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462|回复: 0
收起左侧

[曾都新闻] 共建共享文明家园

[复制链接]
楼主

普通会员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1-3-25 16:41
  • 签到天数: 6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8-7 09: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随州论坛全媒记者 张琴 实习生 任一苇 通讯员 黄赛
      在曾都区何店镇王家河居委会,有一支声名远播的“巾帼帮帮团”,整治环境卫生、调解家庭纠纷、帮扶困难群众,处处可以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在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半边天”的力量,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姐妹们,趁着早晨天气凉快,咱们抓紧干!”8月1日早晨,是“帮帮团”志愿者们约定开展文化广场环境整治的时间。早晨5点,天刚蒙蒙亮,在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顾娟的一声吆喝下,35名志愿者拿上自带的铁锹、锄头、扫帚、撮箕等工具,迅速分散开来劳动,3个小时挥汗如雨,整整清理出两大车杂草和垃圾,广场又恢复了干净整洁的样子。
      “这样的活动我们已经开展三年多时间了,广场环境好了,大家在这玩得也开心。”王大翠是志愿者中的一名骨干,也是居委会舞蹈队的队长。她介绍,文化广场是居委会唯一一个比较大的活动场所,每天晚上大家都要到这里休闲娱乐,必须要把环境维护好。
      王家河居委会位于何店集镇中心,由于老旧小区多,人口居住稠密,乱堆乱放等现象普遍,环境卫生管理难度较大,居民反映强烈,治理迫在眉睫。
      2017年,居委会组织成立了新风志愿社团,探索发挥居民自治力量,重点解决文化广场周边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志愿服务在农村还是新事物,最初很多居民是不理解、不支持的。”顾娟表示,“最初志愿者团队人员少、服务项目少,但是积累了不少经验。”
      去年以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随州楷模”获得者顾娟在居委会设立顾娟工作室,并发起成立了“巾帼帮帮团”。顾娟介绍:“结合农村在家妇女人数多、时间充裕等特点,发展壮大以妇女为主的‘巾帼帮帮团’志愿服务队伍,更加契合居委会实际。”
      “平常在家也没什么事,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既打发了时间,也和大家联络了感情。”40岁的志愿者钱望红由于身体原因,过去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现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已经壮大到60多人,平均年龄50岁左右,形成了矛盾纠纷调节、帮学帮困、文体文化帮扶、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爱心帮扶等6支小分队。她们活跃在居委会的各个角落,定期参加集镇环境整治,为残障妇女儿童、独居老人送关爱,组织编演文艺节目……让社区居民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文明新风尚。
      “每只小分队都有自己的‘领袖’人物,她们在居民中有口碑、有号召力,善于、乐于做群众工作。”顾娟介绍,“‘帮帮团’是居委会志愿服务的主力军,她们用实际行动改变了居委会面貌,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今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帮帮团”成员们冲在了疫情防控最前沿,她们不仅捐款捐物,还积极投身卡口值守、入户排查登记、代购物资用品等工作中,缓解了居委会人手不足的压力,畅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100米”,细致周到的服务赢得居民们的连连点赞。
      文明之花在居委会绽放,居委会的环境好了,民风淳了。在居委会开展的“好妈妈”“好儿媳”“好婆婆”“好丈夫”等评选活动中,婆婆推荐儿媳、邻居推荐邻居等传为佳话,形成了浓厚的向善向好的氛围。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争做居委会主人,为基层治理不断增添新鲜血液。
      去年,居委会一片区的居民看到河水已经见底,可以将河边洗衣洗菜的踏板修整一番。“以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总是去找居委会干部,这次我们发了倡议书,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一片区居民王艾秀介绍,“倡议得到大家的响应,几十位居民自发筹集3000多元资金,很快就对河边台阶进行了修整,方便周边群众。”
      居民的事居民自己解决,居委会的事大家合力办。志愿服务不仅大大减轻了干部的工作量,也促进了街道和谐,整个居委会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氛围。
      变化令人振奋,服务还在不断提升完善。顾娟介绍,目前,居委会正在努力筹集资金,改造建设儿童活动室,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平台,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返回曾都发布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