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908|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随县柳林镇:心系安全,情系家访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8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0-7-7 21:5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文/ 柳林镇第二小学     曾继红
        7月4日,我们全校老师入户进行这学期的第二次家访。程校长带领着我们这一组成员走访长岭村及建国的34户学生家庭。这次家访,让我心情复杂,感受颇多,但是可以用这样几个词形容:感谢、理解、责任、动力、期望。 5.jpg
        长岭村,可以算得上古城最偏远的一个村庄,学生居住分散,路途遥远而且崎岖,每到一个拐弯处,每到一个山坡地,每到一口池塘边,每到一段狭窄路段,熟悉路况的老肖老师都会提前告知提醒。每到一户学生家里,小肖老师都会带领孩子读“防溺水知识”,提醒孩子要注意的一些事项;程校长除了根据各户的环境对其进行安全宣传教育,还询问学习情况,对学生的假期提出了明确地指导性意见。一路奔波,有程校长护送,有老肖老师带路,有小肖老师陪伴,还有家长的信赖及支持。我们分工明确,互相协助,彼此关心,中午吃完工作餐没有来得及休息继续前行,终于在5:30左右走访完33户学生。感谢有你们!
        长岭村,一个山青水秀,空气清新,远离喧嚣的宁静村庄,留守儿童多,上学路途遥远,住宿生多,走完了33户学生家庭,我深切体会到了学生的不易,家长的不易。每到一户,家长除了感谢,更多的是询问开学时间,他们心中的担忧我能理解。有的孩子在家里缺少同伴,性格孤僻了;有的孩子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变差了,年迈的家人力不从心;有的孩子缺乏自律,家人束手无策……为了生计,能每天都陪伴孩子有计划地完成各项任务目标,难度真的很大,大多数学习方面的事情靠孩子自己解决,我心生怜爱,更是理解了每个家庭的家长的不易,孩子的不易!此时的我更想说:你们是朴实善良的人!你们是默默付出的人!你们是坚强勇敢的人!
    6.jpg
        走进了33户家庭,看到长岭村孩子们的现状,让我突然想到22年前的一次联谊活动:将军台村小和随州岁丰小学举行的手拉手活动,学生结对子互通书信建立友谊,学生互相体验学习生活环境,市内的孩子见识了农村的新鲜事物,农村孩子为市内孩子讲述着自己的成长故事,农村的孩子跟着市内孩子一起走进校园,走进商场,走进游乐园,体验着不一样的生活模式,在一起学习生活的一周后,同学们分别时的依依不舍,甚至热泪盈眶,以后的书信往来,给孩子们的童年增添了更多乐趣和期盼。还记得一个老同学说过,利用暑假,把孩子送到大别山去体验生活。是啊,生活的环境不同,会导致孩子们的格局有所不同。为了让孩子们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为了让孩子们得到更多锻炼,为了让孩子们更幸福健康成长,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我们要在有限的空间为孩子提供更多的平台,让孩子们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7月4日,我们一组一共走访了33户,由于还有一户昨天没有人在家里,7月5日一大早,肖老师再次去家访,看到传到学校的照片,我感动之余,更增添了几份工作的动力。从教22年了,我一直坚守在柳林二小这所村级小学,虽然家人多次想让我调至离家更近的学校,但是我一直坚持,在家属的支持下,我一直坚守在二小这所乡村小学,独自一人带孩子,独自一人努力工作,独自一人奔波。就像昨天家访结束,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回到家里为一家人做完饭,他们吃饱了,我却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生活有时候虽然很苦,虽然很累,虽然有太多的无赖,但是看到一双双渴望的眼神,看到一户户家庭的现状,看到像肖老师这样年岁已高的教师依然敬业奉献,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呢?也许我只能默默无闻,也许我只能平平凡凡,也许我只能做最简单的工作,但是我依然想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好自己!是你们给予了我更大的动力!
        教育改革的春风一次次吹进了祖国大江南北,作为最基层的教师,我们在努力接受转型的同时,也看到了农村教育存在的一些现状,我们无能为力改变更多,但是我们依然期盼,期盼教育的改革,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关注,真正能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走进农村,走进家庭,走进学生,做好最基层的教育工作,需要勇气,需要坚强,需要淡定,需要无私,需要奉献,需要坚守,所有教师就像一根根杠杆,用情用心用力地想去敲动整个世界!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