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查看: 3932|回复: 0
收起左侧

[教育新闻] 曾都区万店镇中心学校2021年春学校工作展望

[复制链接]
楼主

管理员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1 小时前
  • 签到天数: 3117 天

    [LV.Master]伴坛终老

    发表于 2021-2-25 16:3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x
    本帖最后由 云起风生 于 2021-2-25 16:34 编辑

      随州论坛讯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为确保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2月24日上午,万店镇中心学校教师汇聚一堂,以饱满的精神、高昂的激情,在和谐的氛围中召开了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安排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刘丰主持。
    12.jpg

      会上刘丰校长传达了区教育局2021年教育工作会议和万店镇教育系统开学工作部署会精神,通报了2020年万店教育在区教育局综合目标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并典型发言,我校在万店镇2020学校工作综合目标考核和校长年度考核中均取得优秀等次喜讯,传达了春季开学工作做到“六个确保”,做好错峰开学、疫情防控等工作,要求干部职工收心归位,制定新学期工作计划,开展卫生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开学,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平平安安迎师生。

      春意盎然,吐露芳华,在新学期到来之际,我校以饱满的热情再度扬帆起航,“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今年是我们伟大的党建党百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全区教育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规范管理。抓党建、凝力量,引领“文明学校”建设;抓本职、促教研,引领“质量学校”建设;文化引领,积淀内涵,构筑“特色学校”品牌;抓安全、强保障,引领“和谐学校”建设。围绕曾都区教育局和万店镇2021年春教育工作要点为指针,大力实施“强班子,名教师,好学生”工程。新学期全体教职员工要进一步明晰学校的使命和愿景,坚持办优质的初中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以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谨遵“儒雅、乐学、创新、精业”校训和“打造生本教育,促进生命成长”办学理念努力打造孩子们最向往的学校。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落实,结合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要求,面对建党百年的盛世,我校将全面加强管理文化、党建师资、教育教学、万中特色、平安美丽校园的建设和突破。“整体发展、优质发展、内涵发展、多元发展”的思路也将整体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内涵品质。现从七个方面展望新学期工作。

    一、抓好党建,推动优质发展
      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挥基层学校党建的育人功能,坚持依法治教与以德治教相结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思想和专业上不断达到新高度。在党建上,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党支部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引导党员积极创先争优,做优秀党员,当干事先锋。在师资上,以“终身学习”的信念,以踏实进取的态度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实效。党支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统筹规划学校工作,认真研究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统筹运用“学习强国”、经常化、持久化学习。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所属各类宣传文化阵地的管理,尤其要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  加强融合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党日教育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每月安排党员学习,每季度安排一次党课教育,较好地完成各项规定工作。支部还结合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课”,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服务师生等方面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带队伍,明方向,赋责任,明确管理就是服务、管理就是示范、管理就是引领,牢固树立为学校服务意识,真正服务师生。重点加强团队建设,注重文化建设,搞好规范建设,恪守“准时就是迟到”工作纪律,坚持以下工作原则:强化责任意识,淡化职务意识;强化大局意识,淡化本位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淡化功利意识;强化创新意识,淡化保守意识。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建功不居功,服从不盲从。



     二、突出爱国教育,落实立德树人

      落实“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落实好“双读”活动,“朝读经典”要做到早上有诵读、课堂有讲解、课表有安排;利用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德育教育基地和各种纪念日,开展多形式的德育教育活动;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和科教片;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开展好道德讲堂、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全民阅读等活动,积极推荐评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随州楷模。继续做好“留守儿童”、“贫困生”、“残疾儿童少年”、“学困生”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工作,做好学生资助;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把“让懂礼成为习惯,让绿荫装扮校园,让文明点缀校园”的目标贯穿在学校德育工作的各个方面,形成德育机制健全、德育队伍优良、德育方法创新、德育途径广泛、德育资源优化的工作局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实现“德育时时有,德育处处做,德育人人管”,创建“内容系列化、管理风格化、活动特色化、实践体验化”的生本德育品牌。构建“24610”生本教育体系。构建“双四育人”工作网络。建立文明礼仪、社团活动、公民教育等三大学校德育活动课程体系,建立完善的学校德育考评体系。以“德育活动情景化”为主要德育培养途径。继续开展研学旅行,构建“自我行动、自我体验、自我感悟、自我反思、自我成长”的五自德育育人机制。以“好习惯是第一成绩”为重点,从制定和落实具体小目标入手,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良好的道德素养。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再上台阶,保持“全省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再接再厉,规范少先队组织,力争使学校成为全省中学少先队示范校。







    三、完善制度建设,促进质量提升
      围绕学校发展总体目标不放松,学校办学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以学生成长为本,教师发展为本,聚焦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聚焦教师专业成长,做生本教育探索者和实践者,着力打造“人文气息浓郁、办学理念先进、学校特色鲜明、教学质量一流”的乡村名校。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文明、智慧、阳光的教师队伍。培养有人文情怀、热爱生活、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的现代中学生。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加强区域性教研、校本教研、中考备考研讨和课题实验研究,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实施“青蓝工程”,“推门听课”活动。实施“5+1”工程,开展观摩学习、岗位练兵、教学比武、教学成果评选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教研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向课堂教学要质量。修改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加强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选拔与培训,使之成为我校教学质量提升的中坚,举办教研组和名师工作室工作汇报展示活动。继续加强功能室使用效果。加强教学设备的管理与使用,提升教师及学生财产保护的意识(例如:教室书写笔、板擦等教学设施)。以课题为引领,深入实施“课改、课堂、课题”三课联动机制,总结提炼具有本校特征的经验特色,准备市级课题结题。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举办足球嘉年华暨春季运动会。选拔训练队员参加全区第六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做好体育中考分值提高宣传和体育中考组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中小学校体育评估、学校体育年度报告等工作。加强健康校园宣传,做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抓好新冠肺炎、艾滋病和结核病等疾病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落实戏曲进校园工作,成立戏曲演唱小分队、设立戏曲表演社团。准备参加2021年中小学生大家唱、戏曲展演活动。继续开展“校校创特色、人人练特长”活动,培养学生“2+1”体艺特长(两项体育特长、一项艺术特长)。







