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934|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深化地域文化进课堂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8-4 08:3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陈云 实习生 赵蕊斯
      随州日报《奋进二十年品质新随州》系列新闻稿件进入今年随州中考语文试卷一度引发广泛关注。广泛关注的背后,是增强作为随州人的地域文化自信的引导,是深化地域文化进课堂的思考。
       随州地域元素多次进中考试卷
      以随州市即将迎来第五届编钟美育节为背景,要求考生围绕主题、运用比喻为活动开幕式设计一段开场白。这是2013年随州中考语文试卷中的一道题。
      7月26日,从市教研室获悉,近年来随州地域元素多次进中考语文试卷,涉及较多的是随州文化旅游和历史人文。
      查阅档案资料可见,寻根节、编钟美育节、桃花节、大洪山、千年银杏谷、兰花节等随州文化旅游主题的句子、段落,多次作为素材写进随州中考语文试卷。在历史人文方面,炎帝神农精神、曾侯乙编钟资料、隋文帝治国思想、欧阳修治学等,也是中考试卷中频频出现的随州地域文化部分。
      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雷少杰介绍,除此以外,随州社会经济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数次作为素材设置中考考题。
      2018年中考语文试卷中的第9题,要求学生阅读一则消息后用一句话为消息列标题。题中所呈现的消息摘编自《随州日报》刊发的关于水一桥建成试通车的新闻稿件。
      今年随州中考语文试卷第三部分“语言文字应用”部分的阅读素材,摘编自《随州日报》于今年6月开始刊载的《奋进二十年品质新随州》大型系列报道中的前6篇新闻稿件。
      “不论是旅游、历史文化,还是社会经济方面的中考素材,大多摘自《随州日报》。”雷少杰说,“《随州日报》作为党报,所刊载新闻稿件内容的重要性、权威性以及文字表述的严谨,是命题组成员选择从中摘编素材进试卷的主要考虑。”
       以考激发学子了解随州的热情
      今年随州中考将地级随州市成立20周年相关新闻稿件引入考卷,引起老师、学生、家长们热烈讨论。“这样的考题,对加深学生们对自己家乡的印象有极大的帮助,也能强化广大青少年学子了解随州、关注随州的认识。”曾都区实验中学从教30余年的语文教师梅远忠说。
      家住碧桂园小区的周然,女儿即将进入高三年级。“想想如果以后女儿上大学去了别的省市,当同学或是老师问起女儿的家乡,女儿若说不上来,那就很丢人了。”她说,了解自己的家乡,不用等到以后,应该是随时学、不断积累。
      这样的考题,也让考生们倍感亲切。“虽然与平时做的题目有些不一样,但却感觉很亲切,也有一种自豪感,毕竟是自己一直生活的城市。”曾都区南郊擂鼓墩中学学生张子涵表示。
      市教研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涉及随州发展的重要素材引入中考试卷,是学校教育更多地注重随州地域文化的体现,也旨在引导青少年学子更关注、了解自己的家乡,更热爱随州,并增强作为随州人的地域文化自信。
       引发深化地域文化进课堂的思考
      采访获悉,近年来,我市中小学越来越注重将随州地域文化融进课堂教学、学校教育。各学校多借助拓展阅读引导、兴趣班开设,或走出去开展研学旅行等方式,引导学生增加对随州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等的认识。
      炎帝故里风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来景区开展研学旅游的随州学子逐年增加,而学生们也对炎帝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曾都区、随县等中小学开设有随州花鼓戏兴趣班,学校请来专业的演艺人员进校开展基本功训练并教唱、传授表演技艺等。
      “这次的中考试卷,也引发对深化地域文化进课堂的思考,只能加强,不能减弱,还要创新方式方法。”随县尚市镇中心学校老师刘清翠说。
      据了解,为开好随州市情教育地方课程,我市于2015年组织专家编写了随州市地方课程教科书丛书《炎帝神农故里—随州》三卷。丛书以厚重的随州人文为核心,系统而深刻地展现了随州的自然环境、文化特点和优势等。小学版已于2016年在全市小学使用,深受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好评。
      “我们学校广播台播读的内容,大多选自这套丛书,学生们很喜欢,作文里也经常提及。”曾都区东关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语文教师敖艳梅介绍称,这次中考之后,学校还会再创新一些学生普遍感兴趣的方式,促进学生对随州地域文化知识的接收。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