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5305|回复: 0
收起左侧

[其它] 随县澴潭镇中心学校:小小说 黄二虎守关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1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0-3-30 09: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王长军
                    1
        庚子年,注定不平凡。
        黄家冲村近百名外出务工的村民年前都陆续回到村里,一向冷清的黄家冲开始热闹起来。黄三太爷准备做百岁寿,刘二婶家准备嫁千金,黄大伯的儿子准备结婚……,各种喜事都准备在春节期间操办.
        就在人们积极筹备各种喜事的时候,一种新冠病毒肆虐猖獗,让数以万计的人躺进了医院。
        过年不能串门,黄二虎只能呆在家里看电视。电视里公布的确诊人数,一天比一天剧增。上级一道接一道禁令赶着趟儿下发,督查组、指导组、帮扶组一拨儿一拨赶来,医疗队一队又一队前来驰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周之内拔地而起-----黄二虎觉得形势异常严峻。
        黄家冲要封,一定要封!村支书黄大明知道,黄家冲回来的务工人员太多,不能疏忽。虽然村子通往外界只有一条道路,但大家都是乡邻乡村,谁能拿下这个面子,而且冲里还有那么多喜事要办,这难度实在太大了。
        村支书黄大明正在为封村的事发愁时,黄二虎第一个来村部报名当志愿者,参与封村行动,并立下军令状,确保非特殊事件任何人都不准进出村庄。
                    2
        黄二虎是黄家冲的愣头青,和八十多岁有病的奶奶相依为命,种着几亩薄田,平时在村里帮忙做一些零碎的工作,所以家境并不宽裕,二十好几了也没有对象。
        二虎家庭特殊,17年前,在广州打工的爸妈和姐姐在那场非典中没有扛过去,丢下了他和有病的奶奶。那一年,黄二虎才11岁。
        二虎读书很聪明,考上了市一中,因为学费拮据,没有念完就回家了。当时,邻居们捐了一些钱让他继续念书。他含着泪把捐款一笔笔退了回去。他说他读书,奶奶没有人照顾,到时可能还是读不成大学,不如早点回家种地照顾奶奶。因为奶奶,他也没有外出打工。
        有一次,奶奶不知听谁说张三妮他爹想带二虎外出打工创业,于是在家里痛哭,哭她的儿子儿媳,哭她的大孙女。二虎一阵心痛,觉得只要能让奶奶安度晚年,生活能过去就行,外出创业以后再考虑。               
                   3
        这次新冠病毒来势凶猛,他不希望黄家冲的乡亲们和他一样饱尝失去亲人之痛。他决心担起这个担子,当这个恶人。他告诉奶奶,他要为村里人守关,堵住病毒进入黄家冲。奶奶一听孙子要挡病毒,眼圈又红了。二虎跟奶奶说是挡住不让村里人出村,村外的人进村。奶奶问危险不?二虎说不危险,不守住关就危险了。奶奶似乎听明白点什么,说:“孙子你去吧,别和村里人斗狠,你在村里辈分最低。”二虎说:“我知道。”
        二虎收拾了被子,拎起煤炉子,拿了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来到村口。村支书也送来帐篷、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物品和生活物资。
        二虎在离村500米的地方,搭了帐篷,设了关卡,拿着体温枪站在路边,有点像一人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二虎守关,村支书黄大明拿着喇叭在村里宣讲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带着巡逻队在村里巡逻。
        封村头三天还算顺利,一些村民来到关口,劝劝都回去了。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开始有些埋怨,有些急躁了。
                   4
        一天清早,黄老太爷拄着拐棍,慢悠悠地走到关口要过关。黄老太爷跟二虎说:“二虎,我是你老太爷呀,让我到镇上理个发吧!”二虎不同意还是劝黄老太爷再忍几天,解封了就可以上街理发了。黄老太爷一听火冒三丈说:“老子十天理一次发,现在三十多天了,想看老子扎辫子变女人吗?”二虎说:“老太爷,别生气!真的不能过,镇上有三例确诊了,隔离观察100多人了!你先回去,我帮你想办法!”黄老太爷拗不过,只有回家了。
        二虎利用换岗休息的功夫,他拿起一把剪子和一把剃须刀来到老太爷的家,给老太爷理了发。二虎先用剪子把头发剪短,然后用剃须刀刮净,擦了一点儿护肤霜。黄老太爷摸摸光溜溜的头,高兴地说:“二虎,真有的!”二虎告诉老太爷千万别出门,有事找志愿者。
                    5
        二虎帮黄老太爷理好发,匆匆赶回关口。正在整理当天的封村日志时,突然,一辆红色的小轿车在他的篷前嘎然停住,从车上下来一位标致女郎。
    “二虎,还在忙呀?我想上趟街,买点东西!”
