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2762|回复: 1
收起左侧

[曾都新闻] 刚柔并济托起安居梦 ——感受铁树棚改的速度与温情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2-6 09:2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刘帆
      一边是设施现代的高楼大厦,一边是低矮脏乱的棚户区,地处随州中心城区的铁树棚改(南生活区)备受关注。
      房屋建筑密度大、使用年限久、配套设施不完善,铁树社区居民盼征迁、盼棚改多年。市政府曾四次启动铁树棚改,均因条件不成熟而搁置。
      今年6月25日,铁树棚改工作重新启动推进,从7月18日启动棚改签约至12月4日,已完成签约765户、完成整栋签约16栋,签约户数过半;拆除7栋,拆除面积超过三分之一,马上将开展第三次房屋集中拆除。征迁专班坚持政策刚性和服务柔性,用真情和温情,推动中心城区这个最大、最典型的棚户区改造跑出“加速度”,让棚改群众走进新生活。

    坚持政策刚性
      “没有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我感到非常惭愧。”11月15日,在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见到了几天前刚从上海回随的铁树社区副书记刘军。当时,铁树棚改13号楼启动签约已过去两个多月,但仍有少数几户没有签约,这让他心急如焚。
      11月初,指挥部通过多种渠道得知,13号楼未签约两户中,一户业主在上海做生意,另一户业主在浙江绍兴一家企业上班。指挥部办公室研究后决定派刘军等3名同志带着征迁协议书奔赴上海,希望通过面对面交流,做通被征迁群众思想工作。
      11月8日傍晚,征迁工作小分队抵达上海后,随即前往该被征迁群众经营的店面。对方表示,晚上比较忙,要等生意结束后才有时间商谈。短暂休整后,当天21时30分,小分队3名同志再次来到该征迁户经营的店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衡之以利,反复做该征迁户思想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对方才表示考虑一下。
      第二天,当征迁人员按约定再次来到该征迁户经营的店面时,对方表示只有同意她提出的条件才会签约。连续3天,征迁小分队一行并没有闲着,他们在店里帮该征迁户摘菜、洗菜、收拾卫生,希望用真情打动该征迁户,但因对方提出的条件远超政策标准,最终未能促成签约。随后,大家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绍兴,与另一户征迁群众见面商谈。
      “讲感情,更讲标准。铁树棚改,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严格按照补偿标准签约征收。”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

    倾注人文关怀
       11月15日下午,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第十七次工作例会,对上一周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研判,部署下一周工作。像这样的例会,每周至少召开一次。
      会上,拟新启动签约的3栋房屋楼栋长汇报了各自前期走访摸底了解的情况。“如果不是棚改,哪有这么好的机会改善居住条件!”22号楼栋长王艳感叹道。
      王艳和其他两名楼栋长都是铁树棚改“自改委”成员。棚改启动后,铁树社区通过住户自荐或支部推荐的方式,经社区党委和各支部协商讨论,产生了40名“自改委”代表,他们发挥人脉优势,在指挥部和棚改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桥梁。征迁专班碰到难题,他们积极出面做工作,从中协调,推动着房屋征收签约、搬迁、拆除向前推进。
      72岁的老党员、铁树棚改“自改委”副主任胡桂兰没有参加当天的例会。她所居住的楼栋前期已签约完毕,即将拆除,这些天正忙着动员住户搬家。15日,她家带头先搬,给整栋楼开了一个好头。
      铁树棚改18栋一户老人签约不久后意外去世,家属悲痛焦急万分——已经到了领款的时间,但老人却不在了。铁树社区余刚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联系银行和公证处,烈山公证处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络老人家属,遗产继承公证只收取了部分工本费,减免费用数千元,受到一致称赞。
      成熟一栋、启动一栋,搬迁一栋、拆除一栋,本次铁树棚改充分借鉴外地好的经验,指挥部与市住建局、市城投公司、曾都区及西城办事处、铁树社区一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找制约工作开展的各类问题,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棚改工作有序开展。

    依法开展征收
      棚改是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升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去年,铁树社区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前期调查,群众支持棚改满意率达97.5%以上,符合启动征收条件。然而,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仍有极少数住户对棚改政策不理解、不配合。
      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有些群众对棚改工作流程不了解,认为一签约就可以拿到补偿款,但实际上从签约到放款有一系列的工作流程要走,需要一个过程。少数群众轻信各种传言,觉得先签约会吃亏,长时间处于观望状态;也有极少数群众想当然地认为,可以借此机会漫天要价、坐地起价,甚至以拒绝征迁相要挟,影响了工作的整体推进。在征收过程中,大家形成共识,铁树棚改先后五次启动,机会来之不易。既要维护好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也要坚决对极少数为了一己私利、影响棚改大局的人说“不”。  坚持依法征迁,铁树棚改房屋征收过程中,每一次重要会议、每一项决策、每一份文件,都征求律师意见和建议,确保程序合法,经得起历史检验。据介绍,为深入推进铁树棚改,《市人民政府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决定》已经出台,对极少数拒不配合、提出无理要求的被征迁对象,下一步将提请市政府进行强制征收。
      “铁树棚改房屋密集、可用地面积小,开发建设算经济账是非常不划算的;但市委市政府从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的大局出发,克服资金困难,启动铁树棚改,算的是社会民生这本大账。”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虽然极少数群众不配合征迁,但指挥部办公室大门依然为他们敞开。近期,市城投公司、市住建局、曾都区西城办事处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将按照包保负责的原则,和极少数阻碍棚改工作整体推进的对象一对一见面,争取利用强制征收前的最后机会,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楼主| 发表于 2019-12-6 09:30:43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赞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