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672|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助力复工复产扶贫,线上教学再上“保险——随县洪山镇为外出务工贫困户学子赠手机送流量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昨天 09:38
  • 签到天数: 311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0-3-19 10:46: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如果你是一滴水,
    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缕阳光,
    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
    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三月的洪山,阳光普照,景明春和,桃红柳绿。“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复工复产工作也正式提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程。而开学继续在延期,家长复工后孩子如何参与网上学习?成了家长们又一担心的事儿,这也让洪山镇中心学校聂俊同志又开始操心起来。


        洪山镇开展“停课不停学”已历时近一个半月,面对全新的网络教学模式,洪山教育人紧张而不慌乱,专题培训、联合教学、调查走访、部门联动,力争达到网络通畅全覆盖、学习用品全送达、网上教学全参与,全力打通线上教学“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取得阶段性实效,而新的变化带来新的问题又出现在面前。


        为解决复工贫困家庭的后一阶段孩子网络学习问题,解除参与复工复产家长的后顾之忧,确保学生线上教学一个不掉队,洪山镇教育总支从今日开始开展“复工复产您安心,孩子交我您放心”活动,再一次成立专班,部门联动,为外出务工贫困户子女赠手机、充话费、送流量,助力复工复产和扶贫攻坚,让线上教学再上“保险”。


        “让教育带着温度落地,就是要办有温度的教育,就是要让有温度的教育走进校园,走进每一位师生甚或家长的心灵,而不是停留在纸上。”
        3月18日上午,洪山镇中心学校校长聂俊、校长助理梁仁力、工会主席关明勇和洪山电信分局局长李鹏同志等一行六人来到洪山镇武圣宫村,就读于洪山小学四(3)班陈梓康小朋友已早早在村口等候。陈梓康家境贫寒,由于父母离异,跟随爷爷一起生活,靠爸爸在外打工维持生计,在家“宅”了一个多月,一听说复工了,孩儿爸爸不得不立即外出谋生,但是,爸爸走了,孩子的学习怎么办?爷爷的“老人机”根本满足不了孩子的学习,正在焦虑的一家三口多了几分忧愁。根据在教育总支的工作安排,班主任将这个信息迅速上报,工作专班只用了两天就完成了前期准备并定于今天入户赠送。大家踏过一片片田野,越过一个个村庄,几经周折,终于找到陈梓康家中,当孩子接过新手机的那一刻,生性内向的他喜极而泣……


    (洪山小学黄海校长和陈梓康班主任正在教他使用手机)
        在洪山镇就读的学生中,和陈梓康有着相同遭遇的孩子还有四位,今天上午都收到了这份“特殊的礼物”。


    (聂校长正在查看洪山小学三年级陈印硕同学的作业)

    (聂校长和双河学校揭校长正在教该校三年级王学慧同学使用新手机)

    (洪山一中四年级季青兰同学羞涩地拿着手机)

    (朱集小学的刘鑫然同学正在尝试新手机)
        就读于洪山一中九年级的刘先润同学也是这次询访慰问的对象之一,刘先润父母离异,母亲不知去向,父亲常年在外打工不回家,跟随奶奶一起生活,从小乖巧懂事的刘先润同学一向学习上进,在校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学校各种表彰……这已经是老师们第二次上门到刘先润家中了,中心学校梁校长一行看到正在认真复习的他,再三叮嘱他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坚定信心,安心学习,扎实基础,争取考入理想的高中。


        “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完整,只不过有些是看得见的残缺,有些是看不见的,用乐观、坚强、勇敢追求一颗完整的心灵和完整的精神世界,是值得钦佩的。”
        收到这种“特殊礼物”的还有双河学校八(2)班的朱时杰同学。朱时杰爸爸在一次矿难中去世,母亲去年也病逝,可怜的朱时杰和哥哥成了孤儿,和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奶奶仅有一部“老人机”,线上学习用的是打工回家住在隔壁的叔伯的手机......当到达他们家中,眼前的一切似乎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糟糕,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就是他们的客厅,房间里除了床铺,也没有其他的家居,哥俩脚上还是穿的凉拖,袜子都没有......见到老师们来,朱时杰有点兴奋又有点胆怯,寒暄了几句,哥俩才稍微放松一点。当得知老师们要赠送手机于他们时,一向懂事的哥俩儿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


        细谈中,聂校长了解到两兄弟情况后,眼泪再一次湿润了眼眶,掏出500元现金送给两孤儿兄弟,并嘱咐哥哥朱时伟要好好照顾好年迈的奶奶和弟弟,和弟弟互帮互助,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要坚强,积极向上,以后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肯于帮助别人的人!
    4.jpg

        忙忙碌碌一上午,联合专班一行人马不停蹄,只为孩子们更早一点拿到手机。


        来到宋家小学周峰正小朋友家中,专班人员一行对眼前的一幕大吃一惊:家里没有一件像样儿的家具,唯一一个比较值钱的还是一台老式的电视机,已落满了灰尘。由于父亲病亡,母亲智力有些问题,年幼的周峰正根本得不到父母的一点关心和爱护,常年与姐姐一起跟随外公生活……当大家走进周峰正家中,他正趴在一张陈旧且漆黑的桌子上端端正正地书写着语文作业,丝毫没有觉察到,班主任翻看着他的作业,已工工整整地写了一大半。见到这么多“贵客”的到来,小峰正似乎有些胆怯了,急忙起身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同是天涯沦落人,几分欢喜几多愁!和周峰正小朋友一样遭遇的孩子,洪山镇还有郭集小学五年级的李璐瑶和三年级的李传富两位同学。


    (聂校长与郭集小学五年级李璐瑶同学温馨交谈)

    (郭集小学三年级的李传富同学正在认真做作业)
        联合工作专班一行跋山涉水,在15公里的崎岖山路蜿蜒前行,一直到下午一点才把十部爱心手机一一送至孩子们的手中,而此时他们看似踏实的心里又多了些许的心酸!


        春日扶贫三冬暖,教育助力情意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洪山教育人一定会进一步牢固树立敢担当善作为的进取意识,不断深化教育精准扶贫的理解认识,助力复工复产,为线上教学再上一道“保险”,在“大美洪山、幸福教育”的道路上追求不止、阔步向前。

    来源:洪山中心学校         图文:黄娟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