闸机上直接刷证。如果持有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实行电子客票后,退改签规则也将发生一些变化: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的旅客,开车前25分钟之前可通过12306网站办理,或开车前在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


动车停靠站年内全面推行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铁路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的扩大,自11月20日起,武铁管辖内汉口站,武孝城际铁路的后湖站、金银潭站、天河街站、天河机场站、槐荫站、闵集站、毛陈站、孝感东站,以及合武铁路的红安西站、麻城北站,共11个车站成为电子客票应用试点,旅客乘动车出行将更便捷。


据悉,汉十高铁在本月底开通时也将同步推行使用电子客票。到今年年底,武铁管内所有动车停靠的车站,都将陆续推广应用电子客票。


全面推行电子客票后,意味着乘坐G(高铁)、D(动车)、C(城际列车)字头的列车,以后都没有取票这一环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电子客票应用仅在公布的线路车站试行,若旅客乘车区段的始发站和终到站均为试点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所乘列车在试点线路和非试点线路间跨线运行、始发站和终到站任意一个不在试点范围内的,仍可按原有购票方式买票乘车。有关电子客票试点的详细信息,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和相关车站公告查询。


责任编辑:wysummerylu
https://hb.qq.com/a/20191120/001076.htm

返回谈谈灌灌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