    四、突出队伍建设,提升师资水平
      引领教师注重专业发展,培养一支由骨干领衔、团队支撑的师德高尚、教育教学理念先进、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和有开拓创新精神、乐于奉献、团结协作、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引导教师为自己量身定制成长蓝图,制定教师、班主任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用目标激励教师专业成长。组织教师参观一流学校、拜访一流名师、学习一流经验;组织 “请进来”“送出去”等校际教学联动,借助互动交流平台,加强教师的业务磨练。分类确定校本培训主题,搞好专题系列培训。聘请市内外专家,对教师进行集中系列培训,使教师获得新知识,发展新理念,解决问题,提高素质。加强信息技术培训,全校教师全面实现电子备课、多媒体上课;以网络教研为基础,全面提升教研内涵。以学科为基础,构建我校特色课堂教学模式。继续开展“班主任论坛”。坚持评选并推荐各级“优秀班主任”“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五、推进品牌创建,打造香樟文化
      以香樟树为载体从文化建设角度加强学校制度建设、教师管理、班级管理、课堂教学、德育教育、后勤服务、学校基础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形成具有特色的学校香樟文化体系。用阅读让师生的精神亮丽起来,提升学校文化品位,提高教师文化底蕴,让每一个师生都成为爱书人。实现教师的三个转变:转变育人模式,将阅读感悟用于指导学生成长;转变阅读态度,将阅读发展成自我专业成长的习惯;转变品味意识,将阅读提升为提高自我文化品位的途径。实现学生的三个发展:让阅读成为习惯,发展学生的阅读能力;让阅读成为习惯,改善学生的个性品质;让阅读成为习惯,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举办第五届快乐读书节,开展教师读书会,分享读书心得,评选“书香班级”“书香少年”“书香家庭”“书香教师”。坚持给优秀教师赠书,给获得校长表扬信的学生赠书,开放墨香万店书法功能室。更新完善校标、校规、校训等校园文化元素,美化校容校貌,净化校园环境,打造富有特色、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和班级文化。构建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与制度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以领导的自律和以身作则来带动全体师生,以全体师生的自觉赢得学校管理之和谐。积极构建学生人人参与、主动探究、合作学习、民主平等的课堂学习文化。





    六、加强安全工作,提高防范意识
      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定期对安全管理及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严格落实生命安全教育(每周一课时)和心理健康教育(每两周一课时)课程;经常性开展防校舍倒塌、防溺水、防火灾、防拥挤踩踏、防交通事故、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防性侵、防校园暴力欺凌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防火灾、防地震和防踩踏等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应急避险能力;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巩固三个100%建设成果;落实校舍及设施设备安全、校园消防、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活动安全、危化品安全、特异群体学生管控等安全管理工作;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重点,强化传染病防控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治理,做好涉校、涉教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确保全镇校园平安稳定;落实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每月二十四日前准时上报排查及整治报表;及时接收安全工作信息,高质量完成每周的安全工作任务。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

    七、持续推进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
      坚持落实校长、教师陪餐制度,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对后勤管理和从业人员开展培训。大力推进健康校园建设。继续抓好校园环境整治、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好节水、节能、节约粮食的教育和实践活动,规范校园服务项目管理。认真搞好2021年的项目建设。

      随后,教学副校长陈秀中就学校教师的工作计划、备课、作业批改,学生寒假作业的督导、学生控辍保学等方面都做了具体的要求,对新学期学校活动、校本研修、教材教辅发放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

      支部委员工会主席万大江同志对全体教师的到岗收心做了具体要求,做好新学期的心理准备,做好新学期的时间调整,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准备。新学期,我们教师要以身作则,为学生做表率,率先“收心”。尽快投入到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这样才能带领学生们在新学期更好地学习。

      后勤副校长孙晨曦就开学前消毒工作、疫情防控物资的管理和使用、学校公共财物的管理和维护、教师食堂值班等方面作了具体布置,确保开学工作井然有序。

      最后刘丰校长对2020年学校工作回顾,分析了万店镇中心学校新学年发展的优势和面临的困难,提出了办学愿景和2021年工作目标,号召老师们迅速收心归位,牛年开学开门红,自觉服从、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思想,精诚团结、克难奋进、勤奋工作,不断提升道德素养,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为学校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希望、春是播种、春是号角。在这缕缕春风的吹拂下,全体教师一定会以提升学校总体教学质量为己任,不负春光,不负自己,鼓足干劲,铆足精神融进教学教改的洪流中,融进生本课堂的教学中,践行素质教育,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随后,全体班主任召开了专题会议,政教处黄小涛主任就新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开学第一课”、校园环境卫生、住宿生管理等做了详细要求。


        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此次会议的召开,为万店镇中心学校新学期工作的开展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振奋了精神、增强了责任感,我们坚信:万店镇中心学校在学校党支部和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教师一定会精诚团结,努力拼搏、不忘初心共筑梦、砥砺奋进写新篇!

    来源:万店中心学校




    返回教育教学
    发新帖 回复
    使用 高级模式(可批量传图、插入视频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随论(请注册中文用户名)

    本版积分规则

    公司简介 |  公司动态 |  广告合作  |  产品服务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隐私保护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