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随州要闻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42261|回复: 0
收起左侧

【致敬英雄】与疫魔较劲的“老黄牛”

[复制链接]
楼主

随论超版

随论编辑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2-6-6 12:22
  • 签到天数: 5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20-10-10 10: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随州日报 于 2020-10-10 10:20 编辑 5 I2 _) ]( g" E4 J8 L  Y

    2 L1 \  Z3 O* r7 K. H) K
    与疫魔较劲的“老黄牛”
    * v: A; E  A3 X" ?" ]# \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练祖银
    2 `5 b% y- l/ k

    ; M5 m* ~$ s# {" B4 P; G9 w
    微信图片_20201010101616.jpg
    微信图片_20201010101545.jpg
    微信图片_20201010101611.jpg
       获奖感言4 A+ ^6 ~4 t( J. e
      作为一名基层疾控人,第一次步入宏伟的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心激动不已。获得这项荣誉,我感到无比荣幸,更深感责任重大。在骤然袭来的疫情大考中,尽心尽责完成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我觉得踏实和自豪。现在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继续。我将以荣誉为鞭策,传承与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立足本职再接再厉,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_7 ~1 U% |$ ^/ U2 @% N
    7 W: V2 w. x$ r  I* h* F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 W: G1 s$ Q7 N
      “疾控中心就是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不管疫情是刀山还是火海,我都义无反顾!”9月13日,回顾抗疫的日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练祖银说。
    ! g$ U+ h8 a3 a/ y) |: G- r/ U  在年初的抗疫战斗中,练祖银既是临危不乱的指挥员,更是冲锋在前的战斗员,流调足迹遍布20多个乡镇,和团队完成流调病例1600多例,追踪密切接触者1.6万多名。他是与疫魔较劲的“老黄牛”,竭尽全力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
    9 O3 y& c: U- U. D# w   科学备战誓守关口
    * B. E! |2 @; r+ ~' n6 U
    微信图片_20201010101558.jpg
      去年12月,媒体报道武汉市出现不明原因肺炎。曾经参加过非典战斗、有着近40年实战经验的练祖银,敏锐地察觉到事态的严重性。他迅速部署在全市医疗机构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的监测,召集市疾控专业人员组织相关学习。同时,全面盘点市疾控防疫物资,并提前采购储备了一批口罩、防护服等。
    - s& c2 K7 m) C9 a% ?  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1月18日,市疾控中心紧急组建先期25人的流行病学调查组。练祖银任组长,统筹负责流调和疫情信息分析。. C* e% W/ k9 I4 ?) }
      “疫情防控等不得!”上午成立流调组,下午练祖银便召集全组成员培训,讲解流调内容与技巧、示范防护服穿脱等,提高流调队伍的科学防控意识与能力。
    5 E0 _% O% p2 n1 u  1月20日,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首次宣布新冠肺炎可人传人。流调更显关键。“打仗,首先要摸清敌情!”练祖银这样说。
    0 N2 f, w# j( i. h6 L) k- y  1月22日,随州首次网络直报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流调发现两例疑似病例均参加了“大润发广场舞联谊会”。考虑到聚集性疫情发生的可能,练祖银迅速增派数名流调人员对参与此联谊会的77人逐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使该事件影响的100余人均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同时,练祖银连夜整理出一份疫情分析报告,报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率先果断提出在封城的基础上加强社区防控,将关口前移。随后,全市立即启动了社区封闭防控措施。
    ; d7 r; S0 o( V! u) G; G! w   一线追“凶”誓抗病毒7 p6 A3 R( s1 K# g4 c
    微信图片_20201010101604.jpg
