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458|回复: 0
收起左侧

[曾都新闻] 洛阳镇建设“四好农村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纪事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8-5 08:56: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四通八达小康路

    ——洛阳镇建设“四好农村路”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纪事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尚佳 胡晓奎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曾都区洛阳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条条“畅、美、洁、安”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改善了人居环境,带动了沿路产业,带着全镇18个村(居)民小组3.6万人奔小康。
      截至目前,全镇共修建农村公路265公里,公路通组率达100%,绿化率达100%。
       村民住在哪儿,公路通到哪儿
      “没想到这才几年,路就修到家门口了。”8月2日,小岭冲村村民凌嗣源站在门前沥青路上说道,“以前都是泥巴路,从镇上到我家得一个半小时,逢年过节,亲戚朋友们都嫌路远不好走,来得少。现在,干净整洁的通村公路直达家门口。不忙的时候,亲友也时常来家里坐一坐、吃顿饭。”
      “路越修越宽。”邱畈村3组村民邱世云高兴地说。今年56岁的邱世云,亲眼见证家门口的路越修越好。他说:“原先是泥巴路,然后是水泥路,现在是双向车道沥青路,开车到镇上只要5分钟。路好了,生活也好了。”
      村民住在哪儿,路就修到哪儿。长期以来,洛阳镇始终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全镇共修建农村公路265公里,公路通组率达100%。仅近两年,全镇新建农村公路60公里,提档升级改造农村公路26公里。
      如今,洛阳镇农村公路形成四纵四横的主框架,经专业机构测算,全镇农村公路好路率达到95%以上。一条条农村公路通村达户,村民出行方便,生活质量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
       产业发展在哪儿,公路通到哪儿
      沿着洛阳镇邱九公路一路行驶,5.5米宽的双向沥青路两旁,一片片石榴果树林长势喜人。这是小岭冲村林果产业基地的一部分。
      自2018年3月起,小岭冲村沿邱九公路先后流转土地260亩,种植石榴、泉水柑、双背梨、蓝莓等果树,按“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脱贫、村民致富。
      小岭冲村党支部书记甘宏伟介绍,这片林果基地当年刚启动土地流转时,邱九公路还是3.5米宽的普通水泥路。“当时货车通行、错车困难,我们担心果树成熟后,销‘路’不好。”甘宏伟说,“没想到当年6月邱九公路便扩宽了,去年11月全线刷黑。”
      连接邱畈村、小岭冲村、九口堰村的邱九公路全线长8.9公里,是这三个村村民出行的主路,也是一条致富路。
      “现在路修通了,交通运输条件不断改善,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实现‘土货’进城、‘网货’下乡。果树经过3年生长期,预计明年可开始受益,平均一亩田可收益4000元,之后进入丰果期,每年收入递增。”甘宏伟介绍,“基地除了卖果子,村里还计划依托漂亮便捷的公路,借助洛阳银杏旅游产业优势,发展乡村采摘观光游。”
      洛阳镇依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脱贫攻坚上打好交通牌,大力发展路边经济。截至目前,全镇农村公路沿路发展香菇自主种植户1500余户、种植香菇500万余棒,成立专业合作社38个,带动贫困户1300多户,流转土地调整种植结构5000余亩。
        公路通到哪儿,环境美到哪儿
      房前屋后绿树红花相互掩映,远处池塘碧波荡漾,两三只白鹅在岸边嬉戏……8月2日,沿着宽敞平坦的旅游通村公路,驶入洛阳镇邱畈大湾,小村庄呈现一派宁静舒适的景象。
      去年8月,洛阳镇启动争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将公路改造升级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并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传统文化等融入其中,带动周边村湾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邱畈大湾依山傍水,有住户30户120余人,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据邱畈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华介绍,得益于路通、路好,村上将这个小村湾定为美丽乡村示范点,去年争取到省级项目资金80万元,用于对村庄重新绿化,对院墙统一包装,依势造景、随湾就势,不搞大拆大建,保留古朴风味,取得生态宜居的良好效果。“如今我们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路,改善了村民们的居住环境,村民们对家门口的路也格外珍惜。每次打扫屋前屋后时,村民们已经习惯了把家门口的路也顺带着一起清扫了。
      村民涂宏法早些年在镇上买了房,现在看到祖屋周边环境大大提升,准备把家中里里外外重新翻新一遍。他说:“现在环境好了,路修宽了,住老房子比在镇上住还舒服!”
      据悉,洛阳镇18个村(居)委会依托交通便利优势,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55个,实现了路修到哪里,美丽乡村画卷就绘制到哪里。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