        二虎一看是年前刚回来同学张三妮。二虎连忙说:“老同学,我可不能让你过去,这是禁令!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在我这儿登记,我们安排志愿者给你服务!”
        “二虎,你别拿着鸡毛当令箭!你信不信我开车从这儿冲过去?”
        “三妮,你别瞎来,你想想,我姐是怎么死的,就是我爸不想信会感染,把她带到广州的!现在外面很严重!真的不让过!”
        “好了,我不为难你!女孩用的东西你也能服务吗?”二虎脸一红,不知所言。
        “二虎,我现在急需,咋办?”
        二虎说:“把你要的东西的种类,牌子、数量告诉我,你回去,两个小时后给你送来!”
        三妮掏出手机编辑短信发给了二虎,交代不要记在本子上后才开车回去了。二虎立即与超市志愿者联系,要求志愿者选好货马上送过来。二虎从志愿者手里接过三妮要的东西,立即通知三妮来取。三妮说:“二虎,真快呀!”
        二虎说:“你不是说急需吗?哪敢耽误!”
        三妮笑着说:“二虎,你觉得我有那么马虎吗?”
        “没想!有事给我发微信!”二虎随口答道。                           
                     6
        太阳已经落山,夜幕开始降临,劳累了一天的二虎实在有些疲倦,想起奶奶的晚饭还没有做,于是拿出面条和鸡蛋,准备和奶奶一起吃顿鸡蛋面,水刚烧在锅里,又一辆小车来到篷前要过关。二虎一眼就看出是刘二婶的准女婿,他说还有10天就要结婚,送彩礼过来,因为到处卡的严,所以他趁晚上过来。二虎说:“哥,我要得罪你了,不能过!”
        “兄弟,不看僧面看佛面,就让哥过去!不然会影响我结婚!”
        “我打电话叫二婶过来取东西,其他的你们在电话里说吧!”
        二虎拨通刘二婶的电话,叫二婶取回了准女婿送来彩礼。但双方都不高兴的离开关卡。他们走时,二虎说:“哥,婶儿,我还是劝你们一句,推迟或取消婚宴吧,上面有规定疫情期间杜绝聚餐。如不解封,你们的婚车一定进不了黄家冲!”刘二婶家的喜事在二虎的劝导下,最终推迟了婚宴。
                    7
        二虎走进了帐篷,一看锅里的水早已烧干,锅底烧得通红,映得满棚红光。
        二虎给奶奶送了晚饭回来,躺在床上,准备休息,手机“滴”一声,来了一条短信:“黄二虎,你还是我们读书时那样,没变!我一直敬仰你有担当、有责任感!更喜欢你雷厉风行的做事作风!我和我爸商量了,等疫情过后,你到我公司去上班,经理的位置给你!到时把奶奶带上!盼回复!没有忘记你的三妮!”
        看了短信,二虎的脑海里又浮现了和三妮一起读书,一起玩耍的情境!
        二虎突然拍了一下头说,想这些干么,一定要守好明天的关口!
    13.jpg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