      1月24日,湖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原本在后方统筹协调的练祖银坐不住了,进社区、入村组,深入一线开展流调,足迹覆盖整个随州城区和20多个乡镇。
    2 \- X: W5 @0 u$ t  “尤其当出现关系重大的死亡病例,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市疾控流调组成员胡傲容说。2 m$ D5 }- g. |9 X; Z; ?& n6 Y! v% |
      2月7日凌晨1点多,市疾控中心流调组接到曾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电话:东城文峰西街一汪姓居民突发死亡,而死者儿子为武汉返随人员。情况紧急,在办公室守着的练祖银迅速带上防护用品赶赴,配合公安、法医紧急流调,并及时给出流调报告。
    $ L5 Z' l, t( Z; V, D1 W  流行病学调查,现场调查只是前站。对疫情走向进行汇总分析和风险研判的疫情报告,是全市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练祖银白天流调,晚上住在办公室写疫情分析报告。翻开他案头厚厚的疫情分析报告,每一份上面都有他密密麻麻的修改记录。
    ) l1 \( n- G2 z' G, ?# [5 k* p# g  k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流调“老兵”,在流调组的每日工作例会上,练祖银总是细心地倾听队员们工作中的问题,体贴地安抚大家的情绪,及时结合实际例子创新实用的流调技巧。同时,根据防控知识的更新,及时组织大家培训学习。
    3 k& B' S7 _" h9 u: }" F6 r0 t9 T   勇担使命誓退疫情
    ' H+ M+ x6 P& x, n  从非典那一年便开始专攻卫生应急的练祖银,深知疫情防控中的各种不确定性、突发性,最能体会24小时待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正月初一开始,练祖银便吃住在办公室,每天工作到凌晨。" @+ n/ V+ c' N: J2 K0 f
      2月初,随州确诊和疑似病例人数陡然增加,防控形势升级。练祖银临危受命,暂时全面统筹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流调、疫情信息、后勤保障、环境消杀,同时还挑起曾都区疫情防控的担子,方方面面都是压力与责任。1 e( E/ n9 H1 c: U, n
      面对压力,他打起十二分精神。每周回家洗澡换衣服,他不敢在家里多待。他说,“只有时刻处在战斗中,心里才能踏实。”而自己家中,儿子被疫情阻隔在外地,妻子免疫力低下全身起红疹,练祖银都顾不上了。
      I' u6 G8 R  c% P  2月7日,江西首批援鄂医疗队抵达随州。练祖银协调省疾控驻随工作组、江西援随医疗队防疫组和随州市疾控流调组,定期对全市的疫情进行分析和风险评估。
    2 m, Z1 P. ?7 s* J# g  搭建“发热病人症状监测平台”,启动以乡镇为单位的分区分级风险评估、编制重点场所监测评估表……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练祖银带领团队及时给出专业防控建议。
    8 ~; L1 Z- W3 Q  截至3月26日,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实现“清零”。市疾控累计流调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1640例,追踪密切接触者16194名,及时调查处置125起聚集性疫情。在完成流调任务的同时,市疾控流调组成员无一人感染。- Z. k0 h& e; |5 i% t
       慎终如始誓防反复! c8 b& L# F! m; e' Z
      进入4月,随州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练祖银不敢有丝毫放松。指导协调开展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抗体抽样调查,摸清全市人群新冠病毒的感染状况和抗体水平;参与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指南》、《防控传染病你我共参与》等,组织对全市企业、商超、学校等重点场所进行监测评估;为寻根节、高考等重大活动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
    ) j: C3 W' h% R7 f# `5 m  “2020年第38周,随州市无新发新冠病毒肺炎病例报告。开展发热病人监测708例……”截至目前,练祖银和团队持续监测全市发热病人,对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公交车、快递点等公共场所环境和从业人员进行采样,对境外返随人员进行调查管理,坚持每周撰写常态化疫情防控分析专报,定期开展疫情会商,预测疾病的流行趋势。- O" w/ z0 ]8 k9 q0 g
      8月,市疾控中心启动“大培训、大练兵、大督查”,采取线上与线下、课堂讲解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形式,全员重点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技术规范、生物安全管理等。秋冬流感高发季到来,除了疫情防控,练祖银同时紧盯呼吸道传染病防控、肠道传染病防治等。) U' D9 w0 q' F/ W
      春去秋来,校园里书声朗朗,车间内生产繁忙,大街上车水马龙。“这样的胜利,来得多么不易!决不能让疫情反复!”练祖银话语坚定。

    9 A4 W0 ?0 {& a! T% b9 v
    ( b: \0 l; F2 ^9 C5 O2 n" B
    返回随州要闻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